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呕血与便血

“2021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呕血与便血”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呕血

  一、常见病因及出血部位

  1.消化系统疾病

  (1)食管疾病。

  (2)胃及十二指肠疾病。

  (3)门脉高压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或门脉高压性胃病出血。

  2.上消化道邻近器官或组织的疾病

  胆道结石、胆道蛔虫、胆囊癌、胆管癌及壶腹癌出血均可引起大量血液流入十二指肠导致呕血。

  3.全身性疾病

  (1)血液系统疾病;

  (2)感染性疾病;

  (3)结缔组织病;

  (4)尿毒症、肺源性心脏病、呼吸功能衰竭等。

  呕血以消化性溃疡最为常见,其次为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再次为急性糜烂性出血性胃炎和胃癌。

  二、不同出血量的病理生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1.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出血量占循环血容量的10%以下——无明显表现;

  >>出血量占循环血容量的10%~20%时,有头晕、无力等症状;

  >>出血量达循环血容量的20%以上时,有冷汗、四肢厥冷、心慌、脉搏增快等急性失血症状;

  >>出血量在循环血容量的30%以上,有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急性周围循环衰竭表现。

  2.血液学改变 出血3~4小时后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逐渐降低。

  3.体温 有轻度升高,一般不超过37.5℃。

  4.呕血与黑便

  >>出血量多、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出血位于食管则血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常混凝血块。

  >>当出血量较少或在胃内停留时间长,呕吐物可呈棕褐色或咖啡渣样。

  >>呕血的同时部分血液经肠道排出体外,可形成黑便。

  三、伴随症状、体征和临床意义

  1.上腹痛

  >>中青年人,反复发作的周期性和节律性上腹痛,多为消化性溃疡。

  >>老年人出现无规律上腹痛伴食欲缺乏和消瘦者,应考虑胃癌可能。

  2.肝脾肿大 腹腔积液肝脾肿大伴腹腔积液形成,提示肝硬化可能,应考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脏明显肿大,质地坚硬并伴结节不平,AFP升高者应考虑肝癌。

  3.黄疸 黄疸、寒战、发热伴右上腹绞痛而呕血者,应怀疑胆系出血;如同时发现皮肤黏膜有出血倾向者,见于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或钩端螺旋体病。

  4.皮肤黏膜出血。

  5.近期有酗酒或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物或外伤、颅脑手术后的患者出现呕血应考虑急性胃黏膜病变。剧烈呕吐后出现呕血常为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

  四、食管静脉曲张破裂与非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区别

  1.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呕血

  量较大,出血急,多为鲜红色,有诱因,如进食质硬或粗糙食物。常有慢性肝脏病史或引起门脉高压的疾病史。

  查体见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脾大、腹腔积液腹腔积液、黄疸等体征。

  2.非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呕血

  若出血发生于胃、十二指肠,一般呈咖啡色,量大时呈暗红色,多与食物混杂。

  往往伴胃、十二指肠相应疾病的表现。

  五、出血量与活动性判断

  (一)出血量的判断

  1.大便颜色和隐血试验

  ①出血量5~50ml,大便隐血试验阳性;

  ②出血量50~100ml以上黑便;

  ③出血量500ml以上呕血伴柏油样便。

  2.临床症状

  ①出血量少于400ml:可无自觉症状;

  ②急性出血在400ml以上:出现头晕、心慌、冷汗、乏力、口干等症状;

  ③出血在1200ml以上:有晕厥、四肢冰凉、烦躁不安、尿少等休克症状,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血容量,可危及生命;

  ④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达2000ml以上:除晕厥外,尚有气短、无尿症状。

  3.脉搏和血压

  ①出血量800ml以上(占总血量的20%):心率加快,脉搏快而弱,收缩压可正常或稍升高,脉压缩小。

  ②出血量800~1600ml(占总血量的20%~40%):脉搏快而弱,每分钟增至100~120次以上,收缩压可降至70~80mmHg,脉压小,多已出现休克症状和体征;

  ③出血量已达1600ml以上(占总血量的40%):脉搏细微,甚至摸不清。收缩压可降至50~70mmHg,更严重出血,血压可降至零,迅速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4.休克指数

  休克指数=脉率/收缩压

  >>正常值=0.58,表示血容量正常;

  >>指数=1,失血 800~1200ml(占总血量20%~30%);

  >>指数>1,失血1200~2000ml(占总血量30%~50%)。

  5.其他判断指标

  ①血象:血红蛋白测定、红细胞计数、血细胞比容可以帮助估计失血的程度。

  ②尿素氮:上消化道大出血后数小时,血尿素氮增高,1~2天达高峰,3~4天内降至正常。

  肌酐可同时增高,肌酐在133μmoL/L以下,尿素氮>14.28mmoL/L,则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在1000ml以上。

  有下列情况时提示有持续的胃肠道出血:

  ①呕血反复不止,呕血量较多;

  ②黑便1日数次,或从柏油样转为紫红色;

  ③周围循环状态经充分补液及输血后未见改善,或暂时好转而又继续恶化;

  ④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及红细胞比容进行性减少,网织红细胞计数持续增高;

  ⑤补液与尿量足够情况下,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增高。

  便血

  一、常见病因

  (一)上消化道疾病

  (二)小肠疾病

  (三)结直肠疾病

  (四)感染出血

  (五)全身性疾病

  二、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与便血的颜色、性状与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出血速度及在肠道停留的时间有关。

  上消化道或高位小肠出血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红细胞破坏后,血红蛋白中的铁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成硫化铁,故粪便呈黑色,更由于附有黏液而发亮,类似柏油,故又称柏油便。

  >>血色鲜红不与粪便混合,仅黏附于粪便表面或于排便前后有鲜血滴出或喷射出者,提示为肛门或肛管疾病出血,如痔、肛裂或直肠肿瘤引起的出血。

  >>阿米巴痢疾粪便多为暗红色果酱样脓血便。

  >>急性细菌性痢疾为黏液脓性鲜血便。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可排出洗肉水血样粪便,并有特殊的腥臭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