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11)

来源:网络 2021-8-17 11:16:5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1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汇总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1.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病因及分类

  (1)散发性先天性甲低(原发性甲低):甲状腺不发育、发育不全或异位是造成先天性甲低最主要的原因。

  (2)地方性先天性甲低:多因孕妇饮食缺碘导致。

  2.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特征包括智能落后、生长发育迟缓、生理功能低下等。

  典型症状

  (1)特殊面容和体态:皮肤粗糙、面色苍黄,毛发稀疏、无光泽,面部黏液水肿,眼睑浮肿,眼距宽,鼻梁低平,唇厚,舌大而宽厚、常伸出口外。

  (2)神经系统症状:智能发育低下,表情呆板、淡漠,神经反射迟钝;

  (3)生理功能低下:精神差,安静少动,对周围事物反应少,嗜睡,纳差,声音低哑,体温低而怕冷,脉搏、呼吸缓慢,心音低钝,肌张力低,肠蠕动慢,腹胀,便秘。

  3.新生儿甲减特点 ①过期产、出生体重常大于4000克。②喂养困难、拒奶、呕吐。③胎便排出延迟、腹胀、便秘、常有脐疝。④皮肤发花、四肢凉、末梢循环不好。⑤心音低钝、心率减慢。⑥生理性黄疸延长。

  4.地方性甲减 主要表现为智力发育落后、聋哑、神经肌肉运动障碍等,可分为神经型及黏液性水肿型,两种症状重叠者为混合型。

  5.迟发性甲减特点

  (1)发病年龄较晚,逐渐表现出甲状腺功能不足的症状。

  (2)面色苍黄、表情淡漠、疲乏无力、学习成绩下降。

  (3)食欲减退、嗜睡、怕冷、少动、便秘、皮肤粗糙、黏液性水肿。

  (4)病程长者出现生长落后。

  6.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治疗 早期确诊,一旦诊断确立,应终身服用甲状腺制剂,不能中断,否则前功尽弃。

  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从小量开始,逐步加到足量,然后采用维持量治疗。L-甲状腺素50μg/片,维持量:新生儿10μg/(kg·d);婴幼儿8μg/(kg·d);儿童6μg/(kg·d)。干甲状腺片40mg/片,维持量:2~6μg/(kg·d)。

  习题:

  男孩,2岁,智力和生长发育落后,经常便秘。查体:身高70cm,皮肤粗糙,鼻梁低平。舌常伸出口外,为明确诊断首选检查

  A.血钙测定

  B.骨龄测定

  C.血T3,T4、TSH检测

  D.血氨基酸分析

  E.染色体核型分析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患儿症状,怀疑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应检查血清T3、T4、TSH浓度,如果T3降低、TSH明显升高即可确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