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一》复习重点:液体制剂常用的附加剂

来源:考试吧 2021-7-21 9:1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一》复习重点:液体制剂常用的附加剂”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1、增溶剂:能增加难溶性药物溶解度的表面活性剂,对于以水为溶剂的药物,增溶剂的最适 HLB 为 15~18.常用的增溶剂为聚山梨酯类、聚氧乙烯脂肪酸酯类等。

  2、助溶剂:难溶性药物与第三种物质在溶剂中形成可溶性分子络合物、缔合物或复盐,以增加药物在溶剂中的溶解度。这第三种物质称为助溶剂。助溶剂可溶于水,多为低分子化合物,可与药物形成络合物。

  常用的助溶剂:苯甲酸、碘化钾、酰胺或胺类化合物(如乙二胺)、聚乙烯吡咯烷酮。

  3、潜溶剂:系指溶剂中各溶剂在某一比例时,药物的溶解度比在各单纯溶剂中的溶解度大,而且出现极大值。混合溶剂是指能与水任意比例混合、与水分子能以氢键结合、能增加难溶性药物溶解度的溶剂,常与水组成潜溶剂的有乙醇、丙二醇、甘油、聚乙二醇等。潜溶剂的作用机制为两种溶剂间发生了氢键的缔合,改变了混合溶剂的极性,即降低了溶剂的介电常数。

  4、防腐剂:防止药物制剂由于微生物的污染而产生变质的添加剂。

  (1)苯甲酸与苯甲酸钠:在 pH4 的介质中作用最好,适用于内服和外用制剂作防腐剂。

  (2)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尼泊金类)甲乙丙丁四种酯:①酸性溶液中作用较强,对大肠埃希菌作用最强;②羟苯脂类中,丁酯抑菌活性最强,溶解度最低;③酯类联用,协同作用:乙酯与丁酯(4:1);④容易与吐温类络合,其在水中溶解度增大,但抑菌作用下降,不宜与含聚山梨酯类药液联用;⑤本品适用于内服液体制剂作防腐剂。

  (3)山梨酸与山梨酸钾:常用浓度为 0.15%~0.25%,对细菌及霉菌均有较强的抑菌效力,需在酸性溶液中使用,pH4 时防腐效果最好;可与聚山梨酯合用。

  (4)苯扎溴铵(新洁而灭):①阳离子表面活性剂;②无刺激性,溶于水、乙醇;③在酸性、碱性条件下稳定,多外用。

  (5)其他防腐剂:乙醇、苯酚、甲酸、三氯叔丁醇、苯甲醇、硝酸苯汞、硫柳汞、甘油、氯仿、桉油、桂皮油、薄荷油均可作防腐剂使用。

  5、矫味剂:(1)甜味剂:①天然甜味剂:蔗糖、单糖浆、橙皮糖浆、桂皮糖浆、山梨醇、甘露醇等;②合成甜味剂:糖精钠、阿司帕坦

  (2)芳香剂:天然香料(柠檬、薄荷挥发油、薄荷水、桂皮水);人造香料(苹果香精、香蕉香精)

  (3)胶浆剂:可以干扰味蕾的味觉而矫味,如阿拉伯胶、羧甲基纤维素钠、琼脂、明胶、甲基纤维素等的胶浆。

  (4)泡腾剂:将有机酸与碳酸氢钠混合后,遇水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能麻痹味蕾起矫味作用。

  6、着色剂:胭脂红、柠檬黄、苋菜红等。

  (1)天然色素包括植物性色素和矿物性色素。

  ①植物性色素:黄色的有姜黄、胡萝卜素等;绿色的有叶绿酸铜钠盐;红色的有胭脂红、苏木;棕色的有焦糖;蓝色的有乌饭树叶、松叶兰等。

  ②矿物性色素:棕红色的氧化铁。

  (2)合成色素:胭脂红、柠檬黄、苋菜红等,通常将其配成 1%的贮备液使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