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练习题(14)

来源:网络 2022-7-5 16:22:5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练习题(1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练习题汇总

  外科病人的体液失调

  1、患者,男性,64岁,结肠癌术后一周,并发重度低渗性缺水,已有休克表现,抢救时一般先输入

  A.0.45%氯化钠溶液200~300ml

  B.5%葡萄糖溶液200~300ml

  C.10%葡萄糖溶液200~300ml

  D.5%高渗氯化钠溶液200~300ml

  E.0.9%氯化钠溶液200~300ml

  [答案]D

  [解析]先输入高渗氯化钠溶液200~300ml,纠正血钠过低。

  2、患者男性25岁,胃肠道手术后3年,近一年来长期呕吐,最近出现头晕,呕吐,软弱无力,血压85/50mmHg,神志淡漠,入院后拟对其进行补钠治疗,下列液体首选

  A.0.9%氯化钠溶液

  B.5%葡萄糖氯化钠溶液

  C.5%氯化钠溶液

  D.改良达罗液

  E.平衡盐溶液

  [答案]C

  [解析]本例患者考虑黏连性肠梗阻,长期呕吐导致胃肠液持续丢失,出现重度低渗性脱水,重度低渗性脱水补钠治疗时可先输入高渗氯化钠溶液。可以避免等渗液或平衡盐溶液用量过大;还可以使细胞外液渗透压上升,还有利于细胞内水转移至细胞外,减轻细胞水肿。当患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时(本题出现神志淡漠),可给予3%~5%氯化钠注射液缓慢滴注。一般要求在6小时内将血钠浓度提高至120mmol/L以上

  3、男,64岁,进行性吞咽困难2个月,近15天来每日只饮水少许。极度口渴、乏力、唇干舌燥、皮肤弹性差、眼窝凹陷、尿少、尿比重1.030,应静滴

  A.10%葡萄糖液

  B.林格液

  C.葡萄糖盐水

  D.5%葡萄糖液

  E.平衡液

  [答案]D

  [解析]病人因吞咽困难、摄入水分不够,表现为极度口渴、乏力、口舌和皮肤干燥、眼窝凹陷、尿少等缺水状况,但尿比重增高,已属中度高渗性缺水,应静脉滴注5%葡萄糖溶液或0.45%氯化钠溶液,以补充已丧失的液体。故选择5%葡萄糖盐水为恰当。

  4、正常血清无机磷浓度为

  A.2.25~2.75mmol/L

  B.0.8~1.2mmol/L

  C.3.4~17.1mmol/L

  D.0.96~1.62mmol/L

  E.2.7~3.45mmol/L

  [答案]D

  [解析]正常血清无机磷浓度为:0.96~1.62mmol/L,

  5、低钾血症时,心电图的早期改变是

  A.ST段降低

  B.T波降低. 变平. 倒置

  C.QRS波增宽

  D.P-R间期延长

  E.出现“U波”

  [答案]B

  [解析]T波相当于心肌的复极3期,电生理是由于钾离子的外流,低钾时,由于对钾离子的通透性降低且钙离子内流增加,故T波低平;心电图的主要表现为Q-T间期延长,S-T段下降,T波低平、增宽、双相、倒置或出现U波等。

  6、等渗性缺水的治疗除积极治疗原发病外,主要是纠正细胞外液的减少,下列液体首选

  A.等渗盐水

  B.平衡盐溶液

  C.2:1液

  D.改良达罗液

  E.5%葡萄糖氯化钠溶液

  [答案]B

  [解析]等渗盐水中CL-含量比血清高50mmol/L,大量输入后可导致高氯性酸中毒的危险。平衡盐中的电解质含量和血浆相仿,可以使用

  7、患者男,26岁。胃大部切除术后并发十二指肠残端瘘7天。禁食,持续胃肠减压,腹腔引流量每日为1800~2000ml,患者主诉恶心、头晕、视觉模糊、全身乏力。实验室检查:血清K+3mmol/L,Na+130mmol/L。其目前存在的体液代谢失调是

  A.低钾血症,高渗性缺水

  B.高钾血症,低渗性缺水

  C.低钾血症,等渗性缺水

  D.低钾血症,低渗性缺水

  E.低钾血症,稀释性低血钠

  [答案]D

  [解析]血清钾正常值是3.5~~5.5mmol/L之间,本例患者K+3.0mmol/L,说明是低钾血症。血清钠正常值135~145mmol/L之间,本例Na+130mmol/L,说明是低钠血症。

  8、患者,男性,40岁,腹胀,呕吐1天入院,诊断为急性肠梗阻,病人大量呕吐,脉细数,血压下降,最可能出现:

  A.低渗性缺水

  B.等渗性脱水

  C.高渗性缺水

  D.低钾血症

  E.高钾血症

  [答案]B

  [解析]急性肠梗阻病人大量呕吐,很快造成消化液和体液的大量急性丢失,而出现脉数、血压下降等血容量不足的症状,是典型的等渗性缺水的表现。而低渗性缺水多为慢性继发性失水。高滲性缺水最明显的症状是口渴。高血钾常致心率缓慢或不齐。低钾的最早表现为肌肉无力。

  9、低渗性脱水中度缺钠是指

  A.低于145mmol/L

  B.低于140mmol/L

  C.低于135mmol/L

  D.低于130mmol/L

  E.低于120mmol/L

  [答案]D

  [解析]血清钠低于135mmol/L为轻度低钠;低于130mmol/L为中度缺钠;低于120mmol/L为重度缺钠。

  10、下列各项补液的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A.对发热的病人,体温每升高1℃,补液量宜增加10ml/kg

  B.中度出汗的病人,宜增加补液500~1 000ml

  C.大量出汗的病人,宜增加补液1 000~1 500ml

  D.气管切开的病人,宜增加补液1 000ml

  E.以往的丧失量不宜在1日内补足,而应用2~3 日甚至更长时间内分次补给

  [答案]A

  [解析]对发热,大量出汗和已作气管切开的病人,应增加补给量。一般体温每升高1℃,从皮肤丧失低渗体液约3~5ml/kg.中度出汗的病人,丧失体液约500~1000ml,其中含NaCl1.25~2.5g,气管切开的病人,每日自呼吸蒸发的水分比正常约多2~3倍,计1000ml左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