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动态 > 正文

医养结合迎来大变化!村医的待遇和发展前景可观!

“医养结合迎来大变化!村医的待遇和发展前景可观!”供考生参考。更多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资讯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网。

  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16日下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

  要求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医养结合是完善养老服务机制,激活养老服务市场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也是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重点之一。因此,《意见》对基层医疗机构未来在医养结合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要求。

  基层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

  《意见》提出,促进农村、社区的医养结合,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

  这样看来,家庭医生签约内容和要求将有所改变,老年人家庭签约率指标应该会相应提高。

  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激励机制

  《意见》明确指出,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激励机制。

  既然是“激励”,那么势必会影响村医的待遇。

  在促进农村医养结合的过程中,乡村医生是主力军,只有提升他们的待遇,才能激励他们在健康养老工作方面的积极性。

  随着医养结合工作的不断完善和细化,健康养老服务工作将会是村医提升待遇的一个途径之一。

  有条件的地区支持家庭医生出诊为老年人服务

  虽然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中,并不要求上门服务,但对于确实有特殊需求、行动不便的人或开设家庭病床的情形,家庭医生是应该上门服务的。

  这次《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区可支持家庭医生出诊为老年人服务。

  促进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

  医养结合离不开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通力合作,只有二者协同合作,才能达到理想要求。

  《意见》提出,要促进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发挥互补优势,简化医养结合机构设立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办理。

  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取消行政审批

  在2017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意见》指出,对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开展区域卫生规划时要为养老机构举办或内设医疗机构留出空间。

  区域卫生规划方面的放开,将进一步刺激社会办医在养老市场的发展。

  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享受同等职称待遇

  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可开展养老服务

  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可通过变更登记事项或经营范围开展养老服务。

  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

  医疗保障部门要根据养老机构举办和内设医疗机构特点,将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完善协议管理规定,依法严格监管。

  在普通高校开设中医养生学等相关专业

  在人才培养上,《意见》提出鼓励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在普通高校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等相关专业。

  《意见》下发后,医养结合市场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进一步紧密,这些都离不开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参与和配合,接下来,健康养老服务将是基层医疗行业的发展重点之一。

 

  相关推荐

  村卫生室改制之后,这四个问题值得深思!

  乡村医生又一红利政策出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落地

  未来可期!乡村医生转正入编,养老有保障!

  新政出台!基层医疗机构或将步入信息化时代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有前景更有"钱"景,考证才是硬道理!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政策到底有多好?

  2019乡村全科助理医师VIP签约班 零基础一次通关>>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