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2)

考试吧整理了“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腹痛超声显像

  可显示肝、脾、胆囊、胰腺的大小和轮廓等,对于肝癌和肝脓肿、胰腺癌、胆道结石等有较大诊断价值,对了解有无腹水及腹腔内实质性肿块的定位、大小、性质也有一定价值。

  并可监视或引导各种经皮、肝、脾穿刺。

  腹痛的X线检查

  腹部平片对于判断腹腔内有无游离气体,钙化的结石或组织,以及肠曲内气体和液体有意义。X线钡剂检查可发现胃肠道的溃疡、肿瘤、静脉曲张、结构畸形及运动异常。但疑有肠梗阻、胃肠道穿孔或2周内有大量出血时不宜作此检查。

  电子学计算机X线体层显像(CT)对肝脏、胰腺等实性脏器的占位性病变如肿瘤、囊肿、脓肿以及弥漫性病变如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炎等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腹痛化验检查

  血液常规检查可反映有无感染、贫血或脾功能亢进等。粪便检查可了解有无红、白细胞及寄生虫卵。消化道的隐性出血可能通过粪便隐血试验以明确。血清、尿液以及胸腹水淀粉酶测定可帮助诊断急性胰腺炎。

  十二指肠引流检查对于感染性胆道疾病的诊断有一定价值。近年来,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日益受到重视,常用胃粘膜活检标本做尿素酶试验、培养、组织学检查、涂片染色以及13C呼吸试验、血清抗体测定等。

  腹痛的性质

  绞痛见于空腔脏器的梗阻,如胆绞痛、肾绞痛、肠绞痛等。持续性腹痛多见于腹腔内脏器的炎症,如胆囊炎、阑尾炎、胰腺炎、腹膜炎等。消化性溃疡病,多有典型的腹痛表现即慢性、节律性、周期性上腹痛。

  合并幽门梗阻者则为胀痛,并在呕吐后缓解。突然发生的中上腹剧烈刀割样痛、烧灼样痛,多为胃、十二指肠穿孔。

  阵发性剑突下钻顶样疼痛是胆道蛔虫症的典型表现。

  持续性广泛性剧烈腹痛并有腹壁肌紧张或板样腹,提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慢性肝炎与充血性肝肿大(如心力衰竭、肝淤血)多为胀痛。结肠病变,疼痛常在便后减轻,而小肠则否。直肠病变常伴里急后重。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20套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内科主治》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