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小儿疾病”考点速记

来源:网络 2021-8-25 9:0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小儿疾病”考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1.小儿腹泻病病程分可分为①急性:病程<2周;②迁延性:病程2周~2个月;③慢性:病程>2个月。

  2.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腹泻,但无其他症状,不影响生长发育。可能因为乳糖不耐受。

  3.房间隔缺损:左向右分流,一般发育落后、乏力,活动后心悸气短,咳嗽,出现肺动脉高压时有青紫,右心房、右心室大,X线肺动脉段凸出,肺野充血,肺门舞蹈征。

  4.动脉导管未闭当肺动脉压超过主动脉压时,产生肺动脉血流逆向分流入主动脉,患儿呈现差异性青紫(两下肢青紫较著,左上肢有轻度青紫,右上肢正常)。

  5.法洛四联症四种畸形:(1)肺动脉狭窄(2)室间隔缺损(3)主动脉骑跨(4)右心室肥厚。

  6.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急性起病,多有前驱感染史,以血尿为主,伴不同程度的蛋白尿,可有水肿、高血压或肾功能不全,大多数属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急性感染后引起。

  7.小儿热性惊厥是由发热诱发的惊厥发作。首次发作年龄多于生后6个月~3岁,体温在38℃以上即突然出现惊厥。发作前后一般状况良好,神经系统无其他异常。绝大多数5岁后不再发作。男多于女,常有热性惊厥家族史。

  8.复杂型热性惊厥:一次惊厥发作持续在15分钟以上,24小时内反复发作≥2次,惊厥呈局限性或不对称性发作,可反复频繁的发作,累计发作总次数5次以上。

  9.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具有发热、结合膜炎、流涕、咳嗽、麻疹黏膜斑(柯氏斑)和全身斑丘疹,疹退后糠麸样脱屑并留有色素沉着等特征。

  10.麻疹早发现、早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炎者延至10天)、早治疗麻疹患者。

  11.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及耳后、枕后和颈部淋巴结肿大为其临床特征。胎儿早期感染可致严重先天畸形。

  12.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持续高热3~5天,热退出疹。

  13.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传染性极强。传染源为水痘病人,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典型水痘1~2天出现皮疹。皮疹特点:①首先出现于头皮、面部、躯干、腰,继而扩展至四肢,末端稀少。呈向心性分布。 ②水痘发疹经历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四个阶段,愈后不留瘢痕。③皮疹分批发生,伴明显痒感,高峰期可见红斑、丘疹、疱疹和结痂等同时存在。

  14.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从耳后、颈底及上胸部开始,1天内即蔓延及胸、背、上肢,最后及于下肢,少数需经数天才蔓延及全身。典型的表现为“鸡皮样”丘疹、 “帕氏线”、“口周苍白圈”、 “草莓舌”。

  15.手足口病(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常见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组16型。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接触传播。口腔内可见散在疱疹或溃疡,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留疤。

 

  相关推荐

  2021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学习经验技巧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21年考试教材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