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18)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20套

舌癌的常见病因

  1、外因:

  ①慢性感染: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有癌变倾向。

  ②口腔卫生不良。

  ③机械刺激: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产生溃疡,最后导致癌变。

  ④化学因素: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患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多15倍,烟酒刺激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

  2、内因:

  中医认为正气内虚,内脏毒热。机体衰老年龄超过40岁后舌上皮层逐渐萎缩,对外界的有害刺激的抵抗力减弱,易患癌瘤。营养不良: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缺乏易患癌瘤。另外,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吸收不良综合征分类

  吸收不良综合征的病因繁多,有多种分类方法,通常按病因及发病机理分为下列几类:

  一、 原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

  系小肠粘膜(吸收细胞)有某种缺陷或异常,影响营养物质经粘膜上皮细胞吸收,转运。包括乳糜泻(coeliac disease)和热带口炎性乳糜泻(tropicsprue)等。

  二、继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

  (一)消化不良

  1、胰酶缺乏 如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胰腺纤维囊肿、胰腺结石、原发性胰腺萎缩等。

  2、胆盐缺乏 如肝实质弥漫性损害、胆道梗阻、胆汁性肝硬化、肝内胆汁淤积症、回肠切除、肠内细菌过度繁殖(肠污染综合征)。

  3、肠粘膜酶缺乏 如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

  (二)吸收不良

  1、小肠吸收面积不足 如小肠切除过多(短肠综合征)、胃结肠瘘、不适当的胃肠吻合术,空肠结肠瘘等。

  2、小肠粘膜病变 如小肠炎症,包括感染性、放射性、药物性(新霉素秋水仙素等);寄生虫病,如贾弟虫病,园线虫病等。

  3、肠壁浸润病变 如淋巴瘤、结核病、克隆病、whipple病等。

  4、小肠运动障碍 动力过速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影响小肠吸收时间,动力过缓如假性小肠梗阻、系统性硬皮病,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5、淋巴血流障碍 如淋巴发育不良,淋巴管梗阻(外伤、肿瘤、结核等)、血液循环障碍(门脉高压症、充血性心力衰竭)。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三大要素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