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师 > 正文

2021年初级药师考试《岗位技能》考点总结:处方

“2021年初级药师考试《岗位技能》考点总结:处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处方概述

  处方是指由注册的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处方包括医疗机构病区用药医嘱单。

  1处方性质

  处方具有法律性、技术性和经济性。

  2处方分类

  处方按其性质分为三种,即法定处方、医师处方和协定处方。

  1.法定处方:《药典》、药监局颁布标准收载的处方,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2.医师处方:是医师为患者诊断、治疗和预防用药所开具的处方。(日常常见)

  3.协定处方:

  关键点:每个医院的协定处方仅限于在本单位使用,不得在其他任何医院之间互相交流使用。

  3处方格式

  处方格式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前记:包括机构名称,费别(支付与报销类别),患者情况,门诊或住院病历号、科别或病区和床位号,临床诊断,开具日期等,并可添列特殊要求的项目。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还应当包括患者身份证明编号,代办人姓名、身份证明编号。(基本是处方抬头部分+临床诊断)

  2.正文:正文以Rp或R(拉丁文Recipe“请取”的缩写)标示,分列药品名称、剂型、规格、数量、用法用量。(与药品相关部分)

  3.后记:有医师签名或加盖专用签章,药品金额以及审核、调配、核对、发药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签名或加盖专用签章。(所有签字、药品金额)

  4处方颜色

  1.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为白色。

  2.急诊处方印刷用纸为淡黄色,右上角标注“急诊”。

  3.儿科处方印刷用纸为淡绿色,右上角标注“儿科”。

  4.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印刷用纸为淡红色,右上角标注“麻、精一”。

  5.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印刷用纸为白色,右上角标注“精二”。

  5四查十对

  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

  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

  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

  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6处方常见外文缩写

qd 每日一次
bid 每日两次
tid 每日三次
qid 每日四次
q2d 每两日一次
qod 隔日一次
qh 每小时一次
q6h 每6小时一次
qm 每晨
qn 每晚
hs 睡时
ac 饭前
pc 饭后
am 上午
pm 下午
prn 必要时(可重复数次,长期医嘱)
sos 急需的(限用一次,短期医嘱)
Cito! 急!急速的!
stat!st! 立即
lent! 慢慢的!
po 口服

id 皮内注射
ih 皮下注射
im 肌内注射
iv 静脉注射
ivgtt;ivdrip 静脉滴注
Rp
Sig;S 标记(用法)
Tab 片剂
Inj 注射剂
Amp 安瓿剂
Caps 胶囊剂
Pil 丸剂
Sol 溶液剂
Syr 糖浆剂
Mist 合剂
Tinct 酊剂
Inhal 吸入剂
Ung 软膏剂
Ocul 眼膏剂
Gtt 滴眼剂
Aur 滴耳剂

Nar 滴鼻剂
aa-
Co 复方的
ad 加至
qs 适量
U 单位
IU 国际单位

  7处方书写规则

  (一)患者一般情况、临床诊断填写清晰、完整,并与病历记载相一致。

  (二)每张处方限于一名患者的用药。

  (三)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

  (四)药品名称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名称书写,没有中文名称的可以使用规范的英文名称书写;医疗机构或者医师、药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称或者使用代号;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药品用法可用规范的中文、英文、拉丁文或者缩写体书写,但不得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

  (五)患者年龄应当填写实足年龄,新生儿、婴幼儿写日、月龄,必要时要注明体重。

  (六)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

  (七)开具西药、中成药处方,每一种药品应当另起一行,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

  (八)中药饮片处方的书写,一般应当按照“君、臣、佐、使”的顺序排列;调剂、煎煮的特殊要求注明在药品右上方,并加括号,如布包、先煎、后下等;对饮片的产地、炮制有特殊要求的,应当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

  (九)药品用法用量应当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常规用法用量使用,特殊情况需要超剂量使用时,应当注明原因并再次签名。

  (十)除特殊情况外,应当注明临床诊断。

  (十一) 开具处方后的空白处划一斜线以示处方完毕。

  (十二) 处方医师的签名式样和专用签章应当与院内药学部门留样备查的式样相一致,不得任意改动,否则应当重新登记留样备案。

  8处方管理办法



 

  一般患者

  为门(急)诊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

  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哌醋甲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第二类精神药品一般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对于慢性病或某些特殊情况的患者,处方用量可以适当延长,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癌痛、慢性中、重度非癌痛患者

  为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为住院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应当逐日开具,每张处方为1日常用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