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21-30)

来源:网络 2022-5-5 16:04:5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21-3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21】小儿腹泻病按病程分类

  小儿腹泻病按病程分可分为①急性:病程<2周;②迁延性:病程2周~2个月;③慢性:病程>2个月。

  【考点22】假膜性小肠结肠炎

  由难辨梭状芽胞杆菌引起。除万古霉素和胃肠道外用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外几乎各种抗生素均可诱发本病。主症腹泻,重症频泻大便黄或黄绿色水样,有假膜排出,少数大便带血可出现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有腹痛、腹胀和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大便厌氧培养和毒素检测可协助确诊。

  【考点23】生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腹泻,但无其他症状,不影响生长发育。近年研究认为此类腹泻与乳糖不耐受及食物蛋白敏感有关。

  【考点24】原发性消化性溃疡的病因

  原发性消化性溃疡的病因与多种因素有关;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由于对胃和十二指肠黏膜有损害作用的侵袭因子(酸、胃蛋白酶、胆盐、药物、微生物及其他有害物质等)增强和黏膜自身的防御因素(黏膜屏障、黏液重碳酸盐屏障、黏膜血流量、细胞更新、前列腺素、表皮生长因子等)减弱,两者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

  【考点25】胃肠道黏膜损害因素

  胃酸和胃蛋白酶是胃液的主要成分,也是最主要的黏膜损害因素。

  【考点26】内镜检查

  内镜检查是目前认为对消化性溃疡确诊率最高的方法,诊断符合率可达95%以上;同时可取胃黏膜进行病原学检查;开展直视止血等内镜治疗。

  【考点27】质子泵抑制剂

  通过抑制壁细胞上H+-K+-ATP酶的活力,阻断胃酸分泌的最后环节,抑酸作用强大持久,是目前最强的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奥美拉唑每日清晨顿服,疗程4周溃疡愈合率可达93%以上。

  【考点28】肠套叠

  肠套叠是指某部分肠管连同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所形成的一种绞窄性肠梗阻。它是最常见的婴幼儿急腹症之一,是该年龄段肠梗阻的首发原因。发病年龄1岁以下占半数,但新生儿罕见,2岁以下占80%。4~10个月为发病年龄高峰。

  【考点29】肺炎按病程分类

  大部分肺炎为急性过程,在发病后1个月以内者称为急性肺炎。有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并发症时,以及免疫缺陷的患儿,病程容易迁延。病程长达1~3个月者,称为迁延性肺炎;超过3个月者称为慢性肺炎。

  【考点30】呼吸急促的标准

  WHO诊断呼吸急促的标准:<2个月的幼婴,呼吸≥60次/分;2~12个月的婴儿,呼吸≥50次/分;1~5岁以下者,呼吸≥40次/分。重症肺炎除呼吸系统外,还可累及循环、神经和消化等系统。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