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3)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总结及练习题汇总

  霍乱

  1.病原学 霍乱弧菌可产生内毒素和外毒素。内毒素系多糖体,是制作菌苗引起抗菌免疫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致病作用不大。外毒素即霍乱肠毒素,是重要的病因物质。

  2.流行特征

  地区分布:以沿海地带为主;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夏秋季为高发季节。

  3.临床表现

  典型患者多急骤起病,少数病例病有头昏、倦怠、腹胀及轻度腹泻等前驱症状。病程通常分为3期。

  (1)泻吐期:多突然发病,以剧烈腹泻开始。多无腹痛及里急后重,大便日数次至数十次,甚至失禁,开始为稀便,后即水样,少数为米泔水样。继以出现喷射性呕吐,常无恶心。本期持续数小时至2~3天不等。

  (2)脱水虚脱期:由于严重而频繁的泻吐,大量水及电解质丧失,患者可迅速出现脱水虚脱、周围循环衰竭、电解质紊乱等。表现为烦躁不安,表情呆滞,儿童可有声音嘶哑,眼窝下陷,口唇干燥,皮肤弹性差或消失等。如钠盐大量丢失可出现肌肉痉挛,以腹直肌、腓肠肌最为明显。脉搏细数,体温下降。

  (3)恢复期(反应期):患者脱水得到及时纠正后,大多数症状可迅速消失而恢复正常。此期约有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可能由于循环改善后,大量毒素吸收所致,一般持续1~3天,可不治自愈。

  4.诊断及治疗

  (1)确诊标准:凡具有下列3项之一即可确诊为霍乱:

  1)凡有腹泻症状、粪便培养O1型或O139型霍乱弧菌阳性者。

  2)霍乱流行期的疫区内,凡典型霍乱症状,如剧烈腹泻,呈水样便(黄水样,清水样,米泔水样或血水样),伴有呕吐,迅速出现严重脱水,循环衰竭及肌肉痉挛(特别是足腓肠肌和腹部肌肉),粪便培养霍乱弧菌阴性,但无其他原因者。如有条件可作双份血清抗体效价测定,如血清凝集试验4倍以上升高可以诊断。

  3)在疫源检索中,粪便培养检测出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有明确霍乱接触史(如同餐、同住或同班级〉后5天内出现腹泻症状,均可诊断为霍乱。

  (2)疑似诊断标准具有下列2项之一者,应作疑似病例处理:

  1)凡具有典型症状[具确诊标准(2)]的首发病例,在病原学检查尚未肯定前,应作疑似病例处理。

  2)霍乱流行期间有明确接触史并发生吐泻症状而无其他原因者。凡疑似病例作疑似霍乱报告、隔离和消毒。大便培养每天1次,连续2次阴性,才可否定诊断,再作纠正报告。

  治疗关键:早期、足量、快速地补充液体和电解质。

  静脉补液原则:先快后慢、先盐后糖、见尿补钾及适时补碱。

  病原治疗:抗菌治疗为辅助,可用环丙沙星、多西环素。

  习题:

  1.男性,30岁,农民。既往体健。7月2日来诊,腹泻2天,为水样便带少量黏液,量多,日十余次,相继呕吐数次。无发热、无腹痛。腓肠肌痉挛。体检:体温36.8℃,神志清,皮肤弹性差,脉细速,血压70/50mmHg。化验检查:大便镜检白细胞0~2个/HP,血红蛋白160g/L,血白细胞计数12×109/L,中性粒细胞0.78,淋巴细胞0.12,单核细胞0.10。本例治疗的关键环节是

  A.抗菌治疗

  B.抗病毒治疗

  C.补充液体和电解质

  D.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

  E.首选升压药,纠正低血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结合病史和检查诊断为霍乱,补充液体和电解质是霍乱治疗的关键环节。原则是早期、快速、足量,先盐后糖,先快后慢,适时补碱,及时补钾。而抗感染药物和抑制肠黏膜分泌药物是辅助治疗。患者经补液治疗后血压如果仍然较低,可给予血管活性药物。故选C。

  2.霍乱患者腓肠肌痉挛的主要原因是

  A.肠毒素

  B.低钙血症

  C.脑水肿

  D.代谢性酸中毒

  E.低镁血症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霍乱弧菌分泌肠毒素,引起肠液吸收减少及肠液分泌增加,从而引起剧烈的水样腹泻,引起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可引起低钙血症而致腓肠肌痉挛。

  3.霍乱弧菌的主要致病物质是

  A.霍乱肠毒素

  B.霍乱内毒素

  C.腺苷酸环化酶

  D.透明质酸酶

  E.蛋白水解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霍乱弧菌的致病物质有菌毛、鞭毛和霍乱肠毒素。菌毛和鞭毛与其穿过肠粘液层、粘附并定居于肠上皮细胞有关。霍乱肠毒素作用于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cAMP浓度增高,肠粘膜细胞分泌增多,致水样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