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二》知识点:痛风的病因和药物治疗

来源:考试吧 2021-7-27 15:52: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二》知识点:痛风的病因和药物治疗”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知识点汇总

  痛风

  (一)病因

  尿酸(UA)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嘌呤合成与分解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尿酸的生成与排泄也较恒定。正常人血浆中尿酸含量男性高于女性。

  1.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有:

  ①尿酸生成过多;②尿酸排出减少;③混合性因素即尿酸生成增多及排除减少同时存在。

  高危人群:高龄、肥胖、男性、一级亲属中有痛风史、静坐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合并代谢性疾病者。

  2.痛风

  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过饱及状态的尿酸钠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滑膜、肌腱、肾及结缔组织等组织或器官(中枢神经系统除外),形成痛风结石,引发急、慢性炎症及组织损伤,出现关节炎、尿路结石及肾疾病等多系统损害。

  (二)药物治疗

  治疗目标:急性发作期缓解关节疼痛及炎症,在发作间歇期控制血尿酸水平,预防复发及慢性痛风带来的多系统损害。

  1.痛风急性发作期

  以控制关节炎症(红肿、疼痛)为目的,尽早使用抗炎药。部分痛风患者在急性期时血尿酸水平可以是正常的,与急性期肾脏排泄尿酸增加有关。此阶段不能使用降尿酸药物。

  (1)秋水仙碱治疗急性痛风的首选药物。

  两种用法:

  ①首剂0.5——1mg顿服,以后0.5mg,每2小时,直至疼痛缓解或出现呕吐或腹泻,24小时内最大剂量为6mg,维持数天后停药。

  ②1mg,3次/日,1周后剂量减半,疗程2——3周。适合老年患者。多数患者在24——48小时内急性症状缓解。用于预防痛风发作,秋水仙碱0.5——1mg/日。秋水仙碱的特效还具有特征性诊断意义。

  (2)糖皮质激素迅速缓解症状,但停药后易复发。

  (3)对乙酰氨基酚及非甾体抗炎药(NSAIDs)

  2.发作间歇期及慢性痛风及痛风性肾病期

  降尿酸治疗目标:控制急性炎症反复发作,预防尿酸盐沉积,促进痛风石的吸收,防止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进展。缓解期尽快排酸和抑制尿酸合成,必须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消失后(一般在发作后2周左右)开始使用抑酸药别嘌醇。慢性期应长期(乃至终身)抑制尿酸合成,并用促进尿酸排泄药(苯溴马隆和丙磺舒)。

  (1)预防复发,血尿酸应长期控制在360μmol/L(6.0mg/dl)以下。

  (2)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尿酸需控制在300μ mol/L(5.0mg/dl)以下。

  (3)降尿酸治疗的适应证:急性痛风复发(发作1次/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有痛风石、尿酸肾结石。降尿酸治疗须终身维持。

  (三)用药注意事项与患者教育

  1.用药注意事项

  1.用药前及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尿酸及24小时尿酸水平,作为调整剂量依据。定期检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能。

  2.在急性发作期禁用抑酸药如别嘌醇,因为应用抑酸药没有直接疗效,且使组织中尿酸结晶减少和血尿酸水平下降速度过快,使关节痛风石表面溶解,加重炎症,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用药初期可能诱发痛风,应用初始4——8周内可与小剂量的秋水仙碱合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