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71-80)

来源:网络 2022-7-19 11:32:4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71-8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71】糖尿病诊断标准

  以静脉血浆葡萄糖(mmol/L)为标准(使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当患儿有“三多一少”症状时,空腹血糖≥7.0mmol/L(≥126mg/dl),或随机血糖/OGTT 2h血糖≥11.1mmol/L(≥200mg/dl)者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对可疑者应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考点72】肝豆状核变性

  本病以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损害、脑退行性病变和角膜K-F环为临床特征。

  【考点73】结核菌素试验(PPD)

  1.试验方法皮内注射PPD1U或5U。

  2.标准:结核菌素反应属于迟发型变态反应,应在注射后48~96小时内测量反应程度,通常以72小时作为观察反应时间。以皮试硬结的大小判定反应的程度。

  阴性:硬肿直径<5mm。

  阳性(+):硬肿直径≥5~9mm。

  阳性(++):硬肿直径≥10~19mm。

  强阳性(+++):硬肿直径≥20mm。

  极强阳性(++++):红晕及硬肿呈双圈反应,并可见水疱或坏死、淋巴管炎。

  【考点74】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具有发热、结合膜炎、流涕、咳嗽、麻疹黏膜斑(柯氏斑)和全身斑丘疹,疹退后糠麸样脱屑并留有色素沉着等特征。

  【考点75】麻疹的预防

  麻疹应早发现、早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炎者延至10天)、早治疗。

  【考点76】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以前驱期短、3天出疹及耳后、枕后和颈部淋巴结肿大为其临床特征。胎儿早期感染可致严重先天畸形。

  【考点77】幼儿急疹

  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高热3~4天,热退出疹。

  【考点78】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炎、草莓舌、全身鲜红皮疹、疹退后脱皮为特征。

  【考点79】乙脑的预防

  主要有疫苗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防蚊灭蚊和控制中间宿主(改善猪圈环境和圈内卫生、灭蚊等)三大措施。尚无特异性抗病毒治疗手段。对症和支持治疗同其他病毒性脑炎。

  【考点80】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简称灰髓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神经系统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弛缓性肌肉麻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