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14)

考试吧整理了“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白细胞减少症的病因

  粒细胞在骨髓中生长,来自粒-单细胞祖细胞(CFU-GM)。原始粒细胞、早幼粒细胞及中幼粒细胞都具有分裂能力,属骨髓分裂池。晚幼粒细胞不再分裂,发育成熟至分叶核后,积存于骨髓贮备池,等待释放。

  血中粒细胞一半在循环池,另一半聚集在血管壁边缘池。外周血粒细胞主要来自循环池。因此,循环池粒细胞的数量取决于:干细胞分化增殖能力,有效贮备量,释放速度,血中破坏程度,流动细胞与血管壁聚集细胞比例,以及组织中所需细胞量。

糖尿病性乳酸酸中毒

  【诱因】

  老年肾功障碍或伴组织缺氧疾患如肺气肿、肺心考试大编辑搜集整理病、心力衰竭、休克和服用双胍类药物治疗等。

  【临床表现】

  多见于老年糖尿病人,多在服用双胍类降血糖药物后,早期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渐渐呼吸快、烦躁、谵妄、昏迷。

  【诊断】

  首先应与其其原因的昏迷及酸中毒相鉴别。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低血糖等。另外也应与其其原因的乳酸中毒相鉴别。

  【治疗】

  一、补液 除有明显心脏功能不全和肾功不全外,应尽快纠正脱水,以生理盐水和葡萄糖糖为主。

  二、胰岛素 以0.1u/kg-h速度持续静脉滴注,促进三羧酸循环,使也酸降解,时间长,量不能多,防止低血糖。

  三、维生素C 大剂量持续静脉滴注,有利于葡萄糖的氧化。

  四、硷性液体 疗效可疑,而且可以使细考试大编辑搜集整理胞内液和脑脊液进一步酸和诱发脑水肿,不能有的降低率,故除 中毒已直接威胁生命(血PH值低于7.1)外,应慎用硷性液体。

  五、吸氧 提高组织供氧量,促进乳酸氧化,糖尿病人动脉血氧分压多偏低,吸氧有利于纠正乳酸酸中毒。

  六、血液透析或血浆置换于危重患者考试大编辑搜集整理

  七、治疗诱因 纠正缺氧,停用双胍类降血糖药物,抗感染等。

  【预后】

  由于不能直接消除血内,尤其脑内乳酸,故疗效差,死亡率较高。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专项题及答案汇总

  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