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传染病学》考点练习题

“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传染病学》考点练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11大系统考点练习题汇总

  1、下列有关HIV的描述错误的是

  A、HIV为单链RNA病毒,属于反转录病毒科

  B、可根据env基因核酸序列的差异性将HIV-1分为3个亚型组13个亚型

  C、gp120是HIV核心的基质蛋白

  D、HIV有9个开放读码框

  E、HIV主要感染CD4+T淋巴细胞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gp120是HIV最外层类脂包括内嵌有的外膜糖蛋白,它可与第一受体(CD4分子)结合。

  2、艾滋病患者肺部机会性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是

  A、白色念珠菌

  B、结核杆菌

  C、疱疹病毒

  D、巨细胞病毒

  E、肺孢子虫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肺孢子虫是一种机会性致病病原体,由其引起的感染世界各地均有报道,但各国及各地区的感染率和发病率不一。肺孢子虫常与HIV合并感染,也是造成AIDS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3、HIV进入人体后主要攻击

  A、CD4+T淋巴细胞

  B、CD8+T淋巴细胞

  C、B淋巴细胞

  D、单核巨噬细胞

  E、骨髓干细胞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HIV侵入人体后,可直接侵犯并毁损辅助性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及单核-巨细胞或间接作用于B细胞和NK细胞等,使机体多种免疫细胞功能受损,最后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和恶性肿瘤。

  4、下列情况哪种不属于艾滋病3期内容

  A、急性感染

  B、前驱期

  C、无症状感染

  D、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综合征

  E、典型艾滋病期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B。 选项B前驱期不是艾滋病4个临床分期的内容。

  1期:急性期

  2期:无症状期

  3期:艾滋病期

  艾滋病第3期包括以下5种表现①体质性疾病;②神经系统症状;③严重的临床免疫缺陷;④因免疫缺陷而继发肿瘤;⑤免疫缺陷并发其他疾病。

  5、艾滋病的表现中哪种是错误的

  A、体质性疾病

  B、神经系统症状

  C、免疫缺陷所致感染

  D、免疫缺陷所致肿瘤

  E、顽固性休克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艾滋病没有顽固性休克的临床表现,所以E项是错的。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内脏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组织作为攻击目标,大量破坏T4淋巴组织,产生高致命性的内衰竭。这种病毒在地域内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平衡,使人体成为各种疾病的载体。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抵抗能力过低,丧失复制免疫细胞的机会,从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

  所以,艾滋病是体质性疾病。

  6、近年来输血后肝炎主要由哪种病毒引起

  A、甲型肝炎病毒

  B、乙型肝炎病毒

  C、丙型肝炎病毒

  D、戊型肝炎病毒

  E、丁型肝炎病毒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丙型肝炎病毒(HCV)已成为输血后肝炎的主要原因,大部分输血后肝炎由HCV引起。

  7、下列检验中对重型肝炎诊断价值最小的是

  A、血清ALT

  B、血清胆碱酯酶活性明显降低

  C、血清胆固醇明显降低

  D、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明显异常

  E、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血清ALT是肝炎病毒感染的一项非特异指标,许多ALT升高者也并不是全部为肝炎病毒感染者。

  8、急性重型肝炎最有诊断意义的临床表现是

  A、黄疸加深

  B、肾功能障碍

  C、出血倾向明显

  D、腹腔积液出现

  E、两周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肝性脑病)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急性重型肝炎:又称急性肝衰竭。以前无肝炎病史,患急性黄疸型肝炎后14天内出现黄疸急剧加深、消化道症状明显加重、肝脏迅速缩小、出血倾向严重,并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即肝性脑病的临床表现,凝血酶原活动(PTA)<40%者。

  9、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寄生在机体的某些部位,机体免疫功能使病原体局限化,但不足以将病原体清除,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才引起疾病。此种表现是

  A、机会性感染

  B、潜伏性感染

  C、隐性感染

  D、显性感染

  E、病原携带状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病原携带状态:包括带菌、带病毒及带虫状态。这些病原体侵入机体后,存在于机体的一定部位,虽可有轻度的病理损害,但不出现疾病的临床症状。病原携带有两种状态,一是无症状携带,即客观上不易察觉的有或无轻微临床表现的携带状态;二是恢复期携带,亦称病后携带,一般临床症状已消失,病理损伤得到修复,而病原体仍暂时或持续寄生于体内。由于携带者向外排出病原体,成为具有传染性的重要传染源。

  隐性感染:亦称亚临床感染是指机体被病原侵袭后,仅出现轻微病理损害,而不出现或出现不明显的临床症状,只能通过免疫检测方能发现的一种感染过程,流行性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登革热、乙型肝炎等均有大量隐性感染的存在。

  潜伏性感染:是指人体内保留病原体,潜伏一定部位,不出现临床表现,病原体也不被向外排出,只有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则趁机活跃增殖引起发病。疟疾、结核有此等表现。麻疹后,病毒可长期潜伏于中枢神经系统,数年后发病,成为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

  显性感染: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因免疫功能的改变,致使病原体不断繁殖,并产生毒素,导致机体出现病理及病理生理改变,临床出现传染病特有的临床表现,则为传染病发作。

  10、下列感染中,可排出病原体引起传播,除外

  A、隐性感染

  B、显性感染潜伏期

  C、显性感染病程中

  D、显性感染恢复期

  E、潜伏性感染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潜伏性感染:病原体与人体相互作用,保持暂时性平衡,当人体防御功能减弱时,可引起疾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