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22年主管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影响混合的因素

来源:考试吧 2022-2-22 8:51:22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主管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影响混合的因素”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影响混合的因素

  (1)各组分的比例量:各组分比例量相差过大时,不易混合均匀,此时应采用配研法(又称等量递加法)进行混合,即先用量大的组分饱和混合容器后,倾出,然后取量小的组分,加入等体积量大的组分混匀后,再加入与此混合物等量的量大组分混匀,如此倍量增加量大的组分,直至全部混合均匀。此法尤其适用于含毒性药物、贵重药物和小剂量药物的混合。

  “倍散”系指在小剂量的剧毒药中添加一定量的填充剂制成的稀释散。稀释倍数由剂量而定:剂量0.1~0.019可配成10倍散(即9份稀释剂与1份药物混合),0.0l~0.O019配成l00倍散,0.O019以下应配成1000倍散。配制倍散时应采用逐级稀释法。

  (2)各组分的密度:各组分密度相差较大时,在混合过程中存在自然分离的趋势,一般宜将质轻的组分先放入混合容器中,再加入质重者混合,这样可避免轻质组分浮于上部或飞扬,而重质组分沉于底部则不易混匀。

  (3)含低共熔组分:当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后,产生熔点降低而出现润湿和液化的现象称为共熔现象(简称共熔)。

  (4)混合时间:混合时间并非越长混合的均匀性越好,要通过试验确定合适的混合时间。

  (5)各组分的黏附性与带电性:对混合器械具有黏附性药物粉末,一般应将量大或不易吸附的药粉或辅料垫底,量少或易吸附者后加入;混合时摩擦起电的粉末不易混匀,通常加少量表面活性剂或润滑剂(如硬脂酸镁、十二烷基硫酸钠等)加以克服。

  (6)其他:含液体成分时,可采用处方中其他固体成分吸收;若液体量较大时,可另加赋形剂(如磷酸钙、白陶土、蔗糖和葡萄糖等)吸收;若液体为无效成分且量过大时,可采取先蒸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