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情分析&备考建议

来源:网络 2021-7-6 15:39:11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情分析&备考建议”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经验技巧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一、基础知识

  复习备考时,基础知识向来容易被轻视,在学完相应的课程后,总会觉得掌握的“差不多”,但实际做题时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比如知识点没有记住,做题过快大意了,曾经背过的知识点记混了等等,这些情况都说明咱们备考还是存在问题。由于近年考试不断细化,更加要求我们对于知识点的掌握需更加具体,所以对于基础知识的复习,包括科目有中医基础理论、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学、中药学、方剂学,还是需要多花一些精力去理解、记忆,尤其中药学、方剂学这两个科目,我们虽有一定的基础,但还是需要更加详尽的去掌握,这就需要我们反复的背诵,熟能生巧。中基相对则容易些,考试中仔细审题,难度还是相对较低的。四大经典的内容比较晦涩难懂,且内容很多,为了能够拿到高分,同样也是需要我们花费很多精力来准备的。

  根据2021年考试的情况分析,中医基础理论的考试要点,仍然是阴阳五行、藏象、气血津液、六淫、病机等内容。例如“肺主一身之气的作用,主要取决于肺的呼吸功能”。很多内容不需要死记硬背,考试中会有一些题目是可以通过理解性记忆来选出正确答案的,此外,可以多做一些习题,以此来查漏补缺,把知识点复习扎实,锻炼解题的思路。

  中药学考察侧重点仍是其功效主治、一些特殊用量等。比如“独活与羌活的功效鉴别、细辛的服用剂量”等。方剂学考察重点在组成、主治和特殊的服用方法。这两个科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累积记忆,无论是通过背方歌还是趣味记忆等方法,只要自己能够记住即可,对于大量的内容不要畏惧,每天记一部分,慢慢会发现是没有什么困难的,路在脚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前进。

  四大经典,考察内容比较分散。比如“《素问·咳论》篇认为与咳证关系最为密切的脏腑是什么;素问·灵兰秘典论》言膻中的主要功能为”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根据证候选方的题目,题目从难度来说,是不太深的,重点还是在于理解、记忆。

  二、相关专业知识

  西医科目集中的部分。这部分包括科目有中医诊断学、诊断学基础、传染病学、卫生法规、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中医诊断学内容比较零散,但是与我们临床贴近,内容容易记忆。诊断学基础考查内容比较表浅,虽然是西医内容,内容相对简单,只要认真复习也是不会丢分太多的。传染病和医学人文,内容很少,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强化复习即可。总而言之,这部分的内容难度不算高,属于比较容易通过的科目,只要用心复习完全没有问题。

  三、专业知识、专业实践能力

  此两部分考察内容均为中医内科学的内容。涉及的疾病和相关内容很多,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专业实践能力,考试的重中之重仍是辩证论治这部分内容。病因病机也多有涉及,需要我们复习的时候也多注意。部分学员反馈,西医相关的题目比往年是有所增加的,而且题目也是更加贴合临床,也是很多考生丢分的版块,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注重西医临床知识的学习,在工作当中,也要注重临床思维的培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