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21初级中药师考试中药注射剂相关考点汇总

“2021初级中药师考试中药注射剂相关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中药注射液自问世以来,一直在疾病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医学实践中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发现,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国家医保局通知新版医保目录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50种中药注射液包括丹参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等基层医疗机构不能用了。中药注射液正趋于回归理性使用。

  中药注射液具体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呢?如何安全地使用中药注射液?中药注射液在考试中都会考到什么呢?快来看!

  注射剂(亦称针剂),系指药物制成的灭菌溶液、乳浊液、混悬液,以及供临用前配成溶液或混悬液的无菌粉末等,专供体内注射的一类剂型。

  注射剂的特点

  (1)吸收快、药效迅速。由于药液直接注入组织或血管,尤其静脉注射,通常注射刚结束血药浓度已达高峰,故特别适用于抢救危重病人,或给病人提供能量。

  (2)适用于昏迷、不能吞咽或其他消化系统障碍患者的用药。

  (3)药物不受消化道中的食物、消化液及酸的影响。

  (4)可产生局部定位作用,如局部麻醉、关节注射、穴位注射等。

  (5)注射时疼痛。

  (6)用药不方便,一般自己不能使用。

  (7)因注射用药要超越人体防卫第一防线,即皮肤与粘膜,而且有相当部分不经解毒器官——肝脏,所以质量要求特高,否则易发生严重危害。

  (8)工艺复杂,必需具相应的生产条件和设备,成本高。因此,口服给药疗效好的药物,就不一定制成注射剂使用。

  注射剂中污染热原的途径

  (1)注射用水

  注射用水含热原是注射剂污染热原的主要来源。由于蒸馏器结构不合理,操作不当,容器不洁,放置时间过久等都会污染热原。

  (2)原辅料

  某些原辅料,如中药提取物、蔗糖、含蛋白为主生物制品等,由于细菌容易繁殖而引起热原污染。

  (3)容器与设备

  配制注射剂的容器、用具、管道、滤器等,使用前未彻底清洗、灭菌和除尽热原,均有可能污染热原。

  (4)制造过程与生产环境

  工作人员不按操作规程生产,操作时间过长,环境未净化和气温太高,产品未及时灭菌或灭菌不彻底,都能增加污染机会而产生热原。

  (5)输液器具

  有时注射用输液本身并不含热原,而是输液用器具,如:胶皮管、艾裴氏滴管、针头等未除净热原而污染。

  热原性质及去除方法

2021初级中药师考试中药注射剂相关考点汇总

2021初级中药师考试中药注射剂相关考点汇总

  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变态反应多见,有的表现为药疹,严重的出现过敏性休克;此外发热反应、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损害也较常见,其他少见的不良反应有幻想、烦躁、血尿、静脉炎等。

  安全地使用中药注射液

  1.仔细询问过敏史,有过敏使者慎用。

  2.严格按中药注射液说明书规定的剂量、溶媒及溶媒剂量、使用的滴速使用,不可擅自提高剂量,不可高浓度、快速滴注。

  3.尽量单独使用,不与其他药物同用。其实多数中药注射液都明确要求单独静滴。

  4.简化处方。可用可不用的药少用,能口服的药不肌注,能肌注不静滴,减少静脉注射的其他药物,防止药品在体内相互影响。

  5.尽量选用名家名厂的中药注射液。不同厂家生产的统一名称的中药注射液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性和有效性是不一样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