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10个重要考点总结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10个重要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肿瘤转移方式

  (1)直接蔓延 是肿瘤细胞与原发灶相连续的扩散生长。

  (2)淋巴道转移 多数情况为区域淋巴结转移,但也可呈跳跃式而转移至第2、第3站淋巴结。肿瘤细胞可以穿过淋巴结或绕过淋巴结。

  (3)种植性转移 肿瘤细胞脱落后在体腔或空腔脏器内的转移,最多见的是胃癌种植到盆腔。

  (4)血行转移 静脉内压力低且常无静脉瓣,故脱落的肿瘤细胞极易进入,随体腔压力与血流压力的改变而流动。腹内肿瘤可经门静脉系统转移到肝;四肢肉瘤可经体循环静脉系统转移至肺;肺癌可随动脉系统而至全身,播散到骨、脑等。

  2:心肺复苏

  (1)保持呼吸道通畅(A) 解除舌后坠和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呕吐物等。

  (2)进行人工呼吸(B) 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最适用于现场复苏。CPR最初6~12分钟,单纯胸廓按压起伏所形成通气可维持接近正常的MV。

  (3)建立人工循环(C) 主要方式有胸外心脏按压、胸内心脏按压,100次/分,按压幅度4~5cm,心外按压:人工呼吸=30:2。

  3:复苏后治疗

  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和缺氧性脑损伤是复苏后治疗的主要内容。

  (1)维持良好的呼吸功能 对于脑复苏病例尤为重要。

  (2)确保循环功能的稳定 这是保证一切复苏措施能奏效的先决条件。

  (3)防治肾衰竭 呼吸、心跳停止可能损害肾功能,应强调预防。

  (4)脑复苏 是指防治心跳停止后缺氧性脑损伤。脑血流停止到脑发生不可逆的损害时间,在正常体温下大约4分钟,但可随着体温降低而延长。低温是脑复苏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激素的应用宜尽早开始。脱水治疗一般以渗透性利尿为主,快速利尿药(呋塞米)为辅助措施。

  4:排斥反应

  (1)超急性排斥反应

  是不可逆的体液免疫反应。移植器官血流恢复后,数分钟或数小时,甚至1~2天,功能突然丧失,器官表面变紫色,出现斑块,质地变软,失去丰满饱胀感。

  (2)加速性排斥反应

  亦属急性体液免疫反应。多在术后2~5日内发生,也可出现在术后1个月内。临床表现为移植器官功能减退或丧失,伴有全身症状,如高热、畏寒、乏力、食欲减退,伴有白细胞增加。加速排斥反应的特点是经皮质类固醇冲击治疗可能得到暂时缓解。但短时将再次或反复发作,直至不可逆转。

  (3)急性排斥反应

  主要是细胞免疫反应,属迟发型超敏反应的细胞免疫现象。除同卵孪生供者,几乎所有来自尸体和亲属供体的器官都将发生程度不同急性排斥反应。免疫抑制药停用或剂量不足将促使其发作。急性排斥反应多发生于术后1个月内,也可延至数月后发作。临床表现为发热、畏寒、全身不适、局部胀痛和移植器官功能骤然恶化的症状。

  (4)慢性排斥反应

  以体液免疫反应为主。病变表现间质及动脉内膜纤维组织明显增生,如伴血管壁弹力层纤维断裂和增厚,使血管管腔狭窄,器官组织呈慢性缺血性改变。慢性排斥反应一般发生于手术4个月后,直至1年以上,缓慢出现症状。

  5:肾移植

  一般来说,凡是慢性肾衰竭已发展到终末阶段,经一般治疗无明显效果时(如尿素氮持续在35.7mmol/L以上,血肌酐707~884μmol/L以上,肌酐清除率低于5~10ml/min),都是肾移植的适应证。原发疾病常见的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还有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以及肾硬化、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和因外伤或疾病以致丧失孤立肾或双肾等少见疾病。淀粉样变性、结节性动脉周围炎和弥漫性血管炎等禁忌做肾移植。肾移植一般要求年龄在55岁以下。活动性感染、心肺肝等重要器官明显损害和全身情况不能忍受移植术者也属禁忌。肾移植手术已定型,移植肾放在髂窝,肾动脉与髂内动脉端端吻合,肾静脉与髂外静脉端侧吻合。输尿管经过一段膀胱黏膜下隧道与膀胱吻合,以防止尿液回流。

  6:血管瘤

  是以血管内皮细胞等增殖形成的良性肿瘤,是由中胚叶组织发展而来。可发生于头面、四肢、肌肉、内脏等部位,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性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

  7:脂肪瘤

  是脂肪组织组成的一种良性肿瘤,多位于皮下、腹膜后,也可发生于内脏,皮下好发于肩、背、臀部,呈扁圆形或分叶状,与表皮无粘连,边界清楚,发展缓慢,极少恶变。一般无需处理,必要时手术摘除。

  8:选择性腹部动脉造影

  根据需要可选择腹腔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肠系膜下动脉甚至肝动脉、脾动脉、胃左动脉等造影,主要用于:

  (1)消化道出血的诊断和定位。一般出血速度超过0.5ml/min即可显影。

  (2)肝、脾、胰、肾等的出血以及肿瘤、囊肿等占位性病变。

  (3)肠系膜动脉急性阻塞和慢性缺血综合征。

  (4)腹部血管的血管瘤、动静脉畸形等的诊断与定位。

  (5)通过脾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造影显示门静脉等。

  腹部选择性动脉造影常可引起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及腰痛等反应。

  9: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

  用于确定冠状动脉硬化及其阻塞病变的部位、范围和严重程度,对决定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指征和手术方法有重要价值。

  10:选择性脑血管造影

  主要用于颅内肿瘤、脓肿、血肿、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动脉阻塞性病变以及颅脑外伤后等的诊断和定位。

  近年来由于采用了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技术,血管造影有了飞速的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