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61-70)

来源:考试吧 2022-7-19 11:22:1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61-7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61】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或称高热惊厥,系指在小儿脑发育的某一特定时期,由发热诱发的惊厥发作。发病年龄为3个月至6岁,高峰发病年龄为6个月至3、4岁。临床特征是在发热的早期,体温骤升阶段发生惊厥,发作时体温多在38.5~39℃以上,发作前后一般状况良好,神经系统无其他异常。

  【考点62】复杂性热性惊厥

  复杂性热性惊厥发病年龄小于3个月或大于6岁,惊厥发生于发热24小时以后,发作时体温低于38~38.5℃,惊厥类型为限局性发作,持续时间超过10~15分钟,或一次发热性疾病过程中出现反复惊厥发作。

  【考点63】智力低下的诊断标准

  智力低下的诊断标准应包括以下三方面:①智力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即智商(IQ)低于人群均值2个标准差,一般低于70或75;②适应行为缺陷,个人生活和履行社会职责有明显的缺陷;③表现在发育年龄阶段,一般指18岁以下。

  【考点64】重症肌无力危象的处理

  ①肌无力危象:应加大抗胆碱酯酶类药物剂量,同时要特别注意保证呼吸道通畅,有严重呼吸困难者应给予辅助呼吸;

  ②胆碱能危象:应停用抗胆碱能酶类药物,同样需注意维持呼吸,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

  ③反拗危象:临床表现介于上述两种危象之间,无论增加或减停抗胆碱酯酶药均难以控制,只能依靠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度过危象。近年来多主张对各种危象,尤其在鉴别诊断困难时,均采用“干涸法”治疗。方法是完全停用抗胆碱酯酶类药物,用人工呼吸机维持呼吸,4~10天后再开始给抗胆碱酯酶类药物或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考点65】RS(瑞氏综合征)的病理改变

  RS(瑞氏综合征)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在脑和肝脏。

  【考点66】夜惊

  夜惊是一种意识朦胧状态,在开始入睡一段时间后突然惊醒,瞪目坐起,躁动不安,面部表情恐怖,呈凝视状,有时喊叫,内容与受惊因素有关。

  【考点67】风湿热

  风湿热主要表现心脏炎、多关节炎、舞蹈病、环形红斑、皮下小结。

  【考点68】儿童SLE的诊断标准

  儿童SLE的诊断标准与成人相同,须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1997年修订的SLE分类标准11项中的4项才能作出诊断。

  1.面部蝶形红斑。

  2.盘状狼疮。

  3.日光过敏。

  4.口腔溃疡。

  5.关节炎非侵蚀性关节炎,2个或2个以上周围关节肿痛或渗出。

  6.浆膜炎①胸膜炎;②心包炎。

  7.肾脏病变①持续性蛋白尿,每天超过0.5g或尿蛋白+++以上;②细胞管型,红细胞、颗粒或混合性管型。

  8.神经系统异常①抽搐;②精神症状(除外药物或其他原因)。

  9.血液系统异常①溶血性贫血:网织红细胞增高;②白细胞减少,至少2次<4.0×109/L;③淋巴细胞减少,至少2次<1.5×109/L;④血小板减少(<100×109/L,除外药物影响)。

  10.免疫学异常①抗dsDNA抗体阳性;②抗Sm抗体阳性;③抗磷脂抗体阳性(抗心脂抗体水平异常或狼疮抗凝集物阳性或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梅毒血清试验假阳性)。

  11.抗核抗体阳性。

  【考点69】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系统性血管炎之一。主要病变在全身小血管。临床特点为血小板不减少性紫癜,常伴关节炎或关节痛、腹痛、胃肠道出血及血尿、蛋白尿、肾炎等。

  【考点70】川崎病诊断

  不明原因发热5天以上,伴下列5项临床表现中4项者即可诊断川崎病:

  (1)四肢变化:掌跖红斑,手足硬性水肿,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

  (2)多形性红斑,无水疱,无结痂。

  (3)双眼结膜充血。

  (4)口唇充血皲裂,口腔黏膜弥漫充血,舌乳头呈草莓舌。

  (5)颈部淋巴结肿大(非化脓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