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01-110)

来源:网络 2022-7-1 18:20:13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01-11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101】肉毒梭菌

  肉毒梭菌:在厌氧条件下可产生极其强烈的外毒素——肉毒素。肉毒素是目前已知毒物中毒性最强者,本菌芽胞抵抗力很强。

  【考点102】艰难梭菌

  艰难梭菌:在血平板上不溶血,在卵黄琼脂平板上不形成乳浊环,CCFA平板上生长的菌落在紫外线照射下可见黄绿色荧光。

  【考点103】支原体

  支原体是一类无细胞壁、呈高度多形态性,能通过除菌滤器,在人工培养基上能生长繁殖的最小原核型微生物。

  【考点104】放线菌

  放线菌感染在患者病灶和脓汁中可找到肉眼可见的黄色小颗粒,称为“硫黄颗粒”,是放线菌在病灶组织中形成的菌落。将其压制成片,镜检可见颗粒呈菊花状。

  【考点105】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内层核衣壳的壳粒呈放射状排列,电镜下犹如车轮状外形。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急性腹泻的主要病因。A组感染引起婴幼儿急性胃肠炎,感染以温带地区的秋冬季为主。B组引起成人腹泻,无明显季节性。

  【考点106】单纯疱疹病毒

  单纯疱疹病毒(HSV):HSV感染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和性接触传播,也可经飞沫及垂直传播。HSV-1感染常局限在口咽部,通过唾液或呼吸道分泌物传播,引起口咽部疱疹、疱疹性角结膜炎、脑炎等。

  【考点107】大肠埃希菌

  (1)革兰阴性短杆菌。IMVIC++--。MIU++-。

  (2)大肠埃希菌有五个病原群:

  ①肠毒素型大肠埃希菌(ETEC):引起霍乱样肠毒素腹泻(水泻)。

  ②肠致病性大肠埃希菌(EPEC):主要引起婴儿腹泻。

  ③肠侵袭型大肠埃希菌(EIEC):可侵入结肠黏膜上皮,引起痢疾样腹泻(黏液脓血便)。

  ④肠出血型大肠埃希菌(EHEC):又称产志贺样毒素(VT)大肠埃希氏菌(SLTEC或UTEC),其中O157:H7可引起出血性大肠炎和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临床特征为严重的腹痛、痉挛,反复出血性腹泻,伴发热、呕吐等。严重者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

  ⑤肠凝聚型大肠埃希菌(EAggEC):也是新近报道的一种能引起腹泻的大肠埃希菌。

  【考点108】细菌染色的基本程序

  细菌染色的基本程序:涂片(干燥)→固定→初染→染色(媒染)→(脱色)→(复染)。

  【考点109】白细胞计数的校正公式

  校正后白细胞数/L=校正前白细胞数×

  (Y为白细胞分类计数时,100个白细胞中有核红细胞的数量)

  【考点110】核左移和核右移的定义

  核左移:外周血中杆状核粒细胞增多或(和)出现晚幼粒、中幼粒、早幼粒等细胞时(>5%)称为核左移。

  核右移:中性粒细胞核分叶5叶以上者超过3%则称为核右移,常伴白细胞总数减低,为造血物质缺乏、脱氧核糖核酸减低、骨髓造血功能减退所致。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