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

来源:网络 2021-7-21 11:0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心血管系统高频考点速记35条

  1.心衰的病因:(1)原发心肌损害:见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炎、扩心等。(2)①压力负荷(后负荷)过重:见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②容量负荷(前负荷)过重:见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

  2.左心衰临床表现:呼吸困难:①劳力性呼吸困难:最常见,早期表现;②端坐呼吸:为严重左心衰竭表现;③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④急性肺水肿:左心衰竭呼吸困难最严重的形式。

  3.评估心脏收缩功能:正常LVEF值>50%,LVEF≤40%为收缩期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4.心功能分级(纽约分级):I级:日常活动量不受限(无症状);Ⅱ级:一般日常活动轻度受限;Ⅲ级:一般日常活动明显受限,<一般活动即可引起心衰症状;Ⅳ级: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状态下亦存在心功能不全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5.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心电图:持续而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50次/分);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

  6.房颤特点:心室律绝对不整;第1心音强弱不等;脉搏短绌。

  心电图特征:(1)P波消失,代之以“f”波(“f”波频率在350~600bpm);(2)心室率极不规则,心室率通常在100〜160次/分(3)QRS波群形态通常正常。

  7.AF>48h不能马上转复,需要先抗凝。复律前华法林3周,持续至复律后4周(前3后4)。

  8.房室传导阻滞:(1)一度房室阻滞:PR间期延长。(2)①二度I型房室传导阻滞:PR间期进行性延长、直至一个P波受阻不能下传心室;相邻RR间期进行性缩短,直至一个P波不能下传心室;包含受阻P波在内的RR间期小于正常窦性PP间期的两倍;②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心房冲动传导突然阻滞,PR间期恒定不变;(3)三度(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房与心室活动各自独立、互不相关;心房率快于心室率。

  9.血压控制目标值:目前一般控制目标值至少<140/90mmHg;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合并高血压者,<130/80mmHg;老年收缩期性高血压,收缩压(SBP)<140~150mmHg,舒张压(DBP)<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10.恶性高血压:①发病急骤,多见于中、青年;②血压明显升高,舒张压>130mmHg和(或)收缩压>200mmHg;③头痛、视力模糊、眼底出血、渗出和视盘水肿;④肾脏损害突出,表现为持续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可伴有肾功能不全;⑤如不给予及时治疗,预后不佳,可死于肾衰竭、脑卒中或心力衰竭。

  11.肾实质性高血压:最常见继发性高血压,主要有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肾移植后等。

  12.主动脉狭窄多数为先天性血管畸形,少数为多发性大动脉炎所致。临床特点为上肢血压增高而下肢血压不高或降低的反常现象,对通常的治疗反应不佳。主动脉造影可确定诊断。

  13.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机制: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等引起的,当冠状动脉的供血与心肌的需血之间发生矛盾,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时,即可发生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时,冠状动脉血管内皮是完整的,没有血栓的形成。

  14.稳定型心绞痛部位: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最常见、最典型)可波及心前区,常向左臂内侧、左肩放射。

  15.负荷心电图:阳性标准:运动中出现心绞痛或心电图改变主要以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mv持续2分钟。最常用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

  16.冠脉狭窄根据直径变窄百分率分为四级:①Ⅰ级:25%~49%; ②Ⅱ级:50%~74%;③Ⅲ级:75%~99%(严重狭窄);④Ⅳ级:100%(完全闭塞)。一般认为,管腔直径减少70%〜75%以上会严重影响血供,50%〜70%者也有一定意义。

  17.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机制:不稳定的粥样斑块继发斑块内出血、斑块纤维帽破裂或斑块糜烂,有血小板聚集、并发血栓形成、冠脉痉挛收缩及微血管栓塞导致的心肌供氧的减少和缺血加重。

  18.各种心梗临床特点:(1)左室前壁心梗:最易发生;心功能影响最大;室性心律失常多;心脏破裂多;(2)左室下壁心梗:心律慢;易出现腹部症状;(3)右室心梗:血压低;右心衰。

  19.AMI的特征性图形:(1)坏死区:异常Q波(病理Q波);(2)损伤区:ST段弓背向上抬高或与T呈单向曲线;(3)缺血区:T波倒置或呈冠状T(倒置T波尖而深,双肢对称)。

  20.MI定位诊断:下壁:Ⅱ,Ⅲ,aVF;高侧壁:Ⅰ,aVL;前间壁:V1~3;前壁:V2~4;侧壁:V5~6;广泛前壁:V1~6;正后壁:V7~9;右室:V3R~V5R。

  21.心肌梗死并发症:(1)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可造成二尖瓣脱垂并关闭不全,心尖区喀喇音;(2)心脏破裂,常在起病1周内出现,在胸骨左缘第3~4肋间出现响亮的收缩期杂音;(3)栓塞,见起病后1~2周;(4)心室壁瘤,主要见左心室,ST段持续抬高;(5)心肌梗死后综合征,于MI后数周至数月出现。

  22.急性心梗溶栓适应证——只适合ST抬高的心梗。①两个或两个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胸导联≥0.2mV,肢导联≥0.1mV),或病史提示AMI伴左束支传导阻滞,起病时间<12小时,患者年龄<75岁。②ST段显著抬高的MI患者年龄>75岁,经慎重权衡利弊仍可考虑。③ST段抬高性MI,发病时间已达 12~24小时,但如仍有进行性缺血性胸痛,广泛ST段抬高者也可考虑。

  23.急性心梗溶栓禁忌证——出血的情况;①既往发生过出血性脑卒中,6个月内发生过缺血性脑卒中或脑血管事件;②颅内肿瘤;③近期(2~4周)有活动性内脏出血;④未排除主动脉夹层;⑤入院时严重且未控制的高血压(>180/110mmHg)或慢性严重高血压病史;⑥目前正在使用治疗剂量的抗凝药或已知有出血倾向;⑦近期(2~4周)创伤史,包括头部外伤、创伤性心肺复苏或较长时间(>10分钟)的心肺复苏;⑧近期(<3周)外科大手术;⑨近期(<2周)曾有在不能压迫部位的大血管行穿刺术。

  24.心梗溶栓再通判断: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直接判断,或根据:①心电图抬高的ST段于2 小时内回降>50%;②胸痛2小时内基本消失;③2小时内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室早);④血清 CK-MB酶峰值提前出现(14小时内)等间接判断血栓是否溶解。以上四项中具备两项或两项以上者判定为血管再通,但仅有②③两项不能判定为再通。

  25.杂音问题:二尖瓣狭窄:心尖部舒张期隆隆样杂音;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胸骨右缘第二肋间舒张期叹气样杂音;主动脉瓣狭窄:胸骨右缘第二肋间收缩期喷射样杂音;肺动脉瓣狭窄:胸骨左缘第二肋间收缩期喷射样粗糙杂音。

  26.正常二尖瓣口面积约4~6cm2。瓣口面积<2cm2时就有血流动力学障碍。轻度狭窄,瓣口面积1.5~2.0cm2;中度狭窄,瓣口面积1.0~1.5cm2,有临床症状;重度狭窄,瓣口面积<1.0cm2。

  27.二尖瓣狭窄超声心动图检查:(1)M型可见二尖瓣回声增粗,双峰消失呈城墙样,前后叶同向运动,左房、右室大;(2)二维可见二尖瓣增厚、开放受限;(3)多普勒可检出二尖瓣口舒张期异常血流,计算出瓣口面积;(4)还可检出左房血栓,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出血栓率更高。(二尖瓣狭窄----房颤----血栓)

  28.感染性心内膜炎:亚急性者,草绿色链球菌最常见。急性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亚急性者主要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首先是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周围体征包括:①淤点;②指和趾甲下线状出血;③Roth斑;④Osler结节。急性者可见Janeway损害。

  29.扩张型心肌病特征:早期可仅表现左心室轻度扩大,后期各心腔均扩大,以左心室扩大为著;心肌收缩功能减退(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易产生血栓。

  30.肥厚型心肌病,室间隔的非对称性肥厚,舒张期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

  31.病毒性心肌炎,柯萨奇B组病毒是最为常见致病原因,占30%~50%。

  32.心包摩擦音是急性心包炎最具诊断价值的典型体征,呈抓刮样粗糙音。

  33.缩窄性心包炎继发于急性心包炎,其病因在我国以结核性为最常见。

  34.心脏压塞Beck三联征:低血压、心音低弱、颈静脉怒胀。

  35.奇脉:为吸气时动脉收缩压下降10mmHg或更多,伴有脉搏减弱或消失,呼气时复原。见于心脏压塞。

 

  相关推荐

  2021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学习经验技巧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21年考试教材

  2021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