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传染病与性病、寄生虫病”高频考点

来源:网络 2021-7-28 11:53: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传染病与性病、寄生虫病”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传染病与性病、寄生虫病高频考点速记14条

  1.肝炎:大三阳传染性比小三阳强。大三阳的第3项是e抗原。在五项中e抗原(体现有复制有传染性)传染性最强。2项阳性其他阴性最好。属于保护性抗体的是抗-HBs。

  2.①HBsAg;②抗HBs;③HBeAg;④抗HBe;⑤抗HBc。临床意义:

  A:第①项阳性,其余四项阴性,反映现症HBV感染。

  B:第①、③、⑤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俗称大三阳,如肝酶正常,表示病毒复制活跃,且传染性相对较强。

  C:第①、④、⑤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俗称小三阳,如肝酶正常,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部分病人有传染性。

  D:第①、⑤项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说明急性HBV感染或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传染性较弱。

  E:第⑤项阳性,有几种可能性:①既往感染;②恢复期抗HBs尚未出现;③无症状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

  F:第②、④、⑤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说明是感染的恢复期,已有一定的免疫力。

  G:第②项阳性,其余四项阴性,说明:曾经注射过乙型肝炎疫苗并产生了抗体,有免疫力;曾经有过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现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3.①预防甲、戊型肝炎的重点:在于防止粪-口传播。注意卫生。

  ②预防乙、丙、丁型肝炎的重点:是防止病毒通过血液、体液传播,加强献血员的筛选,严格掌握输血及输血制品的适应证。

  4.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点和脑膜刺激征,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伤,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好发于冬春季,儿童发病率高。

  5.狂犬病

  前驱期 早期酷似“感冒”,对声、光、风、痛等较敏感,并有喉咙紧缩感。已愈合的伤口及其附近感觉异常,有麻、痒、痛及蚁走感等,可能是由于病毒在背根神经节复制或神经节神经炎所致。

  兴奋期 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本期一般1~3天。

  麻痹期 以瘫痪为主要表现的“麻痹型”或“静型”,也称哑狂犬病(无兴奋期及恐水现象)而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肌肉麻痹、大小便失禁等。最终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

  6.狂犬病采用狂犬病疫苗主动免疫在伤后第0、3、7、14、28日各注射一剂,共5剂。

  如曾经接受过全程主动免疫,则咬伤后不需被动免疫治疗,仅在伤后当天与第3天强化主动免疫各一次。

  7.艾滋病是RNA病毒感染所致;

  病原学:主要感染CD4+T淋巴细胞;抗-HIV阳性,提示艾滋病;卡氏肉瘤和鹅口疮也提示艾滋病。

  8.获得性梅毒

  一期梅毒——硬下疳(生殖部分形成一无痛性溃疡、软骨样硬度)。

  二期梅毒——皮肤梅毒疹,掌趾部铜红色鳞屑斑丘疹具有特征性。

  晚期梅毒——感染后2年以上,结节性梅毒疹、树胶肿等全身各系统受累。

  9.淋病首选三代头孢。孕妇禁用四环素类和喹诺酮类药物。

  11.尖锐湿疣根据不洁性接触病史、临床表现及醋酸白试验(用3%~5%醋酸液涂于患处5分钟后,病灶局部变白为阳性)可诊断。

  12.生殖器疱疹主要表现为成簇或散在丘疱疹、水疱,疱破后形成糜烂或浅溃疡。疼痛、瘙痒。淋病是我国性传播疾病首位。尖锐湿疣是性传播疾病第二位。

  13.蛔虫病长期感染者,食物消化和吸收障碍,严重感染导致营养不良、智力和发育障碍。胆道蛔虫病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主要症状是突发性右上腹绞痛,并向右肩、背部及下腹部放射。

  14.蛲虫病大便中排出蛲虫或入睡后1~3小时检查肛门周围检出成虫或虫卵可以确诊。

  蛲虫寄生于人体结肠回盲部所引起的疾病,多见于幼童,症状以夜间肛门周围及外阴部瘙痒为临床特征。

 

  相关推荐

  2021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学习经验技巧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21年考试教材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