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0)

来源:网络 2022-5-5 15:53:00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1】儿童呼吸频率与节律

  小儿因代谢旺盛,需氧量高,但因解剖特点使呼吸量受到一定的限制,只能增加呼吸频率来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年龄越小,呼吸频率越快,但小儿因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呼吸节律不齐,尤以早产儿、新生儿最为显著。

  【考点2】儿童呼吸类型

  婴幼儿呼吸肌发育不全,呼吸时胸廓活动范围小而膈肌活动明显,呈腹式呼吸;随年龄增长,呼吸肌逐渐发育成熟,小儿开始行走时,膈肌和腹腔脏器逐渐下降,肋骨由水平位逐渐倾斜,于是出现胸腹式呼吸。

  【考点3】潮气量和肺活量

  潮气量系指安静呼吸时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量。年龄越小,潮气量越小。肺活量指一次深吸气后的最大呼气量,儿童为50~70ml/kg。

  【考点4】儿童呼吸道免疫特点

  小儿呼吸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较差,故易患呼吸道感染。

  【考点5】能量

  人体由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三大营养素供给能量,它们在体内的实际产能量为:糖类16.8kJ/g(4kcal/g);脂肪37.8kJ/g(9kcal/g);蛋白质16.8kJ/g(4kcal/g)。

  【考点6】新生儿血液系统特点

  新生儿血红蛋白中胎儿血红蛋白占70%,成人血红蛋白占30%,足月新生儿白细胞总数为15×109/L~20×109/L,分类计数以中性白细胞为主,4~7天后以淋巴细胞为主。血小板为150×109/L~250×109/L。

  【考点7】阿氏评分

  新生儿生后1分钟的阿氏评分(Apgar scour)概括地反映了新生儿出生时的情况,对诊断窒息和评价复苏效果及预后很重要。按1分钟评分标准分为轻、重两度,4~7分为轻度,0~3分为重度。

  【考点8】换血疗法

  对Rh不合溶血症,应选用Rh系统与母亲相同、ABO系统与新生儿相同的血液或O型血;ABO不合溶血症则用AB型血浆和O型红细胞混合血,或用抗A、抗B效价不高的O型血,所用血液应与母亲血清无凝集反应。换血量为150~180ml/kg(约为婴儿全血量的2倍)。一般选用脐静脉或其他较大静脉进行换血,最好选用动、静脉同步换血。

  【考点9】胎粪吸入综合征诊断标准

  如符合以下标准可诊断为MAS:①羊水被胎粪污染;②气管内吸出胎粪;③呼吸窘迫症状和X线检查有MAS证据。

  【考点10】肺表面活性物质

  肺表面活性物质在胎龄24~25周时出现,35~36周达肺成熟水平,故本病多见于早产儿,胎龄愈小,发病率愈高。糖尿病母亲婴儿、剖宫产儿、围生期窒息、急性产科出血等肺透明膜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者。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