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6)

来源:网络 2022-5-19 9:44:41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汇总

  1、胃癌诊断最可靠的依据

  A.胃镜+活检

  B.胃超声

  C.X线钡餐

  D.腹部增强CT

  E.超声内镜

  [答案]A

  [解析]胃癌中,活检永远是最可靠的诊断。

  2、关于胃癌的癌前状态描述正确的是

  A.又叫癌前病变

  B.癌前疾病是指与胃癌相关的胃良性疾病,有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如疣状胃炎

  C.癌前病变是指较易转变为癌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如假幽门腺化生

  D.胃腺瘤性息肉,直径2cm以上的广基息肉容易癌变

  E.慢性胃炎不属于癌前病变

  [答案]D

  3、下列不属于肝硬化腹水形成的机制是

  A.醛固酮增多

  B.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

  C.门静脉压力升高

  D.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

  E.血浆晶体渗透压下降

  [答案]E

  [解析]导致腹水生成的并不是血浆晶体渗透压,血浆晶体是可以自由通过毛细血管的,毛细血管两侧晶体渗透压相等。

  4、45岁女性,上腹部隐痛6个月,1天前饮酒后呕咖啡样物,约150ml,排柏油样便200ml,既往无肝病史。查体:BP90/55mmHg,P110次/分,上腹部轻压痛,无反跳痛和肌紧张,肠鸣音活跃,化验血红蛋白90g/L,首选的治疗是

  A.奥美拉唑(洛赛克)

  B.三腔二囊管

  C.垂体后叶素

  D.血凝酶(立止血)

  E.氨甲苯酸(止血芳酸)

  [答案]A

  [解析]该患者上腹部隐痛6个月,1天前饮酒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既往无肝病史,考虑消化性溃疡导致出血可能性大,目前尚无大量出血,故选择奥美拉唑治疗其原发病。

  5、男,57岁。进食后呕吐大量鲜血6小时,既往乙肝病史30余年。为迅速明确出血病因,首选的检查是

  A.腹部CT

  B.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

  C.上消化道X线钡餐造影

  D.胃镜

  E.腹部B超

  [答案]D

  [解析]慢性乙肝易演变为肝硬化,引起门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且出血量较大。为明确出血原因,其首选检查是纤维胃镜。

  6、男,67岁。20分钟前呕咖啡色液体1次,量约300ml,伴上腹不适。否认肝脏病史。1个月来口服阿司匹林。查体:P84次/分,BP130/70mmHg,腹软,剑突下轻压缩,肝脾肋下未触及。最重要的处理措施是

  A.口服胃黏膜保护剂

  B.口服阿托品

  C.口服止血剂

  D.静脉点滴止血剂

  E.急诊胃镜及镜下止血

  [答案]A

  [解析]对于轻症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可单纯口服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铝碳酸镁等)即可。本例脉搏、血压平稳,说明出血量不多,属于轻症患者,答案为A。

  7、男性,40岁。因类风湿关节炎经常服用吲哚美辛,近日关节痛加剧,吲哚美辛25mg,每日2次,昨日发现大便黑色来诊,查粪隐血(+)。最可能的诊断是

  A.胃溃疡并出血

  B.十二指肠溃疡并出血

  C.胃癌并出血

  D.急性胃黏膜病变

  E.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答案]D

  [解析]急性胃粘膜病变(AcuteGastricMucosalLesions,AGML)是以胃粘膜发生不同程度糜烂、浅溃疡和出血为特征的病变,以急性粘膜糜烂病变为主者称急性糜烂性胃炎;以粘膜出血改变为主可称为急性出血性胃炎,发生于应激状态,以多发性溃疡为主者可称为应激性溃疡。服用有关药物发生应激性溃疡,常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

  8、男性,28岁,上腹痛1周,黑便3天,每天排便3~4次,量较多,头昏,乏力,心慌。有间断上腹痛3年。每次发病约持续2~4周方缓解。饮酒史4年,每天2两白酒,曾患乙肝,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

  B.消化性溃疡出血

  C.急性胃黏膜病变出血

  D.下消化道出血

  E.食道贲门撕裂综合征出血

  [答案]B

  [解析]消化道出血的鉴别诊断包括两大方面:出血部位及病因的鉴别。上消化道出血以黑便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或不伴呕血,而下消化道出血则多表现为暗红色或鲜红色血便。

  9、女性,20岁。间断上腹痛3年,加重1周,3小时前出现呕吐暗红色血液,量约1000ml,查体:血压95/65mmHg,脉搏102次/分。首选下列哪项治疗

  A.急诊胃镜检查

  B.血管造影

  C.给予升压药物

  D.外科手术治疗

  E.输血、补液、纠正血容量不足

  [答案]E

  [解析]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血压95/65mmHg,脉搏102次/分,提示外周循环衰竭,应积极抗休克,输血、补液、纠正血容量不足。

  10、28岁女性,3天来每日排柏油样便3次,今晨昏倒送至医院。以往无上腹痛及肝病史,近期无服药史。查体:BP80/50mmHg,P130次/分。首选的措施是

  A.口服去甲肾上腺素

  B.内镜下止血

  C.补充血容量

  D.口服抑酸药

  E.冰盐水洗胃

  [答案]C

  [解析]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导致休克,首选补充血容量、抗休克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