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19)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20套

  糖尿病的病理因素

  胰岛β细胞数量减少,细胞核深染,胞浆稀少呈脱颗粒现象。α细胞相对增多,胰岛内毛细血管旁纤维组织增生,严重的可见广泛纤维化,血管内膜增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常明显的胰岛病理改变,β细胞数量可只有正常的10%,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胰岛病变较轻,在光学显微镜下约有1/3病例没有组织学上肯定病变,在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早期,约50-70%病例在胰岛及周围可见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称为“胰岛炎”。

  约70%糖尿病患者全身小血管和微血管出现病变,称为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常见于视网膜、肾、心肌、肌肉、神经、皮肤等组织。基本病变是PAS阳性物质沉着于内皮下引起微血管基底膜增,此病变具有较高的特异性,糖尿病人的大、中动脉、包括脑动脉、椎动脉、肾动脉和心表动脉。因同样病变亦可见非糖尿病人,故缺乏特异性。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多见于病程较长和病情控制不良患者,末稍神经纤维呈轴变性,继以节段性弥漫性脱髓鞘改变,神经营养血管亦可出现微血血病变,病变有时累及神经根,椎旁交感神经节、脊髓、颅神经和脑实质,感染神经损害比运动神经损害明显。

  肝脏脂肪沉着和变性,严重时呈类似肝硬化改变。心肌由混浊肿胀,变性发展为弥漫性纤维化。

  单纯性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在肾囊性疾病中最常见。多为单侧单发,少有单侧多发,双侧发生则少见。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单纯性肾囊肿一般疗效较佳,除非囊肿很大,一般不影响肾功能,故趋向于非手术治疗。但如囊壁有癌变或同时并发肾癌,则应及早手术。

  诊断鉴别诊断依据

  1.体格检查,B超或CT发现肾囊肿。

  2.尿路造影术显示患肾有占位元性病变,但CT或MRI除外囊肿恶变或肾癌液化。

  3疾病治疗治疗原则

  1.小的囊肿,无症状不需治疗。

  2.大的囊肿,直径>4cm以上者可行囊肿穿刺抽液+注药治疗(如注入四环素或95%酒精)。

  3.囊肿巨大,有压迫症状或疑有恶变则宜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囊肿较小,单纯口服先锋酶素Ⅳ或氟呱酸片就可。囊肿较大或合并感染结石,需手术治疗则需静脉用药,疗程也酌情延长。

  2.囊肿内注射疗法,使用的硬化剂有较多种类,但以四环素效果较好,可兼有抗感染和硬化的功能。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备战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的四点注意事项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内科主治》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