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考点及练习题(28)

来源:网络 2021-9-24 9:41:11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考点及练习题(2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考点及练习题汇总

  心包炎

  1.纤维蛋白性心包炎:①症状:心前区疼痛。疼痛可尖锐,也可呈压榨性。与呼吸运动有关,常因咳嗽、深呼吸、变换体位或吞咽而加重。可放射至颈部、左肩部、左臂,也可达上腹部。②体征:心包摩擦音。

  2.渗出性心包炎:①症状:呼吸困难是最突出的症状;②体征:触诊有心尖搏动弱;叩诊有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听诊有心率快,心包叩击音;收缩压降低,舒张压变化不大,脉压变小。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及下肢水肿。心包积液征(Ewart征);③心影向两侧增大呈烧瓶状。④处理:心包穿刺引流是解除心脏压塞最简单有效的手段。

  3.缩窄性心包炎:①心包叩击音:缩窄性心包炎具有诊断意义的重要体征;②体征:颈静脉怒张、Kussmaul征、肝大、腹水、下肢水肿。

  1.以下哪项是缩窄性心包炎可出现的体征

  A.心前区可触及震颤

  B.靴形心

  C.心包叩击音

  D.交替脉

  E.水冲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缩窄性心包炎可出现心包叩击音。

  2.男,36岁。活动性气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3年。查体:血压100/60mmHg,无颈静脉怒张,双下肺可闻及少许湿啰音,心率90次/分,双下肢水肿(+)。超声心动图显示:全心扩大,以左心室扩大为主,二尖瓣前叶舒张活动振幅降低,瓣口开放小,呈钻石样双峰图形。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风湿性心脏病

  B.纤维蛋白性心包炎

  C.渗出性心包炎

  D.肥厚型心肌病

  E.扩张型心肌病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超声心动图显示:全心扩大,以左心室扩大为主,二尖瓣前叶舒张活动振幅降低,瓣口开放小,呈钻石样双峰图形,为扩张型心肌病的典型表现。

  3.男,38岁。1年来活动后气促,伴腹胀及双下肢水肿,自述既往无不适,生活工作正常。查体:BP100/60mmHg,颈静脉怒张,双肺底可闻及湿性啰音,心界向两侧扩大,S1减弱,心尖部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肝肋下3cm,双下肢凹陷性水肿。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冠心病

  B.扩张型心肌病

  C.肥厚型心肌病

  D.风湿性心脏病

  E.缩窄性心包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心界向两侧扩大是诊断扩张型心肌病较有价值的体征。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可有心尖部杂音,颈静脉怒张,肝脏肿大,水肿等体征;若合并急性左心衰,则可闻及两肺湿罗音。本例腹胀,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双侧湿罗音,心界向两侧扩大,应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