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21-30)

来源:网络 2022-5-25 9:29:54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21-3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21】阴道分泌物异常的临床意义

  ①大量无色透明黏白带:常见于应用雌激素药物后及卵巢颗粒细胞瘤。

  ②脓性白带:黄色有臭味,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见于慢性宫颈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炎、宫腔积脓、阴道异物等;黄色泡沫状脓性白带,常见于滴虫性阴道炎。

  ③豆腐渣样白带:常见于真菌性阴道炎。

  ④血性白带:有特殊臭味。见于宫颈癌、宫颈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瘤、慢性重度宫颈炎以及使用宫内节育器的副作用等。

  【考点22】羊水的外观及出现异常的临床意义

  (1)正常:妊娠早期羊水为无色透明或淡黄色液体,妊娠晚期略显混浊。

  (2)异常:①胎儿窘迫时,羊水中因混有胎粪而呈黄绿色或深绿色;②母儿血型不合时,羊水中因含有大量胆红素而成为金黄色;③羊膜腔内明显感染时,羊水呈脓性混浊且有臭味;④胎盘功能减退或过期妊娠,羊水为黄色、黏稠且能拉丝。

  【考点23】肿胀性退变和固缩性退变

  ①肿胀性退变表现为胞体肿胀,约增大2~3倍,细胞边界不清楚;胞质内出现液化空泡,有时可将细胞核挤压至一边;细胞核表现为肿胀变大,染色质颗粒模糊不清。最后胞膜破裂,胞质完全溶解消失,剩下肿胀的淡蓝色裸核,直至逐渐核溶解消失。

  ②固缩性退变表现为整个细胞变小而皱缩变形;胞质染成深红色;细胞核染色质致密着深蓝色,最后细胞核破裂为碎片或溶解成淡染的核阴影,称影细胞。

  【考点24】尿干化学分析检查与显微镜检查结果的比较

  (1)白细胞:①分析仪法(+),镜检法(-):可能的解释为尿液在膀胱贮存时间过长或其他原因致使白细胞破坏。②分析仪法(-),镜检法(+):多发生在尿液中以淋巴细胞或单核细胞为主时,应以显微镜检查结果为准。

  (2)红细胞:①分析仪法(+),镜检法(-):可由于尿液中红细胞常被破坏而释放出血红蛋白,或某些患者尿液中含有对热不稳定酶、肌红蛋白或菌尿,引起红细胞干化学法测定结果的假阳性。②分析仪法(-),镜检法(+):可发生在尿液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100mg/L)或试带失效时。

  【考点25】细菌性阴道炎的临床诊断依据

  ①线索细胞:为阴道鳞状上皮细胞黏附大量加德纳菌及其他短小杆菌后形成。

  ②pH>4.5。③胺试验:阳性。④阴道分泌物稀薄均匀。

  凡有线索细胞,再加上述任意其他2条,诊断即成立。

  【考点26】血糖的来源和去路

  (1)血糖来源:①糖类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淀粉和糖原被淀粉酶分解释放出葡萄糖后被消化道吸收,这是血糖最主要的来源。②糖原分解:短期饥饿后,肝和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此乃糖原分解作用。③糖异生作用:在较长时间饥饿后,氨基酸、甘油等非糖物质在肝内经糖异生作用生成葡萄糖。

  (2)血糖去路:①氧化分解:葡萄糖在组织细胞中通过有氧氧化和无氧酵解产生ATP,为细胞代谢供给能量,此为血糖的主要去路。②合成糖原:进食后,肝和肌肉等组织将葡萄糖合成糖原以储存。③转化成非糖物质:转化为甘油、脂肪酸以合成脂肪;转换为氨基酸以合成蛋白质。④转变成其他糖或糖衍生物,如核糖、脱氧核糖、氨基多糖等。⑤血糖浓度高于肾阈时可随尿排除一部分。

  【考点27】参与血糖浓度调节的激素

  参与血糖浓度调节的激素有两类:一类是降低血糖的激素,主要有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一类是升高血糖的激素,这类激素包括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等。

  【考点28】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特点

  (1)1型糖尿病特点: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典型病例常见于青少年;②发病较急;③血浆胰岛素及C肽含量低,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④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是重要的发病机制,多数患者可检出自身抗体;⑤治疗依赖胰岛素为主;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⑦遗传因素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与HLA某些基因型有很强的关联性。

  (2)2型糖尿病特点:①典型病例常见于40岁以上肥胖的中老年人,偶见于幼儿;②起病较慢;③血浆中胰岛素含量绝对值并不降低,但在糖刺激后呈延迟释放;④胰岛细胞胞质抗体等自身抗体呈阴性;⑤初发患者单用口服降糖药一般可以控制血糖;⑥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比例不如Ⅰ型糖尿病;⑦有遗传倾向,但与HLA基因型无关。

  【考点29】脂蛋白的分类

脂蛋白(超速离心法)

密度(Kg/L)

颗粒直径(mm)

漂浮率(Sf)

电泳位置

CM

<0.95

80~1200

>400

原点

VLDL

0.95~1.006

30~80

60~400

前β

IDL

1.006~1.019

23~35

20~60

β和前β之间

LDL

1.019~1.063

18~25

0~20

β

HDL

1.063~1.21

5~12

0~9

α

  【考点30】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种类

  包括α1-抗胰蛋白酶、α1-酸性糖蛋白、结合珠蛋白、铜蓝蛋白、C4、C3、纤维蛋白原、C反应蛋白等。其血浆浓度在炎症、创伤、心肌梗死、感染、肿瘤等情况下显著上升。另外有3种蛋白质即前白蛋白、白蛋白和转铁蛋白则相应低下。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