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基础知识》高频考点

来源:网络 2021-7-29 14:19:03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基础知识

  1.阴阳偏胜的治疗原则:阴阳偏胜为邪气盛的实证,故治疗应“泻其有余”(实者泻之);

  阴阳偏衰的治疗原则:阴阳偏衰为正气不足的虚证,故治宜“补其不足”(虚者补之)。

  2.药味主要有酸、苦、甘、辛、咸“五味”,还有淡味。其中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

  3.补母,即是针对具有母子关系的虚证而治,如肝虚补肾,因为肾为肝之母,所以补肾水可以生肝木。泻子,则是针对具有母子关系的实证而治,如肝实泻心,因为心为肝之子,所以泻心火有助于疏泄肝木。

  4.心在液为汗。心在志为喜。肺在液为涕。肝在液为泪。

  5.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小肠主液。

  6.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主津。

  7.中介作用:指气能感应传导信息以维持机体的整体联系。人体内的各种生命信息的感应传递,以及内外环境各种信息的交流和感应,均以气为中介物质而完成。

  8.宗气的主要功能:①走息道而司呼吸。②贯心脉而行气血。③宗气作为后天之气,对先天之气有重要的资助作用。

  9.津液在输布过程中受到各脏腑阳气的蒸腾温化,可以化生为气。

  10.任脉行于腹面正中线,多次与手足三阴经及阴维脉交会,能总任一身之阴经,故称为“阴脉之海”。任脉起于胞中,与女子妊娠有关,故又称“任主胞胎”。

  11.督脉行于背部正中,多次与手足三阳经及阳维脉交会,能总督一身之阳经,故称为“阳脉之海”。

  12.风邪为六淫中的主要致病因素,具有兼邪同病的特性,其他五邪常依附于风邪侵犯人体,表现为风寒、风热、风湿等兼夹证。

  13.怒伤肝:怒则气上。暴怒或常怒,使肝气上逆,血随气升,并走于上,常见头昏、头痛、面红、目赤,甚至呕血、昏厥。

  14.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因素;邪气是发病的重要条件。

  15.真虚假实即“至虚有盛候”,指“虚”为病机的本质,而其“实”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至虚之病,反见盛势”。

  16.真实假虚即“大实有羸状”,指“实”为病机的本质,而其“虚”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大实之病,反有羸状”。

  17. 辨明疾病的寒热虚实,分别采用“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等不同方法去治疗,即为正治。

  18. “治病必求于本”之“本”指阴阳。

  19. “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此清阳指卫气,浊阴指精血精液。

  20. 心属火,其气通于夏,故为太阳;肺属金,其气通于秋,故为少阴;肾属水,其气通于冬,故为太阴;肝属木,其气通于春,故为少阳;脾属土,应于长夏,称为至阴,其中“至”为到达之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