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2)

来源:网络 2022-4-27 17:59:19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汇总

  1、32岁青年女性患者,干咳、低热1月余。X线胸片示双下肺散在结节状阴影。血WBC及分类正常。反复使用多种抗生素治疗,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变化。体检无异常发现。患者脑脊液墨汁染色涂片镜检见到带有透明夹膜的圆形病原体。最可能的诊断是

  A.白念珠菌感染

  B.肺孢子菌感染

  C.新型隐球菌感染

  D.卡氏肺囊虫感染

  E.真菌感染

  [答案]C

  [解析]抗菌药物应用无效,不支持支原体肺炎诊断,故不需要做冷凝集试验。

  2、32岁青年女性患者,干咳、低热1月余。X线胸片示双下肺散在结节状阴影。血WBC及分类正常。反复使用多种抗生素治疗,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变化。体检无异常发现。应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氟尿嘧啶

  B.四环素

  C.两性霉素B

  D.氟康唑

  E.糖皮质激素

  [答案]D

  [解析]隐球菌墨汁染色可以找到未染色的夹膜。隐球菌,用墨汁阴性显影法镜检,可见到透明荚膜包裹着菌细胞,菌细胞常有出芽,但不生成假菌丝。

  3、患者28岁,5天前后背部出现红肿,当时诊断为疖,3天前患者发热,寒战,最高39℃,伴咳嗽,黄色痰,BP80/40mmHg,吸氧2L/min,氧分压65mmHg,胸部CT双肺多发斑片影。该患者诊断为重症肺炎,判断肺炎严重程度的所含指标不包括以下中的

  A.年龄大于65岁

  B.意识状态

  C.尿素氮

  D.肌酐

  E.血压

  [答案]D

  [解析]氟康唑对新型隐球菌有明显的抗菌活性,为首选药物。

  4、患者28岁,5天前后背部出现红肿,当时诊断为疖,3天前患者发热,寒战,最高39℃,伴咳嗽,黄色痰,BP80/40mmHg,吸氧2L/min,氧分压65mmHg,胸部CT双肺多发斑片影。该患者最有可能的致病菌感染是

  A.葡萄球菌

  B.肺炎克雷白杆菌

  C.流感嗜血杆菌

  D.卡他莫拉菌

  E.铜绿假单胞菌

  [答案]A

  [解析]肌酐是表现肾脏情况的,与此病无关。重症肺炎的诊断指标为:CURB-65,C(意识状态)指新出现的精神症状、U(尿素)≥7mmol/L、R(呼吸频率)≥30次/分、B(血压)收缩压≤90mmHg和(或)舒张压≤60mmHg、年龄≥65岁。每项1分,0~1分为低死亡危险人群,≥3分为重症肺炎。因此诊断指标为年龄、精神症状、尿素、呼吸频率、血压。尿素氮升高原因为蛋白质分解过多,如急性传染病、高热等,但血肌酐一般不升高。病情矫正后,血BUN可以下降。

  5、患者28岁,5天前后背部出现红肿,当时诊断为疖,3天前患者发热,寒战,最高39℃,伴咳嗽,黄色痰,BP80/40mmHg,吸氧2L/min,氧分压65mmHg,胸部CT双肺多发斑片影。以下药物对该致病菌最敏感的是

  A.万古霉素

  B.莫西沙星

  C.亚胺培南

  D.青霉素

  E.阿奇霉素

  [答案]A

  [解析]该患者近期皮肤感染后出现肺炎,多为葡萄球菌感染。

  6、女性,34岁,干咳、低热3天就诊。查体:T37.5℃,双下肺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胸片示双下肺片状阴影。血常规检查未见异常。开胸肺活捡病理报告为肺泡腔及肺泡囊内可见成纤维细胞增生伴胶原纤维沉积,成纤维细胞及单核细胞构成的肉芽组织延伸至呼吸性细支气管及终末细支气管。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为

  A.隐原性机化性肺炎

  B.呼吸性细支气管炎伴间质性肺病

  C.寻常型间质性肺炎

  D.真菌性肺炎

  E.急性间质性肺炎

  [答案]E

  [解析]对于MRSA治疗上选择万古霉素、利奈唑胺等。万古霉素的药力较强,在其他抗生素对病菌无效时会被使用。主要用于葡萄球菌(包括耐青霉素和耐新青霉素株)、难辨梭状芽胞杆菌等所致的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

  7、女性,34岁,干咳、低热3天就诊。查体:T37.5℃,双下肺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胸片示双下肺片状阴影。血常规检查未见异常。患者拟诊双下肺炎,应首先选择下列哪种抗生素治疗

  A.青霉素

  B.红霉素

  C.左旋氧氟沙星

  D.头曲松

  E.羟氨苄青霉素+舒巴坦

  [答案]B

  [解析]急性间质性肺炎是以肺泡壁为主要病变所引起的一组疾病群,是以弥漫性肺实质、肺泡炎和间质纤维化为病理基本改变。炎症细胞的激活和参与、组织结构的破坏、成纤维细胞的增多、胶原纤维的沉积和修复等共同构成了间质性肺炎的组织病理学特征。需要指出的是:炎症的浸润和纤维的修复绝不仅限于间质,在肺泡、肺泡管、呼吸性和终末性细支气管气道内也可见到。

  8、女性,34岁,干咳、低热3天就诊。查体:T37.5℃,双下肺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胸片示双下肺片状阴影。血常规检查未见异常。抗炎治疗7天,患者症状无明显改善,并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复查胸片示双下肺片状影较前略扩大。下列检查中对明确病因意义不大的是

  A.胸部HRCT

  B.肺功能检查

  C.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D.血气分析

  E.透壁肺活检

  [答案]D

  [解析]此患者考虑支原体肺炎,根据:起病不急,以干咳和低热为主,胸片提示肺部浸润影,肺下野多见。支原体肺炎以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首选。

  9、男性,56岁。吸烟30年,以低热2个月伴咳嗽气短2周入院,痰中略有血丝,肺CT示右肺上叶斑片影,右侧胸腔积液,于外院应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静滴1周症状无缓解,血常规WBC5.6×109/L,N62%目前引起胸腔积液可能性大的疾病包括

  A.肺结核

  B.肺脓肿

  C.肺癌

  D.细菌性肺炎

  E.肺栓塞

  F.支气管扩张

  [答案]AC

  [解析]此题问明确病因的检查项目,血气分析只能评价病情严重程度,但不能帮助病因诊断。

  10、男性,56岁。吸烟30年,以低热2个月伴咳嗽气短2周入院,痰中略有血丝,肺CT示右肺上叶斑片影,右侧胸腔积液,于外院应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静滴1周症状无缓解,血常规WBC5.6×109/L,N62%为明确诊断,应首先做的检查及处置包括

  A.痰查瘤细胞

  B.心电图

  C.PPD

  D.痰结核菌培养基涂片

  E.肺功能

  F.肺增强CT

  G.胸穿

  H.D-二聚体

  I.I、纤维支气管镜

  [答案]ACDG

  [解析]中年男性,吸烟者首先应考虑肺癌,另外,上叶为结核的好发部位,应想到结核性胸膜炎;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或中性粒比例多增高,故不考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