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练习题(12)

“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练习题(12)”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鉴定学》练习题汇总

  动物类中药

  一、A1

  1、脊部高耸成屋脊状,俗称“剑脊”的药材是

  A、蛤蚧

  B、金钱白花蛇

  C、蕲蛇

  D、五步蛇

  E、乌梢蛇

  2、具有“通天眼”的药材是

  A、羚羊角(代)

  B、蛤蚧

  C、麝香

  D、金钱白花蛇

  E、蜈蚣

  3、水溶液能“挂甲”的药材是

  A、麝香

  B、鹿茸

  C、牛黄

  D、僵蚕

  E、蟾酥

  4、断面金黄色,可见细密的同心层纹的药材是

  A、麝香

  B、鹿茸

  C、牛黄

  D、僵蚕

  E、蟾酥

  5、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的药材是

  A、麝香

  B、鹿茸

  C、鸡内金

  D、牛黄

  E、僵蚕

  6、不是蕲蛇鉴别特征的是

  A、翘鼻头

  B、剑脊

  C、方胜纹

  D、连珠斑

  E、佛指甲

  7、鹿茸中的“二杠”指的是

  A、花鹿茸中有1个分枝者

  B、花鹿茸中有2个分枝者

  C、马鹿茸中有1个分枝者

  D、马鹿茸中有2个分枝者

  E、马鹿茸中有3个分枝者

  8、干燥蛤蚧的眼和吻磷的特征是

  A、两眼凹陷,无眼睑,吻磷切鼻孔

  B、两眼凹陷,有眼睑,吻磷切鼻孔

  C、两眼凹陷,无眼睑,吻磷不切鼻孔

  D、两眼凸出,有眼睑,吻磷切鼻孔

  E、两眼凸出,无眼睑,吻磷不切鼻孔

  9、具有“白颈”的药材是

  A、地龙

  B、水蛭

  C、牡蛎

  D、全蝎

  E、蜈蚣

  10、羚羊角的鉴别特征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A、嫩枝有血丝,光润如玉。老枝有细纵裂纹

  B、从尖部开始,有隆起的环脊具“合把”特点

  C、气无,味淡

  D、角内下半段有骨塞;上半段有细孔道,称“通天眼"

  E、长圆锥形,类白色或黄白色

  11、珍珠的鉴别特征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A、半透明,具特有的彩色光泽

  B、质地坚硬,断面可见辐射状纹理,粉性

  C、无臭,味淡

  D、磨片可见“珍珠结构环”及“珍珠虹光环”

  E、表面类白色,浅粉红色或浅蓝色

  12、药材蜈蚣的鉴别特征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A、躯干部除第一背板外,均为棕绿色或墨绿色,有光泽

  B、从第一节开始,每节两侧有步一足1对

  C、步足黄色或红褐色,弯成钩形

  D、气微,有特殊刺鼻的臭气,味辛、微咸

  E、扁平长条状,头部暗红色

  13、除下列哪项外,都是药材乌梢蛇的特点

  A、表面黑褐色或绿黑色,背鳞行数成双,有两条纵贯全体的黑线

  B、头三角形,脊部高耸成屋脊状

  C、尾部渐细而长,尾下鳞双行

  D、显微镜下观察,背鳞的鳞片黄棕色,具纵直条纹

  E、来自于游蛇科的干燥体

  14、“佛指甲”的含义是

  A、蕲蛇尾部末端呈细长三角形

  B、金钱白花蛇尾部末端呈细长三角形

  C、乌梢蛇尾部末端有一长三角形角质鳞片

  D、蕲蛇尾部末端有一长三角形角质鳞片

  E、乌梢蛇尾部末端呈细长三角形

  15、“连珠斑”是指

  A、蕲蛇的背部有黑色斑纹

  B、金钱白花蛇腹部有黑色斑纹

  C、乌梢蛇的腹部有类圆形黑斑

  D、蕲蛇的腹部有类圆形黑斑

  E、乌梢蛇的背部有黑色斑纹

  16、下列哪项不是广地龙的性状特征

  A、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

  B、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

  C、受精囊孔3对,在6/7~8/9环节间

  D、体轻,略呈革质,不易折断

  E、呈长条状薄片,弯曲

  17、药材广地龙的动物来源是

  A、威廉环毛蚓

  B、参环毛蚓

  C、栉盲环毛蚓

  D、蚯蚓

  E、通俗环毛蚓

  二、B

  1、A.钜蚓科

  B.鲍科

  C.芜青科

  D.眼镜蛇科

  E.蝰科

  <1> 、地龙来源于

  A、

  B、

  C、

  D、

  E、

  <2> 、斑蝥来源于

  A、

  B、

  C、

  D、

  E、

  <3> 、金钱白花蛇来源于

  A、

  B、

  C、

  D、

  E、

  <4> 、蕲蛇来源于

  A、

  B、

  C、

  D、

  E、

  2、A.二杠

  B.单门

  C.莲花

  D.三岔

  E.大挺

  <1> 、花鹿茸中具2个侧枝者习称

  A、

  B、

  C、

  D、

  E、

  <2> 、马鹿茸中具2个侧枝者习称

  A、

  B、

  C、

  D、

  E、

  参考答案:

  一、A1

  1、

  【正确答案】 E

  【解析】乌梢蛇的性状特征:头盘在中间.扁圃形,眼大而下凹陷,有光泽。脊部高耸成屋脊状。腹部剐开.边缘向内卷曲,脊肌肉厚,黄白色或淡棕色,可见排列整齐的肋骨。尾部渐细而长,尾下鳞双行。

  2、

  【正确答案】 A

  【解析】羚羊角(代)的性状特征:从横断面观.其结合部呈锯齿状。除太“骨塞”后,角的下半段成窄洞,伞角晕半透明,对光透视,上半段中失有l条隐约可辨的细孔道直通角尖,习称“通天眼”。质坚硬。气无,味淡。

  3、

  【正确答案】 C

  【解析】牛黄的性状特征:取本品少量,加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成黄色,习称“挂甲”。

  4、

  【正确答案】 C

  【解析】断面金黄色,可见细密的同心层纹是牛黄的性状特征之一。

  5、

  【正确答案】 D

  【解析】在胆囊中产生的牛黄叫作蛋黄,蛋黄多呈卵形、类球形、四面体形或三角形,大小不一。直径0.6~3.3cm。表面黄红色或棕黄色,细腻而稍有光泽,有的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

  6、

  【正确答案】 B

  【解析】蕲蛇的鉴别特征:①呈圆盘形,头在中央稍向上,呈三角形而扁平,吻端向上,习称“翘鼻头”。②上腭有管状毒牙,中空尖锐。背部阿侧各有黑褐色与浅棕色组成的“V”形斑纹17~25块,其“V”形的顶端在背中线上相接,习称“方胜纹”,有的左右不相接.呈交错排列。③腹部撑开或不撑开,灰自色,鳞片较人,有黑色厕形的斑点,习称“连珠斑”;腹内壁黄白色,脊椎骨的棘突较高,呈刀片状上突,前后椎体下突基本同形,多为弯刀状,向后倾斜,尖端明显超过椎体后隆面。④尾部骤细,末端有i角形深灰色的角质鳞片1枚,习称”佛指甲”。⑤气腥,味微咸。

  7、

  【正确答案】 A

  【解析】花鹿茸的性状特征:呈圆柱状分枝,具一个分枝者习称“二杠”,主枝习称“大挺”。

  8、

  【正确答案】 C

  【解析】干燥蛤蚧的特征:两眼多凹陷成窟窿,无眼睑,口内有细齿密生于颚的边缘,吻部半圆形,吻鳞不切鼻孔,腹背部呈椭圆形。

  9、

  【正确答案】 A

  【解析】地龙的性状特征: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长15~20cm,宽1~20cm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较光亮。

  1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羚羊角长圆锥形,略呈弓形弯曲,长15~33cm。表面类白色或黄白色,基部稍呈青灰色,嫩者角尖多为黑棕色。嫩枝对光透视可见“血丝”或紫黑色斑纹,光润如玉,无裂纹;老枝有细纵裂纹。除顶端光滑部分外,有10~16个隆起的环脊,间距约2cm,用手握之,四指刚好嵌入凹处,习称“合把”。角基部横截面类圆形,直径3~4cm,内有长圆锥形角柱,习称“骨塞”或“羚羊塞”。骨塞长约占全角的1/2或1/3,表面有突起的纵棱与其外面的角鞘内的凹沟紧密嵌合。横断面观,其结合部呈锯齿状。除去骨塞后,角的下半段中空,全角呈半透明。对光透视,上部无骨塞部分中心有1条略呈扁三角形的细孔直通角尖,习称“通天眼”。质坚硬,难折断。

  1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珍珠呈类球形、卵圆形、长圆形、棒状或不规则形,直径1.5~8mm。表面类白色、浅粉红色、浅蓝色或浅黄绿色,半透明,光滑或微有凹凸,具特有的彩色光泽。质地坚硬,破碎面可见层纹。无臭,味淡。天然珍珠形较圆,滚面多平滑细腻,洁白如玉,内外一色。淡水养殖的珍珠外形不规则,比天然品颗粒大,多为长粒状,大多数带有瘤结,光泽弱,断面中央有异物。

  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蜈蚣呈扁平长条形,长9~15cm,宽0.5~1cm。由头部和躯干部组成,全体共22个环节。头部暗红色或红褐色,略有光泽,有头板覆盖,头板近圆形,前端稍突出,两侧贴有颚肢一对,前端两侧有触角一对。躯干部第一背板与头板同色,其余20个背板为棕绿色或墨绿色,具光泽,自第四背板至第二十背板上常有两条纵沟线;腹部淡黄色或棕黄色,皱缩;自第二节起,每节两侧有步足一对;步足黄色或红褐色,偶有黄白色,呈弯钩形,最末一对步足尾状,故叉称尾足,易脱落。末对附肢基侧板后端有2尖棘,同肢前腿节腹而外侧有2棘,内侧1棘,背面内侧1~3棘。质脆,断面有裂隙。气微腥,有特殊刺鼻的臭气,味辛、微咸。

  1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乌梢蛇呈圆盘状,盘径约至16cm,长可达2m。头盘在中间,扁圆形,眼大而不凹陷,有光泽。上唇鳞8枚,第4、5枚入眶,颊鳞1枚,眼前下鳞1枚,鳞较小,眼后鳞2(3)枚。表面黑褐色或绿黑色,密被菱形鳞片。背鳞16~14行,背中央2~4行鳞片强烈起棱,形成两条纵贯全体的黑线。脊部高耸成屋脊状,俗称“剑脊”。腹部剖开,边缘向内卷曲,脊肌肉厚,黄白色或淡棕色,可见排列整齐的肋骨。尾部渐细而长,尾下鳞双行。剥皮者仅留头尾之皮鳞,中段较光滑。气腥,味淡。

  1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蕲蛇呈圆盘状,盘径17~34cm,体长可达2m。头在中间稍向上,呈三角形而扁平,吻端向上翘起,习称“翘鼻头”口较大,上颗有1对管状毒牙,中空尖锐。背部红棕色,两侧各有黑褐色与浅棕色组成的“V”形斑纹17~25个,其“V”形的两上端在背中线上相接,形成一系列连贯相接的斜方纹,习称“方胜纹”;有的左右不相接,呈交错排列。腹部撑开或不撑开,灰白色,鳞片较大,有多数类圆形的黑斑,习称“连珠斑”。腹内壁黄白色,脊椎骨的棘突较高,呈刀片状上突,前后椎体下突基本同形,多为弯刀状,向后倾斜,尖端明显超过椎体后隆面。尾部骤细,末端有三角形深灰色的角质鳞片1枚,习称“佛指甲”,气腥,味微咸。

  1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蕲蛇呈圆盘状,盘径17~34cm,体长可达2m。头在中间稍向上,呈三角形而扁平,吻端向上翘起,习称“翘鼻头”口较大,上颗有1对管状毒牙,中空尖锐。背部红棕色,两侧各有黑褐色与浅棕色组成的“V”形斑纹17~25个,其“V”形的两上端在背中线上相接,形成一系列连贯相接的斜方纹,习称“方胜纹”;有的左右不相接,呈交错排列。腹部撑开或不撑开,灰白色,鳞片较大,有多数类圆形的黑斑,习称“连珠斑”。

  16、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长15~20cm,宽1~2cm。全体有多数明显的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第14~16环节为生殖环带,习称“白颈”,较光亮。体前端稍尖,尾端钝圆,刚毛圈粗糙而硬,色稍浅。雄生殖孔在第18节腹侧刚毛圈一小孔突上,外缘有数环绕的浅皮褶,内侧刚毛圈隆起,前面两边有横排(一摊或两排)小乳突,每边10~20个不等。受精囊孔2对,位于7/8~8/9节间一椭圆形突起上,约占节周5/11。体轻,略呈革质,不易折断。气腥,味微咸。

  17、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地龙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或栉盲环毛蚓的干燥体。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三种习称“沪地龙”。

  二、B

  1、

  <1>、

  【正确答案】 A

  【解析】地龙的来源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通俗坏毛蚓、威廉环毛蚓或栉盲环毛蚓的干燥体。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3种习称“沪地龙”。

  <2>、

  【正确答案】 C

  【解析】斑蝥的来源为:芜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螯或黄黑小斑蝥的干燥体。

  <3>、

  【正确答案】 D

  【解析】金钱白花蛇的来源为:眼镜蛇科动物银环蛇的幼蛇干燥体。

  <4>、

  【正确答案】 E

  【解析】蕲蛇的来源为:蝰科动物五步蛇的干燥体。

  2、

  <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花鹿茸:①锯茸:呈圆柱状,多具1~2个分枝。具一个侧枝者习称“二杠”,主枝习称“大挺”,长17~20cm;锯口直径4~5cm,枝顶钝圆;离锯口约1cm处分出侧枝,习称“门庄”,较主枝略细,长9~15cm,顶1端钝圆而微弯。外皮红棕色或棕色,多光润,密被红黄色或棕黄色细茸毛,上端较密,下端较疏。分岔间具1条灰黑色筋脉,皮茸紧贴。锯口面黄白色,外围无骨质,中间密布蜂窝状细孔。体轻,气微腥,味微咸。具2个侧枝者习称“三岔”,大挺长23~33cm,直径较二杠细,略呈弓形而微扁,分枝较长,先端略尖,下部有纵棱线及突起的小疙瘩,皮红黄色;茸毛较稀而粗。二茬茸与头茬茸相似,但主枝长而不圆或下粗上细,下部有纵棱筋;皮灰黄色,茸毛较粗糙,锯口外围多已骨化,体较重,无腥气。②砍茸:为带头骨的茸,茸形与锯茸相同,两茸相距约7cm,脑骨前端平齐,后端有1对弧形骨分列两旁,习称“虎牙”,外附脑皮,皮上密生茸毛。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马鹿茸:亦有锯茸和砍茸两种。形状与花鹿茸相似,但较花鹿茸粗大,分枝较多。侧枝一个者习称“单门”,2个者习称“莲花”,3个者习称“三岔”,4个者习称“四岔”等。其中以莲花、三岔为主。东马鹿茸单门大挺长25~27cm直径约3cm。外皮灰黑色,茸毛青灰色或灰黄色;下部有纵棱。锯口面外皮较厚,灰黑色。中部密生细孔。质嫩。“莲花”大挺长达33cm,下部有棱筋。锯口面蜂窝状孔较大。“三岔”皮色较深,质较老。“四岔”茸毛粗而稀,大挺下部具棱筋及疙瘩,分枝顶端多无毛,习称“捻头”。西马鹿茸大挺多不圆,顶端圆扁不一,长约100cm。表面多棱,多抽缩干瘪,分枝较长且弯瞎,茸毛粗长,灰色或黑灰色,锯口色较深,常见骨质。气腥臭,味微咸。四川产的马鹿茸侧枝较多,通常为四岔、五岔、六岔,毛长而密。砍茸脑骨较薄,两茸间距较梅花鹿为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