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20个冲刺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冲刺考点1:心脏移植:对不可逆慢性心衰患者大多是病因无法纠正的,心肌情况已至终末状态不可逆转。其唯一的出路是心脏移植,有效延长患者寿命。

  冲刺考点2:急性心力衰竭临床表现: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达每分钟30~40次,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状痰。极重者神志模糊。发病开始有一过性血压升高,病情如不缓解,血压可持续下降直至休克。听诊两肺满布湿啰音和哮鸣音,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频率快,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

  冲刺考点3:心源性休克:指由于心脏泵血功能衰竭,心排出量不足,组织缺血缺氧导致进一步微循环障碍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常见的原因有心肌梗死、心包填塞、严重心律失常等。诊断标准:

  ①收缩压(SBP)≤90mmHg或平均动脉压下降≥30mmHg,或高血压患者较原收缩压下降60mmHg,至少持续30分钟。

  ②心排指数(CI)≤2.2L/(min•m2)。

  ③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15mmHg。

  ④脏器低灌注:神态改变、发绀、肢体发冷、尿量减少<0.5ml/(kg•h)。

  冲刺考点4:窦性心动过速病因:健康人吸烟、饮茶或咖啡、饮酒、体力活动及情绪激动时。某些病理状态,如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休克、心肌缺血、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应用肾上腺素、阿托品等药物亦可引起窦性心动过速。

  冲刺考点5:窦性心动过缓病因:见于健康的青年人、运动员与睡眠状态。病理状态见颅内疾患、严重缺氧、低温、甲状腺功能减退、阻塞性黄疸、应用拟胆碱药物、胺碘酮、β受体阻滞剂、非二氢吡啶类的钙通道阻滞剂或洋地黄等药物、窦房结病变和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冲刺考点6:窦性停搏心电图:表现为一段较长时间内无P波及QRS波,其长间期与正常窦性的PP间期之间无倍数关系,长间期后可见交界区或室性逸搏性心律。

  冲刺考点7:二度窦房传导阻滞分两型:莫氏(Mobitz)I型即文氏(Wenckebach)阻滞,表现为PP间期进行性缩短,直至出现一次长PP间期,该长PP间期短于基本PP间期的两倍,此型窦房传导阻滞应与窦性心律不齐鉴别;莫氏Ⅱ型阻滞时,长PP间期为基本PP间期的整倍数。窦房传导阻滞后可出现逸搏心律。

  冲刺考点8: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因:如纤维化与脂肪浸润、硬化与退行性变、淀粉样变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某些感染(布氏杆菌病、伤寒)等,均可损害窦房结,导致窦房结起搏与窦房传导功能障碍;窦房结周围神经和心房肌的病变,窦房结动脉供血减少。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某些抗心律失常药物抑制窦房结功能,亦可导致窦房结功能障碍,应注意鉴别。

  冲刺考点9:房性期前收缩心电图:房性期前收缩的P波提前发生,与窦性P波形态不同。房性期前收缩下传的QRS波群形态通常正常,其后代偿间歇不完全。较早发生的房性期前收缩有时亦可出现宽大畸形的QRS波群,称为室内差异性传导。

  冲刺考点10:房性心动过速心电图:

  ①心房率通常为150~200次/分;

  ②P波形态与窦性者不同,在Ⅱ、Ⅲ、aVF导联通常直立;

  ③常出现二度Ⅰ型或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呈现2:1房室传导者亦属常见,但心动过速不受影响;

  ④P波之间的等电线仍存在(与心房扑动时等电线消失不同);

  ⑤刺激迷走神经不能终止心动过速,仅加重房室传导阻滞;

  ⑥发作开始时心率逐渐加速。

  冲刺考点11:心房颤动心电图:

  ①P波消失,代之以小而不规则的基线波动,形态与振幅均变化不定,称为f波;频率350~600次/分;

  ②心室率极不规则,房颤未接受药物治疗、房室传导正常者,心室率通常在100~160次/分,药物(儿茶酚胺类等)、运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均可缩短房室结不应期,使心室率加速;

  ③QRS波群形态通常正常,当心室率过快,发生室内差异性传导,QRS波群增宽变形。

  冲刺考点12:原发性高血压病因:

  ①遗传因素:高血压具有家族聚集性。存在显性遗传和多基因关联遗传两种方式。

  ②环境因素:摄盐过多,高蛋白质摄入、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多或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比值高、饮酒、精神应激、吸烟。

  ③其他因素:体重、药物、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

  冲刺考点13:血压控制目标值:目前一般主张血压控制目标值至少<140/90mmHg。

  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合并高血压者,血压控制目标值<130/80mmHg。

  老年收缩期性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SBP)<140~150mmHg,舒张压(DBP)<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考点必备1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根据化学结构分为巯基、羧基和磷酸基三类。常用的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赖诺普利、西拉普利、培哚普利、雷米普利和福辛普利等。

  冲刺考点15:高血压急症的临床表现:高血压急症是指短时期内(数小时或数天)血压重度升高,舒张压>130mmHg和(或)收缩压>200mmHg,伴有重要器官组织如心脏、脑、肾脏、眼底、大动脉的严重功能障碍或不可逆性损害。高血压急症可以发生在高血压患者,表现为头痛、烦躁、眩晕、恶心、呕吐、心悸及视力模糊等症状,血压以收缩压显著升高为主,也可伴有舒张压升高。发作时间短暂,控制血压后病情很快好转,但易复发。

  冲刺考点16:继发性高血压常见病因:

  ①肾脏疾病: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先天性肾脏病变(多囊肾),继发性肾脏病变(结缔组织病、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等),肾动脉狭窄,肾肿瘤。

  ②内分泌疾病:Cushing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性变态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腺垂体功能亢进,绝经期综合征。

  ③心血管病变: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主动脉缩窄,多发性大动脉炎。④颅脑病变:脑肿瘤,脑外伤,脑干感染。

  ⑤其他: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红细胞增多症,药物。

  冲刺考点17: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病机制: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等引起的,当冠状动脉的供血与心肌的需血之间发生矛盾,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时,即可发生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时,冠状动脉血管内皮是完整的,没有血栓的形成。

  冲刺考点18:根据典型心绞痛的发作特点,结合年龄和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一般即可建立诊断。发作时心电图检查可见ST段压低,T波平坦或倒置,发作过后数分钟内逐渐恢复支持诊断。心电图无改变的患者可考虑作心电图负荷试验。冠脉CTA有助于无创性评价冠脉狭窄程度及管壁病变性质和分布,冠脉造影可以明确冠脉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助于诊断和决定进一步治疗。

  冲刺考点19:硝酸酯制剂:为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剂,能减少心肌需氧和改善心肌灌注,从而减低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和程度,增加运动耐量。

  冲刺考点20:曲美他嗪:通过抑制脂肪酸氧化和增加葡萄糖代谢,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平衡而治疗心肌缺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