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2年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知识点及练习题(24)

来源:网络 2022-6-13 16:3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2年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知识点及练习题(24)”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药物毒性作用机制及影响因素

  (一)药物毒性作用机制

  1.药物直接与靶点分子作用产生毒性

  (1)药物通过抑制或激活受体(如阿托品抑制M胆碱受体,吗啡激活阿片受体),干预模拟内源性发挥药理作用或毒性作用。

  (2)药物进入机体后对酶系统具有直接作用,可影响其生成或改变其活性,使酶参与的生化反应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机体生理功能受到干扰,这是许多药物对机体产生毒性作用的原因。

  (3)药物与机体内功能蛋白相互作用而改变其构象或结构时可导致蛋白功能受到损伤。如长春碱(或紫杉醇)与微管蛋白结合,影响细胞骨架蛋白聚合或解聚。

  (4)药物影响DNA的模板功能,如阿霉素可嵌入DNA分子双螺旋折叠间,推动邻近碱基对分开,造成DNA模板功能错误。

  2.药物引起细胞功能紊乱导致的毒性:药物与靶点分子作用后可引起基因表达失调、细胞活动失调以及细胞维持功能损伤。

  3.药物对组织细胞结构的损害作用:有些药物对机体的毒性并不首先引起细胞功能的改变(如糖原含量或某些酶浓度的改变),而是直接损伤组织细胞结构。如普卡霉素(光辉霉素)、非那西丁和呋塞米等对肝脏的毒性,就是由于其对肝细胞产生化学损伤,进而使肝组织出现变性和坏死。

  4.药物干扰代谢功能产生毒性:如四环素通过干扰肝细胞的代谢过程,抑制三酰甘油从肝内析出,抑制脂肪受体蛋白的合成而导致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5.药物影响免疫功能导致的毒性:药物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诱导兴奋,出现超常免疫反应,如变态反应、自身反应。这些过强的免疫反应,可对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重者可危及生命。另一方面则是引起消退抑制,使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导致机体对感染和其他疾病抵抗能力下降。

  6.药物抑制氧的吸收、运输和利用导致的毒性:如磺胺类、伯氨喹等药物可使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转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红细胞内血红蛋白的再生跟不上,导致血液输氧能力明显降低;一些刺激性的气体(氮芥子气等)在吸入后可造成肺水肿,使肺泡的气体交换功能受阻,血液含氧量明显降低;表面活性剂和肼类衍生物,能加剧红细胞的破坏而溶血,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

  练习题:

  1.(单选题)药物与内源性靶点分子结合发挥毒性作用,其中内源性靶点分子不包括

  A.ATP

  B.受体

  C.酶

  D.DNA

  E.脂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有些药物能与内源性靶点分子(如受体、酶、DNA、大分子蛋白、脂质等)结合发挥作用,并导致靶点分子结构和(或)功能改变而导致毒性作用的产生。

  2.(单选题)洋地黄毒苷造成严重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为

  A.直接与靶点分子作用产生毒性

  B.引起细胞功能紊乱导致的毒性

  C.对组织细胞结构的损害作用

  D.干扰代谢功能产生毒性

  E.影响免疫功能导致的毒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药物引起细胞功能紊乱导致的毒性:洋地黄毒苷抑制Na+,K+-ATP酶,增加细胞Na+浓度,通过Na+/Ca2+交换而导致细胞Ca2+浓度积聚,增加心肌收缩性和兴奋性,甚至造成严重心律失常。

  3.(单选题)磺胺类、伯氨喹等药物可使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转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A.药物直接与靶点分子作用产生毒性

  B.药物引起细胞功能紊乱导致的毒性

  C.药物对组织细胞结构的损害作用

  D.药物干扰代谢功能产生毒性

  E.药物抑制氧的吸收、运输和利用导致的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药物抑制氧的吸收、运输和利用导致的毒性:有些药物可干扰机体的需氧生理过程而对机体产生毒性作用。如磺胺类、伯氨喹等药物可使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转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红细胞内血红蛋白的再生跟不上,导致血液输氧能力明显降低;一些刺激性的气体(氮芥子气等)在吸入后可造成肺水肿,使肺泡的气体交换功能受阻,血液含氧量明显降低;表面活性剂和肼类衍生物,能加剧红细胞的破坏而溶血,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药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2022执业药师考试《药综》常考点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2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学习执业药师精华考点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下载】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pdf下载

  2005-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