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湖南 > 正文

2022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中医部分”重要考点

来源:网络 2022-2-9 17:5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笔试考试“中医部分”重要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中医考点

  1.面色淡青或青黑者,属寒盛、痛剧。

  2.脱血夺气,病情危重,舌无血气充养,则显枯白无华。

  3.舌体小,舌鲜红少苔,或有裂纹,或红光无苔,为虚热证。

  4.胖大舌多主水湿内停、痰湿热毒上泛。

  5.点刺色鲜红,多为血热内盛,或阴虚火旺;点刺色绛紫,为热入营血而气血壅滞。

  6.白厚而干,主痰浊湿热内蕴;苔白如积粉,扪之不燥者,称为积粉苔,常见于瘟疫或内痈等病。

  7.舌苔薄腻,或腻而不板滞者,多为食积,或脾虚湿困。

  8.咳声短促,呈阵发性、痉挛性,连续不断,咳后有鸡鸣样回声,并反复发作者,称为顿咳(百日咳),多因风邪与痰热搏结所致。

  9.口干欲饮,饮后则吐者,称为水逆,因饮邪停胃,胃气上逆所致。

  10.大便泄泻臭如败卵,或夹未消化食物,矢气酸臭者,多为伤食。

  11.寒热往来无定时:指患者自觉时冷时热,一日多次发作而无时间规律的症状。多见于少阳病,为半表半里证。

  12.战汗常见于温病或伤寒邪正剧烈斗争的阶段,是病变发展的转折点。

  13.雀盲因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目失所养引起。

  14.渴不多饮,兼身热夜甚,心烦不寐,舌红绛者,属温病营分证。

  15.腹痛欲便而排出不爽,抑郁易怒者,多因肝郁脾虚。

  16.弦脉多见于肝胆病、疼痛、痰饮等,或为胃气衰败者。亦见于老年健康者。

  17.肝阳上亢证临床表现:眩晕耳鸣,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梦,头重脚轻,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脉弦有力或弦细数。

  18.心火亢盛证:心火上炎证;心火下移证;心火迫血妄行证;热扰心神证或热闭心神证。

  19.下肢内侧,内踝尖上八寸以下为足厥阴肝经在前,足太阴脾经在中,足少阴肾经在后;内踝尖上八寸以上则足太阴脾经在前,足厥阴肝经在中,足少阴肾经在后。

  20.痰浊胸痹症状:心胸窒闷,气短喘促,多形体肥胖,肢体沉重,脘痞,痰多口黏。苔浊腻,脉滑。

  21.肝阳头痛症状:头昏胀痛,两侧为重,心烦易怒,夜寐不宁,口苦面红,或兼胁痛。舌红苔黄,脉弦数

  22.呕吐——肝气犯胃证——加味左金丸。

  23.内伤发热——气郁发热——治法:疏肝理气,解郁泻热。常用中成药:丹栀逍遥丸。

  24.痹症——风湿热痹——游走性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痛不可触,得冷则舒,可有皮下结节或红斑,常伴发热、恶风、汗出、口渴、烦躁不安等全身症状。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或浮数。——治法:清热通络,祛风除湿。常用中成药:四妙丸。

  25.带下病——肾阳虚证——带下量多,绵绵不断,质清稀如水;腰酸如折,畏寒肢冷,小腹冷感,面色晦暗,小便清长,或夜尿多,大便溏薄;舌质淡,苔白润,脉沉迟——治法:温肾培元,固涩止带。常用中成药:右归丸。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2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学习经验技巧

  2022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22年考试教材

  2022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