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模拟试题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22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考点及经典习题(6)

来源:网络 2022-5-26 17:5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考点及经典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考点及经典习题汇总

  小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月~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引起小儿腹泻的病因分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原因。

  问题索引:

  1.脱水的临床表现?

  2.口服补液盐的适应证?

  3.小儿脱水第1天静脉补液总量的计算?

  具体解答:

  1.中度脱水的临床表现,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

  B.眼窝及前囟明显凹陷

  C.哭时泪少,尿量明显减少

  D.四肢厥冷,血压下降

  E.皮肤干燥,弹性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①轻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于体重的5%(体重下降5%),临床表现不明显,稍有精神不振、轻微口渴,尿少、皮肤弹性正常。治疗只需去除病因,口服补液盐(ORS)冲剂,24小时总入液量达100~150ml/kg即可恢复;②中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于体重的5%~10%(体重下降5%~10%)。临床表现较明显,精神不振或躁动不安、口渴、尿少、口唇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治疗时应静脉输液,量为120~150ml/(kg·d),按其计算量的1/2~2/3补充,其余量根据病情及治疗效果决定其取舍;③重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体重的10%以上。临床表现非常明显,反应差,无欲状,躁动或昏睡,四肢凉,脉细弱,皮肤弹性消失,尿极少或无尿、血压下降。如不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短期内即可死亡。

  2.口服补液盐适用于

  A.轻中度脱水无循环障碍

  B.中重度脱水

  C.重度脱水

  D.极重度脱水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口服补液盐(ORS)传统配方:每袋粉剂含氯化钠3.5g,碳酸氢钠2.5g,枸橼酸钾1.5g,葡萄糖20.0g,每袋加温开水至1000ml即可。其电解质渗透压为220mOsm/L,张力约为2/3张,总渗透压为310mOsm/L。适应证与不适应证:适用于急性腹泻时预防脱水及轻、中度脱水而无明显周围循环障碍者。不适用于明显呕吐、腹胀、周围循环障碍(休克)、心肾功能不全者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的患儿及新生儿。

  3.小儿腹泻重度脱水,第一天静脉补液总量约为(ml/kg)

  A.60~90

  B.90~120

  C.120~150

  D.150~180

  E.180~21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小儿腹泻脱水第一天静脉补液量:轻度脱水:90~120ml/kg;中度脱水:120~150ml/kg;重度脱水:150~180ml/kg。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2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学习经验技巧

  2022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22年考试教材

  2022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