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网络 2022-3-31 13:54:13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门静脉高压症

  1、引起门静脉高压症的最常见原因是

  A.血吸虫性肝硬化

  B.胆汁性肝硬化

  C.先天性门静脉狭窄

  D.肝包虫病

  E.肝炎后肝硬化

  [答案]E

  [解析]

  2、肝门静脉高压症断流术的主要优点不包括下列哪项

  A.手术并发症少

  B.既能控制出血又能保持肝血液供应

  C.手术简单易于推广

  D.手术创伤小,病人恢复快

  E.明显降低肝门静脉压力

  [答案]E

  [解析]该术式对病人打击较小,能达到即刻止血,又能维持入肝血流,对肝功能影响较小,手术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低,术后生存质量高,而且操作简单,易于推广。

  3、男,40岁,劳累后突然呕大量咖啡色胃内容物,查体:面色苍白,巩膜轻度黄染,四肢湿冷,脉细速,血压正常

  [问题1]、其出血的原因最可能的是

  A.门静脉高压症

  B.出血性胃炎

  C.胆道出血

  D.胃癌

  E.胃、十二指肠溃疡病

  [答案]A

  [解析]根据患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细速,出血量较多,且巩膜轻度黄染,首先考虑门静脉高压出血。

  [问题2]、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内镜止血

  B.输血

  C.应用三腔双囊管

  D.急诊手术

  E.静脉点滴止血药物

  [答案]B

  [解析]患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细速,出血量大,应输血治疗。

  [问题3]、较为合理的诊断方法是

  A.上消化道钡透

  B.血管造影

  C.床旁腹部B超

  D.床旁X线照相

  E.纤维胃镜

  [答案]E

  [解析]胃镜能顺次地、清晰地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甚至降部的黏膜状态。门静脉高压出血为食管胃底静脉出血,故首选胃镜检查。

  4、门静脉的正常压力为

  A.1.18~1.96kPa

  B.0.49~1.27kPa

  C.2.35~3.43kPa

  D.2.97~3.92kPa

  E.1.27~2.35kPa

  [答案]A

  [解析]正常门静脉压力在1.18~1.96kPa(12~20cmH2O)。如果压力超过2.94kPa(30cmH2O),则门静脉高压诊断明确。

  5、门静脉高压症行分流术或断流术的主要目的是

  A.预防上消化大出血

  B.治疗腹水

  C.治疗肝性脑病

  D.治疗脾功能亢进

  E.防治肝功能衰竭

  [答案]A

  [解析]门脉高压症性分流术或断流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达到止血。分流术降低门脉压,断流术阻断反常血流,均为预防和控制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其他迹象非此类手术所能接解决或其主要目的。

  6、A.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阻塞部位在窦后B.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阻塞部位在窦后和肝窦C.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阻塞部位在肝前D.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阻塞部位在肝后E.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阻塞部位在窦前

  [问题1]、肝炎后肝硬化引起

  [答案]B

  [问题2]、血吸虫性肝硬化引起

  [答案]E

  [问题3]、巴德-吉利亚阻塞综合征引起

  [答案]D

  [解析]窦前阻塞的常见病因是血吸虫病性肝硬化。肝窦和窦后阻塞的常见病因是肝炎后肝硬化,主要病变是肝小叶内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再生。Budd-Chiari综合症,它指的是由肝静脉或其开口以上的下腔静脉阻塞引起的以门静脉高压或门静脉和下腔静脉高压为特征的一组疾病。

  7、患者男,60岁。肝硬化病史15年,一直给予保肝、降酶、退黄等药物治疗,病情平稳。下列哪一个体征为此病失代偿期最常见、最突出的表现是

  A.脾肿大

  B.肝大

  C.蜘蛛痣

  D.乳房发育

  E.腹水

  [答案]E

  [解析]肝硬化失代偿期就是肝硬化晚期的症状表现,一般指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超出肝功能的代偿能力,临床有明显的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肝功能损害,有门脉高压,脾大,腹水、肝性脑病或上消化道出血,这个时期叫做肝硬化失代偿期。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最常见和最突出的表现。

  8、门静脉和腔静脉之间有4处交通支,正确的是

  A.前腹壁交通支:脐旁静脉与腹上、下深静脉相吻合,血流入上、下腔静脉

  B.胃底、食管下段交通支:胃冠状静脉-胃短静脉通过食管静脉丛与奇静脉相吻合,血流入上腔静脉

  C.直肠下端、肛管交通支:直肠上静脉与直肠下静脉、肛管静脉相吻合,血流入下腔静脉

  D.腹膜后交通支:肠系膜上、下静脉分支与下腔静脉分支相吻合,称Retzius静脉丛

  E.以上都是

  [答案]E

  [解析]门静脉系统主要侧支循环通路1.胃底、食管下段交通支:门静脉血流经胃冠状静脉、胃短静脉,通过食管胃底静脉与奇静脉、半奇静脉的分支吻合,流入上腔静脉,这是最均有外科意义的门-体静脉交通支。2.直肠下端、肛管交通支:门静脉血流经肠系膜下静脉、直肠上静脉与直肠下静脉、肛管静脉吻合,流入下腔静脉。由于此处有较强大的括约肌和它所能耐受的静脉压力较高,所以临床上较少出现门静脉高压症引起的出血。3.前腹壁交通支:门静脉血流经脐旁静脉与腹上深静脉、腹下深静脉吻合,分别流入上、下腔静脉。门静脉高压症时扩张的静脉似"海蛇头"状。4.腹膜后交通支:腹膜后有许多肠系膜上、下静脉分支与下腔静脉分支相互吻合。

  9、男性,65岁,既往乙型肝炎病史20余年,今晨突然发生呕血,色鲜红,量约1500ml,急至医院就诊,查体:BP80/50mmHg,P106次/分,面色苍白,四肢末稍凉,脾于肋缘下5.0㎝,触及移动浊音(+),腹壁可见静脉曲张,至医院后患者又呕血一次,量约300ml。

  [问题1]、患者出血原因最可能是

  A.脾功亢进

  B.脾破裂

  C.胃溃疡出血

  D.肝内胆道出血

  E.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答案]E

  [解析]患者有肝炎史,脾大,腹壁可见静脉曲张,均是肝硬化失代偿的表现,故考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问题2]、根据患者肝硬化造成的门静脉高压,针对门静脉高压错误的说法是

  A.门静脉压力超过20mmHg,就可以诊断为门静脉高压

  B.门静脉高压症时扩张的静脉似“海蛇头”状

  C.门脉高压症可分肝前型、肝内型和肝后型3类

  D.肝前型的主要病因是门脉主干的血栓形成

  E.最具有外科意义的门-体静脉交通支是胃底食管下段交通支

  [答案]A

  [解析]门静脉正常压力是12~20mmHg,超过30mmHg才可以诊断为门静脉高压。

  10、患者男,53岁。解黑大便伴头晕6小时,突然呕血1小时入院。黑便量约300g,呕鲜红色血液量约300ml,无血凝块。患者有乙肝病史多年,去年7月份在某医院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既往无“呕血、黑便”病史。入院体检:体温36.9℃:,脉率90次/分,呼吸22次/分,血压105/70mmHg。慢性病容,颈部皮肤见多个蜘蛛痣,巩膜无黄染。腹膨软,肝肋下未及,脾肋下3cm,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

  [问题1]、根据患者目前情况,初步诊断应考虑

  A.门静脉高压症

  B.食管静脉曲线破裂出血

  C.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D.门静脉髙压性胃病出血

  E.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

  F.出血性胃炎

  [答案]A B C D E

  [解析]

  [问题2]、提示:实验室检查:血常规:RBC3.0×1012/L,Hb89g/L,HCT29%;总蛋白48.1g/L,白蛋白31.6g/L,球蛋白20.5g/L,A/G1.3,总胆红素27.9μmol/L,直接胆红素8.5μmol/L,谷丙转氨酶120U/L,尿素氮6.50mmol/L,肌酐90μmol/L,葡萄糖5.60mmol/L。乙肝标志物测定(ELISA法):HbsAg阳性、HBcAg阳性、抗HBcAg阳性。为明确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下列检查首选

  A.CT

  B.MRI

  C.血管造影

  D.纤维胃镜

  E.B超

  F.食管吞钡X线检查

  [答案]D

  [解析]

  [问题3]、提示:在迅速补液、止血药物治疗的同时,急诊胃镜发现食管中下段静脉重度曲张,伴破裂出血;患者入院15小时后又呕鲜血约400ml,查:脉率110次/分,呼吸22次/分,血压80/50mmHg。目前的处理原则为

  A.放置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

  B.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

  C.静脉滴注生长抑素

  D.急诊门体分流术

  E.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

  F.急诊TIPS

  [答案]A B C E

  [解析]

  [问题4]、提示:经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等严格的非手术治疗2天后,再次复发出血。此时查体:皮肤、巩膜无黄染,神志清楚,体温36.7°C,脉率125次/分,呼吸24次/分,血压85/55mmHg;肝功能:白蛋白30.5g/L,总胆红素34.9μmol/L,谷丙转氨酶80U/L,尿素氮7.20mmol/L,肌酐12μmol/L,床旁B超: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脾大,小量腹水。进一步的止血治疗措施为

  A.继续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

  B.急诊断流术

  C.急诊门体分流术

  D.急诊断流术+远端脾肾静脉分流术

  E.继续抗休克治疗

  F.急诊肝移植

  [答案]B 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