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8)

来源:网络 2022-6-13 18:13:4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汇总

  1、患者女性,25岁,突发持续高热、中毒症状重,胸片显示两肺野弥漫的分布、大小、密度相近的粟粒状阴影,提示该患者患有

  A.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B.结核球

  C.原发综合征

  D.结核性胸膜炎

  E.慢性纤维空洞性肺结核

  [答案]A

  [解析]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在胸片上显示病灶常需2-3周,表现为两肺野弥漫的分布、大小、密度相近,直径1-3mm的粟粒状阴影。

  2、女性,发热一周。体温38.5~39.5°C。周身疼痛。近两天轻微咳嗽.无痰,胸部查体无异常体征:肝大右肋下2cm.脾大左肋下1cm,WBC7.0X109/L,中性60%,淋巴40%,ESR70mm/h,痰结核菌涂片(-),血细菌培养(-),肥达反应(-)。胸片两肺可见细小等大均匀分布的粟粒样阴影,诊断最可能是

  A.伤寒

  B.败血症

  C.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D.细支气管一肺泡细胞癌

  E.以上都不是

  [答案]C

  [解析]这道题选C。胸片两肺可见细小等大,均匀分布的粟粒样阴影是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的特异性表现,而痰结核菌涂片阳性率比较低,一次阴性,不能排除结核,在临床上要求反复多次送检。

  3、女性,22岁。近2月胸闷,乏力,咳嗽。查体:颈部淋巴结肿大,可推动,心肺(-)。胸片: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WBC7.2×109/L,结核菌素实验(1:10000)48小时观察(+++),诊断应首先考虑

  A.支气管肺癌

  B.淋巴肉瘤

  C.胸内淋巴结结核

  D.肺结节病

  E.淋巴细胞白血病

  [答案]C

  [解析]患者症状及实验室检查均提示结核症状,若X线胸片只有肺门淋巴结肿大,则诊断为胸内淋巴结结核。

  4、男,45岁,低热、干咳2周,经胸部X片诊断为浸润性肺结核。既往有高血压史5年,痛风史3年,口服药物治疗。在患者进行抗结核治疗时,应避免使用的药物是

  A.异烟肼

  B.利福平

  C.乙胺丁醇

  D.吡嗪酰胺

  E.链霉素

  [答案]D

  [解析]吡嗪酰胺的代谢产物吡嗪酸可速进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从而抑制尿酸的排泄,进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因此痛风病人应避免使用。

  5、女,32岁。咳嗽、间断咯血3周伴低热、乏力、纳差、进行性消瘦。胸部X线片右肺上叶虫蚀样空洞。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浸润性肺结核

  B.肺癌

  C.肺脓肿

  D.肺囊肿合并感染

  E.支气管扩张

  [答案]A

  [解析]青年患者,长期咳嗽,咯血,有结核中毒症状,肺上叶虫蚀样空洞,应诊断为肺结核。

  6、男,30岁。低热、盗汗、咳嗽、血痰1个月。胸片示右上肺小片状浸润影,密度不均。确诊应选择的检查是

  A.PPD试验

  B.痰TB-DNA

  C.血清中结核抗体

  D.痰涂片找到抗酸杆菌

  E.胸部X线片显示空洞性病变

  [答案]D

  [解析]青年男性,长期低热盗汗,右上肺片状浸润阴影,应考虑肺结核。临床上确诊肺结核首选痰结核菌检查(痰检抗酸杆菌),该方法虽然敏感性低,但特异性高。

  7、6岁女孩,低热伴头痛1个月入院。查体:精神差,左眼外展受限,颈抵抗阳性,Kernig征阳性,Brudzinski征阳性。腰穿:脑脊液压力210mmH2O,蛋白1.5g/L,糖1.4mmol/L,氯化物93mmol/L。最可能的情况是

  A.结核性脑膜炎,早期

  B.结核性脑膜炎,中期

  C.结核性脑膜炎,晚期

  D.隐球菌脑膜炎

  E.脑脓肿

  [答案]B

  8、患儿,4岁。发热,呕吐半月,间断抽搐5天,颈强(+),克氏征阴性,脑脊液白细胞480×106/L.淋巴:80%。中性20%,糖1.2mmol/L。氯化物95mmol/L,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治疗应选

  A.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

  B.异烟肼+利福平+强地松

  C.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强地松

  D.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

  E.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吡嗪酰胺+强的松

  [答案]E

  [解析]结核性脑膜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抑制炎性反应,有抗纤维组织形成的作用;能减轻动脉内膜炎,从而迅速减轻中毒症状及脑膜刺激征;能降低脑压,减轻脑水肿、防止椎管的阻塞。为抗结核药物的有效辅助治疗。

  9、男,30岁,大学时期感染肺结核,最近发生总是头痛、呕吐、嗜睡,去医院检查脑脊液发现:压力在300mmH2O,脑脊液外观无色透明,细胞数为400×106/L,蛋白定量为2g/L,考虑以下哪种疾病

  A.结核性脑膜炎

  B.化脓性脑膜炎

  C.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D.流行性乙型脑炎

  E.脑肿瘤

  [答案]A

  10、女性,86岁,体重45kg,感冒后,咳嗽、咳痰、发热2周以上,胸片显示左上肺斑片状阴影,痰结核菌阳性,无耐药选用以下哪种方案更合理(疗程6~9个月)

  A.异烟肼0.3,每日1次;利福平0.45,每日1次;乙胺丁醇0.75,每日1次;链霉素0.75,肌注每日1次(强化期用)

  B.异烟肼0.3,每日1次;利福喷丁0.45,每周2次顿服;乙胺丁醇0.5,每日1次;吡嗪酰胺0.5,每日3次(强化期用)

  C.异烟肼0.3,每日1次;利福喷丁0.45,每周2次顿服;乙胺丁醇0.5,每日1次;左氧氟沙星0.2,每日1次(强化期用)

  D.异烟肼0.3,每日1次;乙胺丁醇0.5,每日1次;利福喷丁0.45,每周2次顿服;丁胺卡那霉素0.4,静点每日1次

  E.异烟肼0.3,每日1次

  [答案]C

  [解析]痰菌阳性患者应行短程化疗,需要多药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