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急性胃扩张临床表现、检查与治疗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急性胃扩张临床表现、检查与治疗”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急性胃扩张的临床表现

  病人发病初期觉上腹饱胀、上腹或脐部疼痛,一般为持续性胀痛,可有阵发性加重,但多不剧烈。继之则出现呕吐,为胃内容物,量不多,后发作频繁,虽多次呕吐但腹胀不减。呕吐物常为棕褐色酸性液体,潜血试验阳性。发病早期可有少量排气、排便,后期大部分病人排便停止。病人觉口渴、精神萎靡、呼吸急促,严重者可出现休克。如胃壁穿孔则出现剧烈腹痛。

  腹部查体可见腹部高度膨隆,上腹部尤显著,有时可见扩大的胃型,有振水音,肠鸣音多减弱或消失。

  急性胃扩张的检查方法

  1.血常规

  白细胞总数常不高,但胃穿孔后白细胞可明显增多并有核左移。因大量体液丢失致血液浓缩,故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增高。

  2.血清电解质

  血钾、钠、氯降低。

  3.血气分析

  可发现严重碱中毒表现,二氧化碳结合力可增高。

  4.血生化

  非蛋白氮升高。

  5.尿常规

  尿比重增高,可出现蛋白和管型等。

  6.X线检查

  (1)立位腹部平片 显示上腹部有均匀一致的阴影,巨大的胃泡液平面、充满腹腔的胃影及左膈肌抬高;

  (2)稀钡造影 显示钡剂进入扩张的胃腔内,可见增大的胃及十二指肠的轮廓,还可发现十二指肠梗阻,钡剂不能进入。

  7.腹部B超

  可见胃扩张,胃壁变薄,胃内若有大量液体潴留,可测出液体量及其体表投影。

  急性胃扩张的鉴别诊断

  1.弥漫性腹膜炎

  腹部虽可膨隆,但有腹膜炎体征,压痛及反跳痛,板状腹,患者有发热和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但急性胃扩张的病人发生胃穿孔时亦可出现急性腹膜炎。

  2.机械性肠梗阻

  常有腹部绞痛,阵发性加重,并可闻高亢的肠鸣音,腹胀早期不显著,呕吐物为肠内容物。立位腹平片可见多数扩张的呈梯形的液平面,胃管吸出胃内容物后症状不缓解。

  3.急性胃炎

  急性胃扩张如发生于饱餐后,有频繁呕吐及上腹痛。但急性胃炎腹胀不显著,呕吐后腹胀减轻。

  急性胃扩张的手术治疗指征

  (1)内科治疗8~12h效果不明显。

  (2)有十二指肠机械性梗阻。

  (3)合并胃穿孔、大量胃出血者。

  (4)胃功能长期不能恢复,稍进饮食即出现胃潴留者。

  手术方法一般先做胃壁切开术,清除胃内容物,将坏死部分胃壁作内翻缝合。不能作内翻缝合时,可考虑胃部分切除术。胃功能长期不能恢复,可做空肠造瘘以维持营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