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强化讲义(15)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强化讲义30套

腹主动脉缩窄的治疗

  本病内科治疗无效,确诊后应尽早实施外科手术。手术方式有主动脉-主动脉旁路术、肝动脉-肾动脉旁路术、脾动脉-肾动脉旁路术、腋动脉-股动脉旁路术等。本病治疗及所用材料需考虑的原则是:因病人将长期生存,故所用人造血管要耐用;肾动脉重建的人造血管要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未成年患者手术要考虑到病人要继续发育成长。手术的死亡率为6.9%,手术成功者的96%可正常生活或用药物控制高血压。最近有人报道用经皮血管成形术(即PTA)成功治疗本病者,值得推荐。

肺动脉高压的体征

  当肺动脉压明显升高引起右心房扩大,右心衰竭时可出现以下体征:颈静脉a波明显,肺动脉瓣区搏动增强,右心室抬举性搏动,肺动脉瓣区收缩期喷射性杂音,三尖瓣区收缩期反流性杂音,右心室性第3、4心音,右心衰竭后可出现颈静脉怒张,肝脏肿大,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严重肺动脉高压,心输出量降低者脉搏弱和血压偏低。

烧伤营养支持

  烧伤营养支持是内科主治医师诊疗技术与常规会涉及到的知识点。

  烧伤营养支持:

  1.营养支持对烧伤病人的结局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应优先考虑使用。积极的营养支持是针对烧伤后的高代谢,利于增加氮的保留、促进合成、增强免疫和加速创面愈合。

  2.病人入院时即进行营养状态评估(重点在热量和蛋白质需求),并且在营养支持治疗过程中反复进行。营养需求可通过间接能量测定仪测量或使用公认的公式进行计算。但任何一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

  3.烧伤后热量和蛋白质需求增加,营养支持时应充分满足其需要,但也不能补充过多。目前尚缺乏公认的用于测算病人对营养物质需求量的确切方法。至少已有30个公式被提出用于计算烧伤后病人的热量需求,但都存在不够完善的问题。目前认为,使用间接能量测定仪的方法较为可靠。考虑到物理治疗及伤口处理时的应激反应,应将测得值增加20%-30% .4.大量临床研究证实烧伤后蛋白质的需求增加,补充足够氮量可以改善烧伤病人的免疫功能,存活率也可提高,并且菌血症天数、全身抗生素使用时间也较短。

  5.烧伤病人的营养支持可通过肠道完成。在小面积烧伤(<20%体表面积),不伴有面部烧伤、吸入损伤、精神障碍或既往营养不良者,通过口服高热卡、高蛋白饮食,如热量密度为1.5Kcal/ml的EN制剂,就可满足需要。大面积烧伤病人则难以通过口服提供足够的热卡和蛋白质,因此应尽早开始EN,最好能于烧伤后24小时内开始实施通常可经鼻胃管或鼻肠管实施管饲。烧伤的严重程度将决定营养支持方式的选择。由于手术、感染、大换药或其它并发症常可诱发胃瘫,使经胃EN的实施受到了限制。此时应通过介入或内镜手段置入鼻肠管,然后行空肠喂养。

  6.PN存在多种并发症(肠道功能障碍、脂肪肝、脓毒症、导管相关性感染等),前瞻性研究证实PN可增加重度烧伤病人的死亡率。因此,PN仅用于不能进行EN的病人。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备考指导:提高学习效率的妙招

  2015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专项练习题十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