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20)

来源:网络 2022-5-5 16:55:0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2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11】酸碱平衡判断指标

  正常动脉血的PCO2为4.53~6.00kPa(34~45mmHg),平均5.33kPa(40mmHg);反映酸碱代谢中呼吸性成分的指标;标准HCO3-(SB)测得的血浆中HCO3-的含量,是代谢成分的指标。

  【考点12】中心静脉压:正常值(5~10cmH2O)。在低血压时,中心静脉压低于0.49kPa(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高于1.47kPa(15cmH2O)时,则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高于1.96kPa(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考点13】手术患者的切口种类

  ①清洁切口,用“Ⅰ”表示,如甲状腺大部切除术;②可能污染切口,用“Ⅱ”表示,如胃大部切除术;③污染切口,用“Ⅲ”表示,如阑尾穿孔手术切口。

  【考点14】切口的愈合分为3级:甲级愈合用“甲”表示,指愈合良好的切口;乙级愈合用“乙”表示,指愈合处有炎性反应如红肿、硬结、血肿、积液等,但未化脓;丙级愈合用“丙”表示,指切口化脓,需作切开引流的切口。

  【考点15】国际抗癌联盟提出了TNM分期法

  T是指原发肿瘤(tumor)、N为淋巴结(node)、M为远处转移(metastasis)。再根据肿块程度在字母后标以0至4的数字,表示肿瘤发展程度。1表示小,4代表大,0为无。

  【考点16】肿瘤治疗原则

  Ⅰ期者以手术治疗为主;Ⅱ期者以局部治疗为主,原发肿瘤切除或放疗,并须包括转移灶的治疗,辅以有效的全身化疗;Ⅲ期者采取综合治疗,手术前、后及术中放疗或化疗;IV期者以全身治疗为主,辅以局部对症治疗。

  【考点17】肿瘤化学疗法 目前已能单独应用化疗治愈绒毛膜上皮癌、睾丸精原细胞瘤、Burkitt淋巴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对某些肿瘤可获得长期缓解,如粒细胞白血病、霍奇金病、肾母细胞瘤、乳癌等。

  【考点18】放疗高度敏感肿瘤

  淋巴造血系统肿瘤、性腺肿瘤、多发性骨髓瘤、肾母细胞瘤等低分化肿瘤。

  【考点19】小细胞癌恶性程度高,生长快,较早出现淋巴和血行广泛转移,对放疗和化疗敏感,但在各型肺癌中预后最差。

  【考点20】支气管扩张

  高分辨CT的应用,也为支气管扩张的诊断提供了更有益的信息,目前可基本取代支气管造影术。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卫生资格]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