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药物及手术治疗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药物及手术治疗”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药物及手术治疗

  1.药物治疗

  (1)适应证:适用于甲状腺较小,病情中度以下,甲亢初治;年龄较小,不宜手术者和孕期甲亢;甲状腺术前准备和甲状腺次全切除后甲亢复发者;突眼较严重者等。有时131I治疗前后用做辅助治疗。

  (2)优点:疗效肯定:一般不导致甲减;方便、经济、安全。

  (3)缺点:药物治疗的停药与复发:疗程长、维持量期持久,甲亢复发率减低。复发是指甲状腺功能在停药后能保持正常半年以上后又出现甲亢。

  (4)抗甲状腺药物:硫脲类和咪唑类。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选用顺序为丙硫氧嘧啶(PTU)、甲巯咪唑(他巴唑)、卡比马唑(甲亢平)。

  (5)复方碘溶液:仅用于术前准备减少出血和甲状腺危象。

  (6)β受体阻滞药:多用普萘洛尔。用于改善甲亢初期的症状、术前准备、危象抢救、核素治疗前后。

  2.放射性131I治疗

  (1)适应证:适用于甲状腺中度以下大小的Graves病,白细胞低、难以长期药物治疗者、药物或手术治疗复发者、甲亢合并周期性瘫痪、有心脏病等不宜手术又需要根除甲亢者、中等或小的自主高功能性甲状腺腺瘤等。甲状腺过大的也可分次治疗。

  (2)禁忌证:孕妇甲状腺不摄131I者不宜采用,青少年慎用。

  (3)并发症:甲减、放射性甲状腺炎。

  3.手术治疗——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1)适应证:

  适应证:①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②高功能腺瘤;③中度以上的Graves病;④腺体较大伴有压迫症状,或胸骨后甲状腺肿等类型甲亢;⑤抗甲状腺药物或131I治疗后复发者或坚持长期用药有困难者;⑥因甲亢对妊娠可造成不良影响,故妊娠中期的甲亢患者凡具有上述指征者,仍应考虑手术治疗;⑦甲状腺癌或怀疑恶变者。

  (2)禁忌证:青少年患者;甲亢症状较轻者;年老或有严重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妊娠后期。

  (3)术前准备:药物准备是术前用于降低基础代谢率和控制症状的重要环节。①抗甲状腺药+碘剂法;②普萘洛尔法。

  (4)并发症及处理:①术后呼吸困难和窒息——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②喉上或喉返神经损伤——熟悉解剖结构,避免手术损伤。③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应用钙剂及维生素D3。④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素替代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