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20初级中药师考试复习资料:生物碱的结构与分类介绍

“2020初级中药师考试复习资料:生物碱的结构与分类介绍”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生物碱的结构与分类介绍

  按生源途径并团结化学布局范例,生物碱主要可分为以下范例。

  (一)鸟氨酸系生物碱

  1.吡咯烷类生物碱:如益母草中的水苏碱、山莨菪中的红古豆碱等。

  2.茛菪烷类生物碱:主要存在于茄科的颠茄属、曼陀罗属、莨菪属和天仙子属中,如莨菪碱。

  3.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吡咯里西啶为两个吡咯烷共用一个氮原子稠合而成,主要漫衍于菊科千里光属中,如大叶千里光碱。

  (二)赖氨酸系生物碱

  1.蒎啶类:如胡椒中的胡椒碱、槟榔中的槟榔碱、槟榔次碱等。

  2.喹诺里西啶类:两个蒎啶共用一个氮原子稠合而成的衍生物。主要漫衍于豆科、石松科和千屈菜科。如野决明中的金雀儿碱和苦参中的苦参碱等。

  3.吲哚里西碇类:为蒎啶和吡咯共用一个氮原子稠合的衍生物。主要漫衍于大戟科一叶萩属植物中。本类化合物数目较少,但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如存在于一叶萩中的一叶萩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欢快浸染。

  (三)苯丙氨酸和酪氨酸系生物碱

  1.苯丙胺类生物碱:麻黄中的麻黄碱、伪麻黄碱。

  2.异喹啉类生物碱:

  (1)小檗碱类和原小檗碱类:前者多为季铵碱,如黄连、黄柏、三棵针中的小檗碱;后者多为叔胺碱,如延胡索中的延胡索乙素。

  (2)苄基异喹啉类:如罂粟中的罂粟碱、厚朴中的厚朴碱等。

  (3)双苄基异喹啉类:如存在于防己科北豆根中的蝙蝠葛碱。

  (4)吗啡烷类:如罂粟中的吗啡、可待因,青风藤中的青风藤碱等。

  (四)色氨酸系生物碱(吲哚类生物碱)

  是范例较多、布局较巨大、化合物数目最多的一类生物碱。主要漫衍于马钱科、夹竹桃科、茜草科等几十个科中。如存在于吴茱萸中的吴茱萸碱,麦角菌中的麦角新碱等。

  (五)萜类生物碱

  1.单萜类生物碱:主要为环烯醚萜衍生的生物碱,多漫衍于龙胆科。如龙胆碱。

  2.倍半萜类生物碱:主要漫衍于兰科石斛属植物中,如石斛中的石斛碱。

  3.二萜类生物碱:主要存在于毛茛科乌头属、翠雀属和飞燕草属植物中,根基母核为四环二萜或五环二萜。如乌头碱、乌头次碱。别的,红豆杉属植物中紫杉醇等紫杉烷类生物碱,也为二萜生物碱。具有抗癌浸染。

  (六)甾体类生物碱

  都具有甾体母核,但氮原子均不在甾体母核内。如存在于黄杨科黄杨属植物中的环常绿黄杨碱D,藜芦中的藜芦胺碱。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19卫生证书领取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