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29)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初级中药士》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库

  1.【单选题】

  既属于中医治疗学分类,又属于中医辨证学分类的内容是

  A对症功效

  B对六经功效

  C对因功效

  D对三焦功效

  E对现代病证功效

  正确答案C,笔记解析:本题考查中药功效分类。依据中医辩证学分类,有针对六淫、七情等病因进行辩证分类的功效,如清热、清暑、除湿等;中医治疗学中也含有对因功效分类,如:清热、清暑、除湿等也属于其中。

  2.【单选题】

  下列为对症功效的是

  A疏肝

  B消食

  C宣肺

  D散寒

  E止汗

  正确答案E,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功效与主治的知识点。对症功效:是指某些中药能缓解或消除疾病过程中出现的某些或某种症状,有助于减轻患者痛苦,防止病情恶化,如止痛、止血、止呕、止咳、平喘、止汗、涩肠止泻、涩精止遗等。故本题选E。

  33.【多选题】

  药物药性寒凉,其具有的功效是

  A清热解毒

  B回阳救逆

  C补火助阳

  D凉血止血

  E清热泻火

  正确答案A,D,E,收藏本题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性能的知识点。药性寒凉的药物具有的功效是:清热泻火、清热燥温、清热解毒、清热凉血、清虚热药。

  4.【单选题】

  中药的功效是指

  A中药的作用趋向

  B中药的作用部位

  C中药的安全程度

  D中药作用性质

  E中药防治诊断疾病及保健作用

  正确答案E,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功效与主治的知识点。功效是指中药防治、诊断疾病及强身健体的作用。又称功能、功用、效能、效用。其有高级与初级之别。本题选E。

  5.【单选题】

  其中为消除病理产物的功效有

  A排石

  B止汗

  C疏肝

  D和中

  E宣肺

  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功效与主治的知识点。消除病理产物的功效有消食、利水、祛痰、化瘀、排石、排脓等。

  6.【单选题】

  降血糖属于

  A对现代病症功效

  B对证功效

  C对因功效

  D对症功效

  E脏腑辨证功效

  正确答案A,笔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药的功效与主治的知识点。对现代病症功效:是指某些中药对西医学所描述的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肿瘤等病症有明显的疗效,而使用传统功效术语又难于表达清楚,权借现代药理学术语来表达,如夏枯草降血压,决明子降血脂,天花粉降血糖,半枝莲抗肿瘤等。故本题选A。

  7.【多选题】

  辛味具有的作用是

  A发散

  B开窍

  C行气

  D燥湿

  E活血

  正确答案A,B,C,E,收藏本题笔记解析:该题针对“五味”知识点进行考核。辛能行、能散,具有发散、行气、活血、健胃、化湿、开窍等作用。本题选ABCE。17年教材P291

  8.【多选题】

  药性温热的药所示的功效是

  A凉血止血

  B温里散寒

  C清热解毒

  D回阳救逆

  E补火助阳

  正确答案B,D,E,笔记解析:该题针对“四气”知识点进行考核。温里散寒、补火助阳、温经通络、回阳救逆属于温热药物所示效应;而清热、泻火、凉血、解热毒则属于寒凉性药物所示效应。

  9.【单选题】

  下列哪些不是确定升降浮沉的主要依据

  A药物的效用

  B药物的性味

  C药物的气味厚薄

  D药物的质地轻重

  E疾病的部位

  正确答案E,笔记解析:(1)药物的质地轻重:凡花、叶类质轻的药多主升浮,如菊花、桑叶等;种子、果实及矿物、贝壳类质重的药多主沉降,如苏子、枳实、磁石、石决明等。

  (2)药物的气味厚薄:凡气味薄者多主升浮,如苏叶、银花;气味厚者多主沉降,如熟地、大黄等。

  (3)药物的性味:凡性温热、味辛甘的药为阳性,多主升浮,如紫苏、荆芥等;而性寒凉、味酸苦咸的药为阴性,多主沉降,如天花粉、芒硝等。

  (4)药物的效用:药物的临床疗效是确定其升降浮沉的主要依据。病势趋向常表现为向上、向下、向外、向内,病位常表现为在上、在下、在外、在里;能够针对病情,改善或消除这些病证的药物,相对也具有向上、向下、向里、向外的不同作用趋向。如白前能祛痰降气,善治肺实咳喘、痰多气逆,故性属沉降;桔梗能开提肺气、宣肺利咽,善治咳嗽痰多、咽痛音哑,故性属升浮。故本题选E。

  10.【单选题】

  不属于沉降性所示的功效是

  A收敛固涩

  B利水渗湿

  C平肝潜阳

  D涌吐开窍

  E清热泻火

  正确答案D,笔记解析:本题考查升降浮沉的功效,沉降类药能下行向内,分别具有泻下、清热、利水渗湿、重镇安神、潜阳息风、消积导滞、降逆止呕、收敛固涩、止咳平喘等作用,宜用于病位在下在里或病势上逆类疾病的防治。故本题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微信搜索"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人机对话的技巧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考前押题试卷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