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动态 > 正文

行业焦点: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后,收入如何?

来源:考试吧 2019-02-24 8:3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行业焦点: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后,收入如何?”供考生参考。更多乡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网。

  根据甘肃省卫计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3月底前,市、县卫生计生部门要组织对乡村一体化工作进行验收,省卫生计生委将进行抽查,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市、县采取“一票否决”,并在全省通报。

  对于红头文件中的这一要求,整个农村医疗行业十分关注。

  甘肃乡村医疗一体化改革是否能顺利落实?能落实到什么程度?这都是我们后续要关注的,而当下大家更关注的是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后,大家的收入如何?

  从甘肃省 《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可知,在保障村医待遇方面,当地统一实行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村医岗位补助,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解决。

  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合为一体后,村医工资构成如下:

  一、基本工资

  原则上乡镇卫生院每月向村医发放1000元基本工资。

  二、绩效工资

  基本工资目前就以1000元作为参考指标了,那么绩效工资能发多少呢?哪些又是绩效考核的评价指标?

  根据文件描述,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合为一体后,其绩效工资根据《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甘卫发﹝2018﹞370号)考核后,按月或季度发放。

  三、或设村医岗位补助

  村医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经费来源为原财政补助部分和村卫生室业务收入部分组成,实行每村独立核算。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村医岗位补助,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解决。

  村医绩效考核主要考核这些

  根据以上消息,村医基本工资1000元,岗位补助又有着不确定性,所以,村医合并到卫生院管理后,绩效工资收入的高低就变得至关重要。

  因村医绩效是根据《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意见》)来制定,所以我们把《意见》中对临床医生的考核表摘出,供广大村医参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价指标值 考核方法 得分
综合考核(30分) 医德医风 10 1.严格执行《九不准》规定,坚持廉洁行医,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及医院管理制度。 出具虚假证明、私自收费、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本月考核不合格;违规私自外出行医,不遵守医院管理制度,发现一次扣10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工作纪律 10 2.出满勤,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值班时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不串岗、不脱岗、不做私活、不玩游戏等,上班时衣帽整洁、不穿拖鞋,佩戴胸卡上岗。 无故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无故旷工一天扣2分,缺勤1天扣1.5分;有串岗、脱岗、做私活、玩游戏、扎堆聊天、造谣诽谤等不良现象者,发现一次扣3分、有投诉查实一次扣2分;仪表不端庄、服饰不整洁,未戴帽和胸牌上岗,发现一次扣1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政治业务
学习
5 3.积极参加院科两级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并做好记录。 无记录或记录不全扣1分;无故不参加学习一次扣2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环境卫生 5 4.科室区域卫生整洁有序。 科室内发现烟头、烟灰、乱扔纸屑等一次扣1分;私自使用电器和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发现一次扣1分;乱倒垃圾、污水一次扣1分;科室区域环境脏乱差扣2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业务考核(70分) 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 20 5.门诊和住院人次、住院床日数、辅助检查人次、首诊测血压人次、糖尿病筛查人次不低于核定平均数量。 每项指标减少5%,扣1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5 6.依据门诊病人病情合理收治住院,不得滥收住院病人。 每发现1例,扣1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5 7.门诊登记和门诊病历填写项目齐全,书写工整,文字清晰,诊断和用语规范;35岁以上就诊人员实行首诊测血压制度,及时发现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当即建立健康档案,并跟踪巡诊和随访。 查门诊登记和门诊病历,发现一项不规范扣2分;建档率每下降5%,扣3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业务考核(70分) 医疗服务
数量和质量
5 8.出入院诊断符合率≥85%、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95%。 一项不达标扣2.5分,共计5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5 9.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合理使用抗生素。 有不合理用药现象,门诊处方合格率达不到95%以上,未严格控制激素、抗生素的使用,发现一次扣3分,用药品种超过5种,发现一次扣2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5 10.无医疗差错事故及纠纷发生。 发生一次扣5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5 11.严格执行“城乡居民医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 违规一次扣1分, 门诊次均费用控制在60元以下,每高1元扣0.5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科室协作 5 12.积极参与院内急救和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不积极参与,扣5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中医药 10 13.达到中医药服务的“三三制”要求;达到中医适宜技术15项。 “三三制”每下降1%,扣0.1分;适宜技术每开展一项,计1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疫情报告 5 14.传染病登记详细、及时填报传染病报告卡。 发现传染病未报告一例扣3分,迟报一例扣2分,未报告导致疫情扩散,此项不得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扣分项目   15.群众满意度。 接到群众或患者反映差评的,一次扣10分;发生医疗纠纷扣10分;出现医疗事故扣20分;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为零时,根据病情酌情扣分,最高10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加分项目   16.奖励分。 门诊就诊人次每增加核定人次的1%,计1分;获得患者或群众好评的,加10分。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100%,加10分。 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小组集中考核。  

  在考核方面乡镇卫生院每月对村卫生室开展一次督导,每月或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将村卫生室从业人员的收入与服务质量、数量和群众满意度等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和乡村医生再注册的重要依据。

  通过以上考核指标可以看到,此次甘肃的基层医疗绩效考核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绩效收入分配机制,大家所担心的村卫生室合并卫生院后大家干多干少一样、吃大锅饭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客观上讲,村医合并到卫生院后就是卫生院职工了,那么其收入就和卫生院的临床医生一样了,受门诊量、公卫完成情况、家庭医生签约完成情况、医疗服务满意度等因素影响 ,如果想拿高工资,就得从绩效评价指标上进行突破,才能多劳多得。

  附件: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doc

 

 

  相关推荐

  注意!个体诊所、村卫生室软硬件不达标 一律注销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有前景更有"钱"景,考证才是硬道理!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政策到底有多好?

  2019乡村全科助理医师VIP签约班 零基础一次通关>>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