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肝炎病毒分类及特点

来源:考试吧 2022-1-27 17:27:2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肝炎病毒分类及特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肝炎病毒分类及特点

  1.甲型肝炎病毒(HAV)

  (1)生物学特性:属于小RNA病毒科,无包膜,对外界有较强的抵抗力。

  (2)HAV的传染源主要是带毒者和甲型肝炎患者,主要由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血或血制品及母婴传染,但很少见。

  (3)所致疾病为甲型肝炎,由于发病急,也称急性肝炎,其特点是不转为慢性肝炎或慢性携带者。

  2.乙型肝炎病毒(HBV) 属于DNA病毒科,HBV感染后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可表现为重症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或无症状携带者,其中部分慢性肝炎可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1)HBV的生物学性状:患者血清中病毒颗粒以三种形式存在,即大球形颗粒(Dane颗粒)、小球形颗粒和管形颗粒。在细胞内以复制的形式而增殖。主要抗原组成有三种: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原(HBcAg)、e抗原(HBeAg)。

  (2)HBV的致病性:主要经血液、性接触、母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HBV进入体内,在肝细胞中增殖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损伤,而是通过机体的免疫病理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而发病,临床上常用HBV抗原、抗体检测,来了解和判断疾病的状态。其预防可接种疫苗,注射HBsAg基因工程疫苗。

  3.丙型肝炎病毒(HCV)

  主要经血或血制品传播,可引起急性肝炎,其症状较乙型肝炎为轻,主要特征是易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