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31-40)

来源:网络 2022-5-7 16:28:03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31-4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31】COPD实验室和辅助检查

  早期胸片无异常变化,以后可出现慢支和肺气肿的影像学改变,肺功能检查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FEV1/FVC<70%,可确定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明确诊断为COPD,FEV1占预计值是中、重度气流受限的良好指标,肺总量、功能残气量、残气容积、残气容积/肺总量增高均为阻塞性肺气肿的特征性变化。动脉血气分析可有轻或中度低氧血症,早期COPD不发生高碳酸血症,随疾病进展,低氧血症逐渐明显可同时有高碳酸血症。

  【考点32】肺癌肿瘤局部扩展引起的症状和体征

  ①胸痛:多为隐痛,如骨、胸壁、脊椎受侵犯,可有固定部位的持续性剧痛;②肿瘤压迫大气道可出现呼吸困难;③食道受压受侵引起吞咽困难;④喉返神经受侵或受压,出现声带麻痹、声音嘶哑、呛咳;⑤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上腔静脉受压或阻塞时出现颈静脉怒张,颜面、颈部及上肢浮肿及胸壁浅表静脉曲张;⑥颈交感神经麻痹出现Horner征:引起患侧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球结膜充血及额部少汗见于肺上沟瘤;⑦臂丛神经受压引起同侧臂痛、麻痹、肌肉萎缩。

  【考点33】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

  本病的临床表现不一,部分患者可无症状,而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为首发症状。

  (1)上腹疼痛:上腹部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其特点是:①长期性:慢性过程呈反复发作。②节律性:节律性疼痛是消化性溃疡的特征之一,它与进食有关。DU的疼痛多发生在空腹或夜间,进食或服制酸剂后可缓解。GU多在进食后1小时内出现,在下次进餐前自行缓解。③周期性:疼痛与缓解期相互交替,发作有季节性。周期性疼痛是PU的又一特征。④疼痛程度和性质可为钝痛、灼痛,或饥饿样痛、烧灼样痛、呈持续性疼痛。⑤诱发疼痛的因素:如不良精神情绪、消炎药、饮食不当、过劳及气候变化等。

  (2)其他症状:反酸、嗳气、畏食、上腹胞胀、烧心、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

  (3)体征:缺乏特异性,多数有上腹部局限性压痛。DU压痛点常偏右。

  【考点34】急性胰腺炎临床表现

  1.症状

  (1)中上腹部疼痛,弯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为本病的主要表现,多呈突然发作。

  (2)恶心、呕吐:呕吐为反射性,也可能由肠道胀气、麻痹性肠梗阻或腹膜炎引起。呕吐后腹痛无缓解。

  (3)发热:一般为中度以上发热,持续3~5天。

  (4)休克:由急性周围循环衰竭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引起。

  (5)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脱水、呕吐致代谢性碱中毒。重症休克可有代谢性酸中毒。

  2.体征:急性水肿型胰腺炎腹部体征较轻。急性重症胰腺炎体征明显。主要体征:

  (1)上腹压痛,重症胰腺炎并有肌紧张和反跳痛。

  (2)黄疸,常为暂时梗阻性黄疸,少数为肝细胞性黄疸。

  (3)卡伦征,脐周皮肤青紫。

  (4)格雷特诺征,两侧胁腹部皮肤呈灰紫色斑。

  (5)急性腹膜炎体征。

  (6)麻痹性肠梗阻体征。

  (7)腹腔积液和胸腔积液,多呈血性或紫褐色,其中淀粉酶含量异常增高。

  【考点35】慢性胰腺炎临床表现

  1.症状

  (1)腹痛:反复发作性或持续性腹痛,常位于中上腹或左上腹,可放射至腰背部。疼痛具有胰性疼痛体位的特点。

  (2)腹泻、脂肪泻:大便恶臭,表面有油光或含有油滴。

  (3)消化不良综合征:由胰腺外分泌功能障碍引起。胰消化酶分泌减少,不能耐受油腻食物。

  (4)糖尿病的表现:由胰岛内分泌功能不全引起。慢性胰腺炎胰岛功能受损致胰岛分泌减少,出现糖耐量异常。

  (5)腹部包块:并发胰腺假性囊肿时出现。

  (6)黄疸:由肿大的胰腺压迫胆总管引起。

  2.体征:腹部压痛与疼痛不相称,多仅有轻度压痛。

  【考点36】食管癌临床表现

  1.症状

  (1)早期食管癌症状:①吞咽时胸骨后烧灼感或针刺样疼痛。②食物通过缓慢并有滞留感或异物贴附感。③咽下哽噎感。部分患者早期无症状。

  (2)中晚期食管癌症状:①进行性吞咽困难。②食物反流。③咽下疼痛:进食时更明显。④消痩与恶病质。⑤转移表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压迫喉返神经致声哑,骨转移引起骨痛,肝转移引起黄疸等。当肿瘤侵及邻近器官并发穿孔时,可产生相应的症状。⑥上消化道出血:以溃疡型多见。

  2.体征:早期可缺如。晚期则出现恶病质及癌转移一系列体征。

  【考点37】大肠癌临床表现

  1.右侧结肠癌

  (1)贫血为主要表现。

  (2)便血,色黯红或黑便。

  (3)右腹部可触及肿块。

  (4)腹痛:右腹钝痛。因病变可使胃结肠反射加强,则出现餐后腹痛。

  2.左侧结肠癌

  (1)肠梗阻征。

  (2)排便习惯改变:便秘与腹泻交替,便血较多见,呈鲜红色,附于粪便表面。

  3.直肠癌:排便习惯改变,伴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净感,大便形状变细带鲜血或为脓血便。

  4.全身症状

  (1)贫血。

  (2)低热,多见于右侧大肠癌。

  (3)晚期病人有进行性消瘦、恶病质、腹腔积液等。

  5.直肠指检:直肠癌可触及直肠内8cm以下病变,可触及菜花样隆起或环行狭窄,指套上带有血性黏液。

  【考点38】大肠癌的治疗

  1.关键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手术治疗是最重要的手段。能否行根治性切除需视有无远处转移而定。如已广泛转移者,病变肠段不能切除,则应进行捷径、造瘘等姑息手术。

  2.化学药物治疗:大肠癌对化疗一般不很敏感,是一种辅助疗法。早期癌根治术后一般不需化疗。目前化疗主要用于下列3种情况:

  (1)术前或术中,利于肿瘤的切除并减少癌扩散。

  (2)对于C期结肠癌和B期直肠癌,为防止癌瘤未切净而应用。

  (3)对于晚期不能切除或已有远处转移的大肠癌作为姑息治疗。5-氟尿嘧啶(5-FU)是大肠癌化疗的首选药物,常与其他化疗药联合应用。用药方案的选择、剂量和疗程视肿瘤类型、病情、个体情况及疗效而定。

  3.放射治疗:多用于直肠癌有局部淋巴结转移、不能手术切除或术后复发的直肠癌的姑息性治疗。放疗有发生放射性直肠炎的可能。

  4.支持治疗:补充营养和镇痛。

  【考点39】急性膀胱炎

  占尿路感染的60%。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即尿路刺激征,常有白细胞尿,约30%有血尿,偶有肉眼血尿。一般无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

  【考点40】急性肾盂肾炎

  可有或无尿路刺激征,可有或无腰痛、肋脊角压痛、叩击痛,可有或无全身感染症状如寒战、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血白细胞升高等,血培养可能阳性。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