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师 > 正文

2021初级药师考试考点速记:这七类药物不能碾碎服用

“2021初级药师考试考点速记:这七类药物不能碾碎服用”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胶囊剂

  这种剂型不仅可掩盖药物的气味和苦味,而且进入胃肠道后再溶解,生物利用度也比一般片剂好。若将胶囊拆开,气味特异,小孩不宜服用,同时剂量也难以准确。胶囊剂有普通胶囊和缓释胶囊两种,缓释胶囊若研碎将破坏其结构而不能达到缓释的目的。

  缓释片

  缓释片

  是一种通过特殊的骨架结构或包衣使药物释放较慢,保持较长时间药效的剂型。其能使血药浓度较平稳,药物作用时间长,服药次数减少。由于缓释片中有控释膜,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以维持血药浓度,当药片被掰碎后,控释膜会被破坏掉,就达不到缓释和长效的目的了。有时,掰开后服用还会因药物快速崩解释放而导致体内药物浓度骤然上升,引起药物中毒。

  舌下片

  舌下片可以有效地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吸收快,如硝酸甘油等,故不应掰开,而是置于舌下吸收。

  糖衣片

  如多酶片是含三种酶(淀粉酶、胃蛋白酶、胰酶)的双层糖衣片。外层为一般糖衣,淀粉酶和胃蛋白酶在药片的外层,可在胃内发挥助消化的作用。而胰酶需在碱性的肠道中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故被包裹在药片的内层。若药片研碎即失去消化酶的保护作用,尤其是胰酶粉剂残留在口腔中可刺激口腔黏膜,引起严重的口腔溃疡。

  口含片

  可以在口腔中缓慢溶解,一般硬度较大,多用于口腔和咽喉疾病,如金嗓子喉宝、西瓜霜含片等,所以不需要掰开。

  控释片

  由包裹的半透膜、药物层和聚合物推动层组成。推动层根据渗透梯度将水分吸入,膨胀产生压力,推动药物层匀速地通过半透膜上一激光微孔释出,所以一旦掰开就会破坏它的结构,使药物迅速释出,造成血药浓度的剧烈变化。故不可以掰开使用。

  肠溶片

  即在普通片剂外面包裹一层外衣,这层外衣只有到达肠道才能被溶解。如果掰开服用,会使药片在胃部被溶解,无法抵达肠道起效,有时还会刺激胃黏膜,所以这种药片必须整粒吞服,若研碎后服不仅会降低药物疗效,有的还会引起副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