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8)

来源:网络 2021-8-17 11:10:19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汇总

  支气管哮喘

  1.具有以下病理生理特征:气道慢性炎症,气道高反应性,可逆性的气流受限。

  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严重病例呈端坐呼吸、恐惧不安、大汗淋漓、面色青灰。

  2.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可分为间歇发作、轻、中、重度发作。

  (1)间歇发作:每周发作少于1次,每次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每月夜间哮喘发作少于2次,间歇期肺功能正常。

  (2)重症发作:休息时存在呼吸困难,呈端坐呼吸,大汗淋漓,烦躁不安,出现三凹征,肺部弥漫和响亮的哮鸣音,心率明显增高,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后,PEF改善<60%,效果持续<2小时。血气分析示PaO2:<8kPa,PaCO2:>6kPa,SaO2:≤90%,pH下降。

  (3)中度发作:症状较重症为轻,稍事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喜坐,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后,PEF改善60~80%。血气分析示PaO2:<8~10.5kPa,PaCO2:≤6kPa,SaO2:91%~95%。

  (4)轻度发作:行走时出现呼吸困难,可平卧,较安静,无三凹征和心动过速,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后,PEF改善60~80%。血气分析示PaO2:正常(一般是不需检查),PaCO2:<6kPa,SaO2:>95%。

  3.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无感染症或长期应用抗生素无效;

  (2)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

  (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庭过敏史;

  (4)气道呈高反应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作为辅助诊断;

  (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4.哮喘危重状态的处理

  (1)吸氧:保持正常氧分压。

  (2)补液及纠正酸中毒:补1/5张含钠液,防止痰栓形成。

  (3)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静脉滴注:氢化可的松或甲泼尼龙。

  (4)支气管扩张剂:沙丁胺醇雾化剂吸入。

  (5)肾上腺素:0.01ml/kg皮下注射。

  (6)镇静剂:水合氯醛灌肠。

  (7)机械呼吸:①严重的持续性呼吸困难;②呼吸音减弱,随之哮鸣音消失;③呼吸肌过度疲劳而使胸廓活动受限;④意识障碍,甚至昏迷;⑤吸入40%的氧而发绀仍无改善,PaCO2≥65mmHg。

  习题:

  一、A2型选择题

  1.女孩,6岁,反复咳嗽3个月,活动后加重,常于夜间咳醒,痰不多,无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既往有湿疹史。查体:双肺呼吸音粗,余无异常,最可能的诊断是

  A.支气管炎

  B.支气管异物

  C.咳嗽变异性哮喘

  D.支气管肺炎

  E.喘息性支气管炎

  【答案解析】C。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咳嗽持续大于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以干咳为主;临床上无感染症状,或经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抗哮喘药物诊断性治疗有效;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个人或一级、二级亲属有特应性疾病史,或变应原测试阳性。

  二、A3/4型选择题

  患儿,女,6岁。晚饭后突然出现喘憋,大汗,烦躁不安,不能平卧,患儿在幼年时曾两次患毛细支气管炎,查体:痛苦面容,呼气性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体温正常。

  1.下列治疗措施,哪一项应慎用或禁用

  A.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

  B.肾上腺皮质激素

  C.舒喘灵雾化吸入

  D.10%葡萄糖盐静脉滴注

  E.鲁米那镇静

  【答案解析】E。鲁米那又称苯巴比妥。对严重肺功能不全(如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及颅脑损伤呼吸中枢受抑制者慎用或禁用;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肝硬变或肝功能严重障碍者禁用。

  2.下列检查哪一项对诊断有帮助

  A.胸部正侧位片

  B.气管镜检查

  C.功能检查

  D.胸部CT检查

  E.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

  【答案解析】E。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及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成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该炎症导致气道对刺激反应性的增高,可引起易感者不同程度的、广泛而可逆性的气道阻塞症状。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对诊断该病有帮助。

  3.该患儿的临床诊断最大可能是

  A.肺结核

  B.大叶性肺炎

  C.气管异物

  D.支气管哮喘

  E.急性支气管炎

  【答案解析】D。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70%~80%始发于5岁以前。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该知识点的诊断标准是重中之重,小儿呼吸系统疾病中,哮喘为每年必考的内容。题型多为A型,复习时候需注意与肺炎相鉴别。咳嗽变异性哮喘与支原体肺炎鉴别,支原体肺炎是以刺激性咳嗽为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