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9年初级中药师考试《专业知识》考点(6)

“2019年初级中药师考试《专业知识》考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中药师考试《专业知识》考点汇总

  炮制方法各论及其主要药物之煅法

  煅法

  (一)含义:将净制后的药物,直接置于无烟炉火中或适当的耐火容器内高温煅烧的方法,称为煅法。

  (二)分类

  根据操作方法和要求的不同,煅法又可分为“明煅法”、“煅淬法”和“闷煅法”(或称密闭煅、暗煅、扣锅煅)。

  明煅法:将净制并适当破碎的矿物药,置于无烟炉火上或适当的耐火容器内,不隔绝空气高温煅烧的方法称为明煅法,又称为直火煅。

  煅淬法:将净制破碎后的药物直接置于无烟炉火上或置于耐火容器内,在炉火中武火煅至红透后,立即投入规定的液体辅料中骤然冷却的方法,称为煅淬法。

  闷煅法: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置于密封的加热容器中,在高温缺氧的条件下煅烧成炭的方法。又称为密闭煅、暗煅、扣锅煅等。

  (三)炮制目的

  1.明煅法的目的

  (1)使药物质地酥脆。明煅法能使部分硫、砷等物质挥发,还可产生氧化分解等变化,这些变化必然导致分子结构发生改变而使质地发生变化。煅法还使药物受热后不同药物组分在不同方向胀缩的比例产生差异,致使药粒间出现孔隙,质地变得酥脆。

  (2)提高疗效,产生新的疗效。为了临床需要,有些药物需除去结晶水增强收敛作用,如白矾、硼砂等。炉甘石生品不入药,经煅制后所含碳酸锌变为氧化锌而产生了疗效。

  (3)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煎出。如含碳酸钙类的药物钟乳石、花蕊石、蛤壳等煅后生成氧化钙,从而改变了钙的赋存状态,使药物中的钙成分更易溶出。

  (4)改变或缓和药物性。如石膏、寒水石、石决明煅制后可缓和寒性。

  2.煅淬法的目的

  (1)使药物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煎出。煅淬法除有煅法的作用外,它的独到之处是药材经过高温煅至红透,突然转入淬液中,使矿物药中各种不同成分因胀缩比例不同,从而产生裂隙,使质地变得酥脆。如代赭石、磁石。

  (2)改变药物的理化性质,减少副作用,增强疗效。一些矿物药煅、淬后,矿物组分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是多方面的。既有单纯的晶体结构变化,也有晶体结构、化学成分都发生改变的,如自然铜;更常见的则是煅淬中局部成分的氧化,醮淬中的醋酸化等变化,如含铁矿物药煅后醋淬有醋酸铁生成。

  (3)清除药物中夹杂的杂质,洁净药物。有些矿物药如炉甘石,煅淬后可去除杂质,从而提高药物质量。

  3.扣锅煅法的目的

  (1)改变药物性能,产生新的疗效、增强止血作用。如血余炭、棕榈炭等。

  (2)降低毒性。如干漆等。

  (四)操作方法

  1.明煅的操作方法

  (1)敞锅煅

  敞锅煅即将药物直接放入煅锅内,用武火加热的煅制方法。

  此法适用于含结晶水的易熔矿物类药。如白矾、硼砂等。

  (2)炉膛煅

  炉膛煅是将质地坚硬的矿物药,直接放于炉火上煅至红透,取出放凉的煅制方法。煅后易碎或煅时爆裂的药物需装入耐火容器或适宜容器内煅透,放凉。

  (3)平炉煅

  平炉煅是将药物置炉膛内,武火加热并用鼓风机促使温度迅速升高和升温均匀的煅制方法。在煅制过程中,可根据要求适当翻动,使药材受热均匀,煅至药材发红或红透(通过观察孔可见炉膛发红或红亮)时停止加热,取出放凉或进一步加工。

  此法煅制效率较高,适用于大量生产。本法适用范围与炉膛煅相同。

  (4)反射炉煅

  反射炉煅是将燃料投入炉内点燃,并用鼓风机吹旺,然后将燃料口密闭。从投料口投入药材,再将投料口密闭,鼓风燃至指定时间,适当翻动,使药材受热均匀,煅红后停止鼓风,继续保温煅烧,稍后取出放凉或进一步加工。

  此法煅制效率较高,适用于大量生产。其适用范围与炉膛煅相同。

  注意事项

  (1)将药物大小分档,以免煅制时生熟不均。

  (2)煅制过程中宜一次煅透,中途不得停火,以免出现夹生现象。

  (3)煅制温度、时间应适度,要根据药材的性质而定。如主含云母类、石棉类、石英类矿物药,煅时温度应高,时间应长。对这类矿物药来说,短时间煅烧即使达到“红透”,其理化性质也很难改变。

  而对主含硫化物类和硫酸盐类药物,煅时温度不一定太高,时间需稍长,以使结晶水挥发彻底和达到理化性质应有的变化。

  (4)有些药物在煅烧时产生爆溅,可在容器上加盖(但不密闭)以防爆溅。

  2.煅淬的操作方法

  定义:将药物在高温有氧条件下煅烧至红透后,立即投入规定的液体辅料中骤然冷却的方法称煅淬。

  常用的淬液:醋、酒、药汁等,按临床需要而选用。用醋作淬液时,通常每100kg药物,用醋30kg。

  注意事项

  (1)质地坚硬的矿物药煅淬时要反复进行,使淬液全部吸尽、药物完全酥脆为度。

  (2)根据药物性质,控制好煅制温度和时间,避免生熟不均。

  (3)所用的淬液种类和用量,应根据药物的性质和煅淬目的要求而定。

  3.闷煅的操作方法

  定义:药物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煅烧成炭的方法称扣锅煅法,又称密闭煅、扣锅煅、暗煅。

  具体操作方法为:将药物置于锅中,上盖一较小的锅,两锅结合处用盐泥封严,扣锅上压一重物,防止锅内气体膨胀而冲开扣锅。扣锅底部贴一白纸条或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呈深黄色,药物全部炭化为度。亦有在两锅盐泥封闭处留一小孔,用筷子塞住,时时观察小孔处的烟雾,当烟雾由白变黄并转呈青烟,之后逐渐减少时,降低火力,煅至基本无烟时,离火,待完全冷却后,取出药物。

  注意事项

  (1)煅烧过程中,由于药物受热炭化,有大量气体及浓烟从锅缝中喷出,应随时用湿泥堵封,以防空气进入,使药物灰化。

  (2)药材煅透后应放置冷却再开锅,以免药材遇空气后燃烧灰化。

  (3)煅锅内药料不宜放得过多、过紧,以免煅制不透,影响煅炭质量。

  (4)判断药物是否煅透的方法,除观察米和纸的颜色外,还可用滴水即沸的方法来判断。

  (五)适用药物

  1.明煅法 多适用于矿物类、贝壳类及化石类药物。如白矾、寒水石、龙骨、龙齿、瓦楞子、石膏、石决明、牡蛎、蛤壳、花蕊石、钟乳石、阳起石、金精石、云母石、海浮石、珍珠母等。

  2.煅淬法 多适用于质地坚硬,经过高温仍不能疏松的矿物药,以及临床上因特殊需要而必须煅淬的药物。如自然铜、代赭石、炉甘石、磁石、紫石英、阳起石等。

  3.闷法 适用于煅制质地疏松、炒炭易灰化或有特殊需要及某些中成药在制备过程中需要综合制炭的药物。如血余炭、灯心、荷叶、棕榈、干漆、露蜂房、丝瓜络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中药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