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21年主管药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42个高频考点

“2021年主管药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42个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考点速记

  1、辅料不能改变药物的药理作用。

  2、药品的国家标准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药品标准。

  3、乳剂属热力学不稳定的非均相分散体系,乳剂常发生分层、絮凝、转相、合并与破裂、酸败。

  4、注射用水是最常用的注射用溶剂。

  5、注射剂要求适宜的pH,血浆的pH为7.4,pH要求与血液相等或接近,一般控制在4~9的范围内。

  6、热原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具有耐热性,热原能溶于水,本身不挥发,但在蒸馏时往往可随水蒸气雾滴带入蒸馏水,热原能被强酸强碱破坏,也能被强氧化剂破坏。

  7、热原的主要污染途径:(1)注射用水;(2)原辅料;(3)容器、用具、管道与设备等;(4)制备过程与生产环境;(5)输液器具。

  8、注射用无菌粉末又称粉针,临用前用灭菌注射用水溶解后注射,是一种较常用的注射剂型。适用于在水中不稳定的药物,特别是对湿热敏感的抗生素及生物制品。

  必备考点9、肠溶包衣材料常用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聚乙烯醇酞酸酯(PVAP)、甲基丙烯酸共聚物,醋酸纤维素苯三酸酯(CAT)、羟丙基纤维素酞酸酯(HPMCP)、丙烯酸树脂EuS100、EuL100等。

  10、常用的润滑剂有:硬脂酸镁、微粉硅胶、滑石粉、氢化植物油、聚乙二醇类(PEG4000,PEG6000)、月桂硫酸钠(镁)等。

  11、胶囊剂填充的药物不能是水溶液或稀乙醇溶液,以防囊壁溶化。

  12、滴丸剂主要特点: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利于劳动保护;工艺周期短、生产率高;工艺条件易于控制、质量稳定、剂量准确,受热时间短、易氧化及具挥发性的药物溶于基质后,可增加其稳定性;基质容纳液态药物的量大,故可使液态药物固形化;用固体分散技术制备的滴丸,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

  13、固体制剂的共同特点是:①与液体制剂相比,物理、化学稳定性好,生产制造成本较低,服用与携带方便;②制备过程的前处理经历相同的单元操作,以保证药物的均匀混合与准确剂量,而且剂型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③药物在体内首先溶解后才能透过生物膜,被吸收入血液循环中。其余选项均是液体制剂的特点。

  14、栓剂在应用时塞入距肛门口约2cm处为宜。这样可有给药总量的50%~75%的药物不经过肝。

  15、栓剂常用的硬化剂有白蜡、鲸蜡醇、硬脂酸、巴西棕榈蜡、蓖麻油为栓剂的增稠剂。

  16、浓度梯度:是指药材块粒组织内的浓溶液与外面周围溶液的浓度差。浓度梯度越大浸出速度越快。在选择浸出工艺与浸出设备时应以能创造最大的浓度梯度为基础。一般连续逆流浸取的平均浓度梯度比一次浸取大些,浸出效率也较高。应用浸渍法时,搅拌或浸出液的强制循环等也有助于增加浓度梯度。

  17、靶向制剂可分为三类:①被动靶向制剂的载体包括乳剂、脂质体、微球和纳米粒等。②主动靶向制剂包括经过修饰的药物载体和前体药物与药物大分子复合物两大类制剂。修饰的药物载体有修饰脂质体、长循环脂质体、免疫脂质体、修饰微乳、修饰微球、修饰纳米球、免疫纳米球等;前体药物包括抗癌药及其他前体药物、脑组织靶向、结肠靶向的前体药物等。③物理化学靶向制剂系指应用某些物理化学方法可使靶向制剂在特定部位发挥药效,其方法包括磁性、栓塞、热敏和pH敏感载体等。

  高频考点18、现代生物技术主要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与酶工程,此外还有发酵工程(微生物工程)与生化工程。

  19、药物经皮吸收有两条途径:一是透过角质层和表皮进入真皮,扩散进入毛细血管,转移至体循环;二是通过毛囊、皮脂腺和汗腺等附属器官吸收。

  20、脂质体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对不稳定的药物被脂质体包封后受到脂质体双层膜的保护,可提高稳定性。

  21、水解是药物降解的主要途径之一,易水解的药物主要有酯类、酰胺类,如阿司匹林、青霉素、普鲁卡因、氯霉素、链霉素等均易发生水解。

  22、药师应当将患者及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专业知识、技能和良知,尽心、尽职、尽责为患者及公众提供药品和药学服务。

  23、处方是医生对病人用药的书面文件,不是根据患者的要求开写的。

  24、对有配伍禁忌、超剂量的处方,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应拒绝调配;必要时,经处方医师更正或者重新签字,方可调配。

  25、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

  26、医疗机构配制制剂,须经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由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发给《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无《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不得配制制剂。

  必备考点

  27、对麻醉药品要有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处方保存3年备查。

  28、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应当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对纳入集中招标采购目录的药品,医院不得自行采购。

  29、药品出库须遵循先产先出、近期先出、先进先出、易变先出和按批号发药的原则。

  30、新药:指我国境内未曾批准上市的药品。已上市的药品,改变剂型、改变给药途径的,亦按新药管理。

  31、均一性:是指药品的每一单位产品(如一片药、一支注射剂或一箱料药等)都符合有效性、安全性的规定要求,也是药品的重要特征。

  32、药物警戒是指对药物应用于人体后不良作用及任何涉及用药问题和意外(包括用药错误、调剂错误和药品质量等)的发现,对因果关系的探讨和对应用安全性的全面分析评价,是发现、评价、认识和预防药物不良作用或其他任何与药物相关问题的科学和活动。

  33、开具西药、中成药处方,每一种药品应当另起一行,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

  3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为假药:(一)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三)变质的药品;(四)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范围。

  35、《药品管理法》规定,城乡集市贸易市场不得出售中药材以外的药品,BCDE均为中药材可以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出售。

  36、从事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生产以及第二类精神药品原料药生产的企业,应当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初步审查,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37、低分子助悬剂:如甘油、糖浆剂等,在外用混悬剂中常加入甘油;阿拉伯胶为高分子助悬剂;最常用的润湿剂是HLB值在7~11之间的表面活性剂,如聚山梨酯类、聚氧乙烯蓖麻油类、泊洛沙姆等。

  38、喷雾剂系指含药溶液、乳状液或混悬液填充于特制的装置中,使用时借助手动泵的压力、高压气体、超声振动或其他方法将内容物呈雾状物释出的制剂。

  39、粉雾剂按用途可分为吸入粉雾剂、非吸入粉雾剂和外用粉雾剂。吸入粉雾剂系指微粉化药物与载体以胶囊、泡囊或以多剂量贮库形式,采用特制的干粉吸入装置,由患者主动吸入雾化药物至肺部的制剂,亦称为干粉末吸入剂。

  40、乳剂型气雾剂:药物水溶液和抛射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形成O/W型或W/O型乳剂。O/W型乳剂以泡沫状态喷出,因此又称为泡沫气雾剂。W/O型乳剂,喷出时形成液流。

  41、药物主要经肝脏或有相当量经肝脏淸除或代谢,肝功能减退时清除减少,并可导致毒性反应的发生,肝功能减退患者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如氯霉素、利福平、红霉素酯化物等。

  42、8岁以下儿童及妊娠、哺乳期妇女禁用四环素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